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人力资源结构优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8 03:46:04

煤矿人力资源结构优化设计研究

摘要:煤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之一,做好煤矿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助于提高煤矿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有助于增加职工的个人收入,有助于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进而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度,而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则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因此,要想提高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首先就要对煤矿人力资源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文章主要对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方法进行叙述,并以实际例子来证实该结构的有效性。

关键词:煤矿;人力资源;结构优化

企业要想能够发展壮大,就必须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对于煤矿企业来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将各种工种更加科学的进行配置,更加有效的进行生产,能够很大程度的保障煤矿企业的生产的科学性,是煤矿企业能够持续高效生产的重要环节。然而,在现阶段的煤矿企业的生产中,其人力资源结构的管理已经不能够跟上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因此,需要对目前的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的管理进行一次优化改进,以此来带动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一、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得以优化的策略

(一)政府的大力支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可以说,政府的支持是保证企业得以顺利、迅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优化也是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的。首先,政府可以采取相应的倾斜政策来推动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调整工作,可以加大有关职业学校的建设、投资力度,可以积极倡导相关院校培养出一批具有高素质的煤炭深加工转化、安全生产以及环境保护等相关的人才,其次可以制定一些必要的政策来增加相关专业学习的人员,最后可以将专业的技术人员合理的安置在相应的岗位上,以此来促进煤矿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良好实施。言而总之,就是政府要营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来推动煤矿企业更好的进行建设以及发展。

(二)煤炭企业的人文管理

现阶段的煤矿企业的发展形势较为严峻,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暂且不提,企业内部人员积极性的调动也较为被动,这就使得煤矿企业对自身人力资源的管理较为艰涩,不能够科学、合理的安排工作的人员,长期以往,便会导致企业人才的流失,进而导致企业经济效益的下滑。而要想保证煤矿企业人才的合理利用,首先就需要对煤矿企业人力资源核心进行强调,即“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以及性质来合理应用煤矿企业的员工,建立一个新的用人环境以及激励制度,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来鼓励企业的精英员工,使企业的员工能够充分的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加对企业的依赖性和忠诚度,此外,还可以通过培养的方法来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能力以及发展空间,构建一个“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以此来选拔出更多更优秀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

(三)煤炭企业的岗位管理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的结构优化并不只是针对企业员工的职龄、年龄、性别以及专业等进行静态的优化,而是一个岗位的动态的调整工作,通过调配、轮换等手段来使企业的岗位变得更加的动态,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企业中的女性大龄员工较多,因此,为了能够让企业的发展能够跟上社会的变化,就要将一些此类的员工调出原有的工作岗位,在做好安抚以及培训工作以后,在将其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性,安排至合适的工作岗位之中,这样既能够解决企业人员冗余的问题,又能够达到企业工作创新、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目的。

(四)煤炭企业的考核管理

对于采集、挖掘计件等工作的人员,要能够充分保障其工作的安全性,因此,要依据相关的规定来对此类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量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以此来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对于井下机电运输、通风等辅助生产的人员,要能够依据企业所管辖的区域分配相关的系统设施以及仪器数量,在合理的分配检修、维护的人员,将人员的工资与出勤率挂钩,并按照当月的生产量、人数以及工作的数量来分配工资,多劳多得,将工资浮动的进行分配。对于地面生产经营、后勤服务等人员要实行增人不增工资,减人不减工资的政策,按照每月工作人员的数量以及工作的总量来对其进行工资金额的发放,此外,对于超额完成人员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五)煤炭企业的制度管理

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施意见,来对煤矿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增加一些奖励以及惩罚机制,以保证煤矿企业工作人员的实际利益,还要设立一个监督机构,以此来使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管理变得更加的具有科学性以及合理性,此外,还要设立一些福利,如妥善安置企业的工伤以及疾病的职工,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对于长期不上班的以及经常性旷工的劳动人员,要及时接触与其的劳务合同,对于隐瞒以及不上报的部门,要给予严重的惩罚,对于一些老、弱、病、残的职工,要根据其自身的情况合理的安排一些较为轻松的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基层的工作员工不能够随意的调换岗位,岗位的调换必须要经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统计研究后,在经过岗位的培训后统一的进行调换。

(六)煤炭企业的组织整顿

清理整顿一些长期不在岗的企业人员,对于客观原因导致的暂时不能够解除劳务合同的,要停止支付薪酬的待遇,其缴纳的社会保险由个人进行支付;合理优化劳务组织,整顿超标的在岗人员,精简富余的劳动力,减少劳动环节;定期对企业工伤以及疾病不能够正常生活的员工进行看望,对于符合上岗条件的必须上岗,对于符合退休条件的要及时的办理退休手续,对于重大疾病无劳动能力的人员要按照国家以及企业的政策来对其履行抚养义务。

二、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实例

山西省某大型煤炭集团旗下某矿由于实行了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管理方法,将原有6550人职工在经过确切的调查以及整理后缩减至5214人,实施减员以后,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8627万元,劳务工人的人数由1563人减少到794人,增加了经济效益7324万元,同时接受了本科及大专学历学生以及转业军人482人,企业的人均工作效率由原来的3.07吨提高到4.38吨,并且由于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得以夯实,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养、操作技能都得到了大幅提高,企业连续多年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态势。

三、结语

通过全文的叙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以及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的人民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煤矿依然是我国大部分人民所需的一家生活必需品,因此,煤矿企业发展就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而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又是煤矿企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故而,要想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就需要对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进行进一步的优化管理,以此来增加煤矿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本文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对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优化进行研究的,一方面是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策略分析,即政府的大力支持,煤矿企业自身的人文管理、岗位管理、考核管理、制度管理以及组织管理等等;另一方面是以实际生活中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后的现状及发展作为本次研究的例证,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的时效性。

作者:谢桂秀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洪潮,于萧潇.基于集群视角的山西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优化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11(10).

[2]王学艺.浅谈当前形势下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6).

[3]周阿明,刘二建,刘斌.贵州煤矿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分析与研究[J].山东煤炭科技,2012(01).

[4]程合战.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支撑煤矿安全生产[J].科技创业家,2012(13).

[5]柯鸿斌.煤炭企业实施人力资源优化的探索与实践[J].煤炭经济研究,2015(05).

[6]王美萃,张敬德.电信公司岗位分析与岗位评价———以M电信公司为例[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0(04).

[7]刘琼贞.电力企业岗位评价模型的构建及评价方法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