初中英语家庭作业优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8 03:48:55

初中英语家庭作业优化设计论文

摘要:初中英语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学生的家庭作业的布置,家庭作业不仅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一个大概初步的了解,也能让学生在作业中对英语知识有个巩固与更深的了解。教师在布置家庭作业时应当从多方面去设置作业内容,并且在作业中让学生发现学习英语的乐趣,文章就初中英语作业的布置进行深层次的探讨与研究,借此希望能让初中学生的英语知识得到进步。

关键词:初中英语;作业设计;优化

家庭作业是学好英语知识的一个自我检测和复习,学生在完成作业时可以更加深刻的记住并且掌握所学习的知识要点,教师也可以在作业中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这样可以让教师更加清晰学生的真实的学习情况。高效率的作业的布置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知识的技能,也能让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初中英语作业的涵义

对于初中英语学科来说,单纯在课堂上很好的学习英语知识并不是学习的唯一方法与要求,在课堂之后要进行适当的作业进行巩固与完善,家庭作业的布置是教师教学中的任务之一,学生在教师统一布置的作业下可以更加深刻的记住所学的知识要点,也能让学生在作业的完成中对所学的知识加以运用实际操作,这也是教师检查学生学习成绩的一种方法。教师在布置英语作业时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具体情况,不能盲目的布置,让学生能够在完成作业时充分的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答作业中的问题。同时学生也能在作业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增加对英语学习的乐趣。

二、初中英语作业存在的不足

目前的英语教学更多的是为了考试而教学,学生在学习时也更多的是为了应试而学习,所以教师在英语作业的布置上通常考虑的就是所选的题型是符合考试的题型,将所学的英语知识加入到英语作业中,教师完全侧重于英语基础知识,忽视了英语学习的方法与技能,学生只能在作业中对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一个复习与加深理解,根本学不到学习英语的方法,在能力上就得不到锻炼。在作业布置时,通常采用的是具体题型的布置,给学生找出题型让学生进行解答,这种题型束缚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根本在完成作业时没有将所学知识进行实地操作的机会。

三、初中英语作业的优化

1.首先关注教学目标最优化

教师在教学时要结合教材课本有选择的进行课程教授,也要注重侧重点,对重点知识进行着重的讲解和强调,将每节课都引起高度的重视,在课堂模式上需要教师进行细心详细的安排,设置合理的教学的大纲,由此引出教学的主要内容,在完成课堂教授后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给学生进行课后作业的布置,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个巩固和实践操作的机会。另外教师在教学时需要注意考虑到每个学生,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到知识,但是由于每个学生的吸收能力包括掌握学习知识的能力不同,所以在教学时必然存在着差异,但是教师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最大限度的掌握英语专业知识。

2.作业形式设计的优化

传统的课后作业布置通常就是比较常见的课后习题练习,或者让学生对所学的英语单词包括词句的记忆,这种作业的方式和模板都比较死板和简单,学生对这些课后作业自然也提不起兴趣,而且这种传统的课后作业的方式对于学生英语能力也起不到锻炼的作用,教师需要在此现状下设计更加合理的作业方式,可以让学生在课后的时间里多听一些专业知识的广博或者小片段,甚至可以让学生试着观看比较简单的英文小电影,这是对学生听力的一种锻炼和磨砺。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在课后的时间里多去阅读那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章,也可以让学生阅读一些小故事来增加学生学习的乐趣。教师也可以适当的给学生增加一些写作的题材让学生根据题材适当的发挥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写作。这些都是利于学生实际操作所学英语知识的小方法,可以让学生更加全面的去了解并且掌握所学的英语知识。

3.英语作业的优化设计要实现学生的主体性

学生作为学习英语的主体,他们应当被引起足够的重视,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入手,希望借此作业能让学生掌握学习英语的技能,并且将所学的英语知识进行运用与温故,对于家庭作业的布置应当让学生自己选择,这样学生才有更多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学习技能,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自己的思维模式去学习,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从根本上爱上英语学习。教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实际的情况设置作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初中学生他们对自我的控制能力约束力较低,所以教师应当让学生主动的去学习,而不是让学生被动的接受英语知识,要让学生在学习时带入问题的思考这样学习的效率才会提高。

4.作业评价设计的优化

学生在完成家庭作业之后很渴望能得到教师的认可,所以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作业情况给学生提供一些意见评价等,教师在提出一些评价时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肯定,这样学生才会更加有热情的投入到学习中。这对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也能起到很好的维护作用。英语作业一方面是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也能反映出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包括对知识的吸收能力等,在作业的布置时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给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作业才是合理的分配。同时在布置作业时教师应当做到趣味性教学,让学生对学习产生热情是学习的根本动力,教师在教学时可以结合所学的知识,例如学生在学习一些常用单词时,教师可以将这些单词运用到生活中,给生活用品进行相应的标签分配,例如在学习传统节日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传统的节日让学生分别找出这些节日的分布,这样的方法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作者:周海莹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光明学校

参考文献:

[1]赵欣娥.谈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优化[J].学周刊,2015(08).

[2]王娟娥.浅谈优化初中英语作业的设计[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