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泉方案优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3 11:46:13

喷泉方案优化设计论文

1喷泉方案优化设计的准备工作

在喷泉方案设计的过程中,有一条基本原则贯穿始终:结合城市的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状况、自然气候条件,充分表现出喷泉景观的独特艺术魅力。喷泉景观工程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作为整体景观的一部分出现在出现在大型广场、公园、步行街、小区花园等场合。方案设计一定要依据建设方的整体要求,重点考虑当地的环境因素、气候因素、使用场合和方式因素,进行整体的构思,设计出整套可行科学的实施方案,城市整体效果服务。因此要把准备工作做精做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方案主题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人文背景和民俗特色,喷泉方案设计时一定要结合当地民俗特点,挖掘当地历史背景,紧扣当地文化内涵。结合音乐喷泉构成元素,突出主题。首先,灯光配色方案要符合地方特色。如在内蒙古地区要体现出草原文化,用主题色选择绿色和蓝色分别呼应辽阔的草原和蔚蓝的天空;在延安地区就要展示红色文化,用红色作为主题色。其次,在水型搭配方面突出文化主题。在新疆玛纳斯红酒文化主题广场的音乐喷泉设计时,为了体现红酒主题,特别研制了红酒杯喷头,布成从内到外5层红酒塔,结合不用的灯光和角度照射,使其远看像一个装满美酒的木酒桶,近看像一个装满红酒的红酒杯。为当地主题公园的一个标志性水体,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再次,用音乐来呼应主题。喷泉是一个结合了视觉艺术和听觉艺术的综合体,音乐也是有生命的,或低吟,或倾诉、或欢唱。当音乐与水融合在了一起,共同表现出一个共同的主题。更容易抓住观众的眼睛,引起思想上的共鸣。

(2)了解喷泉景观周围的环境特点,使喷泉景观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喷泉坐落的不同位置,选择水型、灯光搭配,音响配置都是不同的。在步行街、小区花园等场合,尽量选择高度比较低,水落点可控的造型,例如水母、雪松、涌泉、蒲公英等等。有人水互动要求的工程必须要充分考虑水的压力因素,防止由于水压过高和意外情况造成人身伤害危险。那些建设在河流胡泊中的喷泉景观,由于与观众的距离较远时,尽量选择一些粗壮、高大水型样式,体现水的力量和气势。例如百米高喷、擎天巨柱等。了解当地的气候环境因素。中国复原辽阔,环境差距特别大。北方多风的地区多选择一些抗风性比较好的水柱造型,并适当加粗出水口径;而南方相对风较小的地区多选择一些水膜,水幕电影方面的水型;针对水位稳定性比较好的地方可以选择雪松或者涌泉水型;水位变动大的地方选择跌水或者波浪脉动水型。

(3)根据景观工程的总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不同类型的喷泉对应不同的功能性。是把喷泉做成一个点缀环境的喷泉小品,还是作为一台综合性的音乐喷泉演出盛宴;是全天候使用还是在主要用于夜间;在喷泉设计初期一定要有明确的意见。每一位喷泉设计师在收到设计任务后,都会根据景观的总体风格,结合考虑总体的投资额度,提出初步的方案,做出效果图和演示动画,模拟喷泉施工完成后的具体情况,给建设方提供直观的具体的印象,然后再酌情调整,最终定稿。喷泉工程实践中有种说法是“大投入大制作,小投入凑合做,不投入没法做”,这就是说对于喷泉工程的方案确定,一定要看菜做饭,切实可行。

(4)充分了解自身喷泉设备的特点。有句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对本公司在喷泉工程设计施工中的优势和不足一定要有充分和客观的认识。在喷泉设备选择,电气管路设计安装、水型选择和搭配方面、控制系统确定方面一定要充分和本公司的专业人士充分论证,扬长避短。在遇到与建设方意见不一致的地方要做好解释工作。不能拍脑门硬上,给后期工作埋下隐患。

2喷泉方案优化设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1)效果图和效果动画夸张成分太多,脱离的实际。建设方在景观工程建设前的准备阶段,对喷泉效果期望值非常高,但是只停留在概念方面,并没有太具体的形象。而销售人员为了更好的取悦建设方,在效果图和效果动画的方案制作方面过分的夸张,脱离了水和光的变化的物理规律,造成工程建设完成后无法重现动画效果,影响工程整体的进度,也影响了公司信誉。

(2)片面追求方案汇报效果而放弃表演效果。在喷泉实践当中,我们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投资预算上封顶不能动,为了喷泉方案做的漂亮,就片面的增加水型组合数量,增加喷头数量,增加配套设备,表面工作做的特别漂亮。但是为了保证正常的利润水平,在一些不突出的地方减低配置水平,增加利润点。比如把通过计算最合理的喷头口径为Φ20,可是这样做的话明显超出预算,于是就把口径缩小到Φ15,进一步能减少水泵的功率、电缆型号、控制设备规格。这样尽管和谐了方案效果和预算投入问题,但是却严重影响了喷泉的艺术表现力。

(3)喷泉水型布局不合理,数量虽多但效果不突出。这个问题在几乎在每个喷泉工程中都有体现。我在喷泉效果编程经常遇到一个困恼:表面用于表现艺术效果的设备很多,可是具体使用的时候又总不够用。以河南南阳音乐喷泉为例,圆形喷泉中心三米的园内集中了飞碟,海鸥,高射三种造型,飞碟和海鸥都是摇摆的造型,占的空间比较大,高射水型对喷高的要求比较高。这三种水型两两干扰,同时打开时形成一片水雾,什么都看不出来,更别提各自的艺术性了。在喷泉表演时,只能有各自独立打开3种组合效果,如果在方案设计时把这三个水型的位置合理安排就可能出现3种独立组合效果+3种两两组合效果+加全开效果共7种组合造型,极大的丰富了表演元素,提升艺术效果。

(4)主题特色不突出,缺乏与周围环境的整体配合。在景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根据安装现场周围环境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结合周围景观的特点、氛围、环境和人文因素的相互关系,确立要营造的气氛,根据特点提炼景观主题,进一步确定主要的水型表演元素,次要元素和背景元素。可以从水型高度、灯光亮度、颜色衬托等多种手段来突出主角,弱化配角,让整个喷泉看起来更加立体。

(5)对喷泉配套行业的发展学习不够,对新产品,新工艺了解不多不透。喷泉行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但不是一个独立于社会发展之外的行业。在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也要了解配套行业发展现状,把一些新的产品、新的技术融合进来。提升喷泉行业整体水平,注入新活力。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规划、设计以及规划的实施,我相信喷泉景观质量和艺术水准一定会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降低工程投入。极大提升市民的休闲文化水平,提高对内、对外的城市形象。

作者:王通城 单位:天津大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