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的优化设计

时间:2022-01-28 09:49:19

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的优化设计

摘要: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能够为建筑住宅提供稳定的水源供给,其功能性的稳定和设计的科学合理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质量和建设水平。下文中,笔者将从自身参加的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设计工程进行分析,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对如何提高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设计的合理性,如何保证实现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的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个人建议和想法,并作出具体阐述和论析。

关键词: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管网叠压供水;变频调速水箱

1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的安装优化设计

为了降低减小二次加压给水泵房在工作当中产生的大量噪音,保证建筑室内环境的安静、舒适,应当保证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的安装位置远离居住空间,或者至少与之保持适当的距离。现实中的设计方案多为,将二次加压给水泵房安装在建筑物的外部或者底层,该种设计方案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避免噪音干扰的问题,同时保证了二次加压给水泵房对空气流通和光照充足的需求;根据建筑工程的现实情况,也可以选择将二次加压给水泵房安装在与建筑住宅空间保持一定距离的地面下层空间,或者安装在非住宅用建筑的地下空间中,并且同时为了满足空气流通的需求应当配置通风设备。根据国家有关规范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二次加压给水泵房应当避免安装在以下场所的下层空间,该场所包括卫生间、盥洗室、厨房等等,该种设计方法能够阻止排水系统中的污染物质进入供水水源当中。在国内的特殊城市地域中,各地管理部门根据自身建设发展情况的不同,从实情况出发对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设计给出了不同规定和标准,举例说明要求的二次加压给水泵房不能位于排水井和化粪池十五米的范围之内,并应当与有关单位及其负责管理人员进行沟通协商,确保给水泵房的安装设计科学并合乎情理。

2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的供水优化设计

当前国内对二次加压给水泵房供水设计的方案主要包括管网叠压供水方案和变频调速供水方案两种。前者是最近几年在建筑工程项目二次加压供水中产生的新型供水方案,其应用优势是能够有效保证供水水源的清洁干净,并且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不高,给水泵房对建设空间要求标准较低。它的运行过程可以概述为:二次加压给水泵房与市政管给水管道网络连接,对市政给水管道网络中的水压数据、给水流量和给水强度进行统计和分析,避免由于市政给水管道网络因为水压不足影响建筑住宅供水情况。后者供水方案是国内普通使用的传统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设计方案,其应用优势是经济实用性高,节约人力和经济资源,使用便捷并具有安全保障。变频调速水箱的设计方案实现了二次加压供水过程中的给水水源优质清洁、配备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在规定期间内对变频调速水箱进行维护和清洗,有效缓解了由于城市化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速与市政供水、水资源储备建设速度较慢之间的差距和矛盾,因而变频调速供水方案与管网叠压供水方案相比更具有优势。此外,变频调速供水方案中使用的水管类型和尺寸也有所差别,管网叠压供水方案中水管尺寸和规格要大于变频调速供水方案的,并且需要根据日均供水量和最大供水量决定管道的尺寸规格;而在变频调速供水方案中,只需要确定依据管道供水的每秒速率和供水量之间的关系即可,其所需管道尺寸规格相对较小。以上两种的常用二次加压给水泵房供水方案相比较,管网叠压供水方案所要求具备的条件和标准更加严格,对与其进行连接的市政供水管道尺寸也有特殊要求,才能保证二次加压供水效果的实现。因此,根据本人在城市建筑工程项目中的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设计与施工经验,根据建筑项目住宅中的居住人口数量进行判断和参照,如果建筑对供水量和供水速率的要求较低,选择管网叠压供水方案比较合适;相反,如果建筑对供水量和供水速率的要求较高,选择变频调速供水方案在实际效果和经济实用方面更有保障。

3二次加压给水泵房的设备优化设计

水箱的有效容积计算和安装距离等应参照《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当计算出的调节容积大于100立方米时,笔者建议将其分为两座容积基本相等的水箱,并联工作,方便清洗和维护。另外,现在使用的主流水箱均为装配式产品,大多数的水箱组件均以0.5米为模量,设计时要根据给水泵房的实际情况,尽量使水箱的长、宽、高符合模量,否则会增加购进成本。通常情况下,生活水箱的进水是通过安装在进水管上的浮球阀实现自动控制的,为防止发生虹吸回流。保证水箱水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避免“死水区”的产生。“死水区”指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或极缓慢被新鲜补水替换的储存区域。随着余氯的消耗,该区域菌群总数往往会超出饮用水标准的规定。较为简洁的解决办法是让水箱的出水管与进水管对角设置,保证二者间的距离最大化。若无法实现,则应在水箱内设置导流装置。变频调速供水设备的选取除满足设计秒流量和扬程等参数外,还需保证供水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即要考虑水泵的备用、水泵的启动方式和大、小泵的搭配等。《规程》规定:“应设置备用水泵,备用泵的供水能力不应小于最大一台运行水泵的供水能力”;“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吸水,当因条件所限不能自灌吸水时应采取可靠的饮水措施”小泵的设置是为了避免在小流量用水时启动大泵,从而降低能耗。笔者通常的做法是:每组变频调速供水设备中,设3台主泵,其中一台为备用泵,每台主泵的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2;设一台小泵,扬程与主泵扬程一致或略高,流量为主泵流量的1/4。变频设备与水箱安装在同一标高的设备间内,保证水泵自灌式吸水。综上所述,从国内多数的建筑项目工程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设计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可以发现供水方案中安装地点与位置、供水方案与供水设备的选择都将对的二次加压供水效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有关设计单位及其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设计水平,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二次加压给水泵房设计方案,并结合当地建筑工程的现实情况,不断提高二次加压供水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侯国云,张海红.浅析二次加压给水中容易遇到的问题[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7)

[2]小非.高层供水二次加压有“隐忧”[J].侨园,2013(11)

[3]韩锋,鞠啸.二次加压泵房噪声与振动治理[J].环境工程,2012(S1)

[4]侯国云,张海红.浅析二次加压给水中容易遇到的问题[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7)

[5]小非.高层供水二次加压有“隐忧”[J].侨园,2013(11)

作者:王龙 刘毅单位:大连港口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