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采购管理流程优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5 11:07:31

物资采购管理流程优化设计论文

1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流程特点

煤炭企业最大的物点是安全风险较高,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占生产成本比重较大,时刻确保在煤炭的生产过程中最大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资源最大化利用。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物资都具有和其他很多行业不同的特点,露天井工联合生产是平朔公司独有的方式,生产、洗选所需设备类型多且杂,配件、材料类物资具有需求量大、资金成本高等特点。平朔公司另一个特点是露井联采,生产过程比较复杂、环节比较多,但产品比较单一等等特点。煤炭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地质环境对设备运转的影响非常大,比如说,地质条件、地下水等很多的安全隐患,在安全措施、安全设备方面投入也比较大,所以煤炭企业的生产在很多方面有着与其他行业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铸就并决定了煤炭企业在能源行业的特殊地位。

2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出现的问题

我国煤炭企业面临了价格下行的压力,全行业经营形势严峻。平朔公司一方面成本依然面临巨大的上升压力,采掘条件变化、村庄搬迁、设备大修、延期结算费用、人工、折旧等刚性支出因素较多。

2.1经济体制流程的问题(管理体制的问题)

煤炭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企业在物资采购中没有完全形成经济体制成本管理意识。我国大部分的煤炭企业在这方面都缺少对物资具体的采购管理模式和管理流程理念,在采购的时候由于没有很精细的采购制度,所以很盲目的进行采购,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具体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导致了采购人员在对物资采购的过程中增加了采购的成本,并且由于呆滞、积压库存的存在,这样在企业资金周转和物资的利用上都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2.2企业物资采购效率的问题(环节协调方面)

除了体制管理有问题以外,在物资采购效率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在采购的技术设备上还没有配备足够的现代化设备,在对这些设备进行管理的时候,缺少对这些设备专业操纵的管理人才,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物资采购的效率。这种效率低下的状况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采购管理模式,没有真正与现代的市场经济接轨。

2.3采购计划不到位

煤炭企业在采购计划上做的不是特别到位,很多的企业在进行计划的时候,根本没有按照生产任务来进行编制企业物资供应计划,这就出现了在采购中进行盲目采购,导致了仓库过多的储存或者储存过少的情况,货物的积压就加大了成本。占用了很多的资金,资金利用率就变得很低,很有可能资金周转不开,影响生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4缺少完善的监督机制和采购人员素质问题

由于有些人员的素质低下,在采购过程中缺少必要的监督工作。物资采购的目的就是取得货币资金,它是直接跟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必须要制定具体的监督制度对其监督。但是从目前煤炭行业来看,很多的企业物资采购往往是由小部分的人制定采购计划,甚至一个人来制定采购计划,大权掌握在一个部门或者几个人手里。如果没有制度对其公平约束的话,这样长期下去,很容易就出现一些歪风邪气,直接影响企业的健康、正常的发展。由于一些采购人员的素质不是很高,导致在监督过程中监督不到位,就会出现一些管理问题,所以,在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的同时,还要把人员的素质提高上去。煤炭企业对采购人员的安排和人员的数量配置的不是很合理。

3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流程的优化设计

有很多的煤炭企业由于受经济体制的影响,导致企业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在煤炭系统出现了疲软,无能为力的状态,很大程度上面临着亏损的局面。直接消减了企业的顺利发展,所以,我们要在提高采购效率的同时,把采购成本降下,只有这样才能使煤炭企业采购继续发展。下面的几条是针对企业管理流程的合理设计方案:

3.1实现采购管理流程中的优化设计

有很多方面影响着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率,它主要包括物资质量、物资价格等一些原因,现在煤炭市场存在着产品不规范和劣质品的现状。所以,保证购物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们必须要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的采购管理流程,丢掉那些陈旧的采购管理模式。运用管理流程对物资的稳定和周期性进行全面的综合管理。严格把关物资的采购渠道,做到安全采购。

3.2加强采购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对采购人员进行自身的素质培养也要作为采购管理中的一项内容来实施,采购工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企业对员工进行心灵上的培养和精神上的鼓励,要培养出一大批敬岗爱业的员工,培养他们的责任心,通过让他们上培训班之类的课程来提高他们的素质,让他们在采购工作中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来对待工作,保证他们完成采购质量。对员工的教育也是采购中的一部分。

3.3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

煤炭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对供应商的管理。它是双方在达成协议之后的一个承诺,它是物资的主要来源,煤炭企业要在企业内部制度出一个明确的供应商管理制度。要对供应商定期考核。在对供应商定期考核的内容有很多,它包括供应商提供物资的质量、信誉度、售后等很多的考核事项。

3.4物资采购中的监督管理

对采购中的监督主要是企业要建立一个价格监督管理部门。对凡是涉及到资金的部门都要进行监督,设立相应的审计部、经营管理部等对采购全过程的监督部门。企业在对采购物资进行计划决策时,一定要按照各个部门进行监督式的决策方式,不允许个人决策。在日常的管理中,也要非常明确各个监督部门之间的权利和负担的责任,尤其是价格监督部门。

4结束语

煤炭企业要想在行业竞争中赢得上风,企业内部就要有一个好的管理模式,在管理模式中,对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把握,尤其是煤炭采购管理流程这个环节。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在环节中的效果,这是每个煤炭企业走好内部管理的关键一步。

作者:巩志凌 郭继龙 单位: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矿经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