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天线系统结构优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28 05:55:54

雷达天线系统结构优化设计论文

1天线外流场结构优化设计方法

与车载、固定式雷达有所不同,舰船用雷达通常要求的正常工作风速和不破坏状态风速都比较高。舰船用雷达的天线转台系统所受的载荷通常包括风载荷、惯性载荷、摩擦力(矩)、自重、冰雪载荷和温度载荷等几种类型。根据舰船正常工作环境和设计要求,正常工作和不破坏条件下的相对风速都非常高,风载荷在舰船用雷达天线转台系统所受的载荷中通常是最大的一个因素。在某些项目中,系统结构需要克服的风载荷占总载荷的比例超过80%。因此,降低天线转台系统的风载荷是提高舰船用雷达天线转台系统适装性和雷达结构可靠性非常有效的途径。

本文提出了一种舰船用雷达天线外流场结构优化设计方法,通过将雷达天线数值风洞技术和外形结构设计理论相结合,并通过风洞试验进行比对和验证,用于指导雷达天线结构方案设计,有效地降低了雷达天线转台系统所受的风载荷,为下一步的结构优化减重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降低天线转台系统风载荷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持续多轮次的风洞试验。在此过程中,需要不断地通过改进天线外形结构,并不断地进行风洞试验。而每次更改天线外形结构都需要重新设计和加工风洞试验模型,费时费力,成本也比较高。用CFD方法对雷达天线外流场气动力学数值模拟分析正逐步成为雷达天线设计初期的很有效的手段,其缺点是计算量大。

随着近年来处理器性能大幅提高,雷达天线外流场数值模拟分析方法的快速和成本优势正逐渐显现。目前,在雷达天线外流场结构优化设计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5-8]。本文提出的舰船用雷达天线外流场结构优化设计方法,其主要特征和流程如图1所示,主要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初始外形结构方案:根据雷达总体技术和适装性要求,结合雷达工作的环境条件,给出雷达天线的初始外形结构方案;步骤2三维实体建模:根据雷达天线外形结构方案,进行三维实体建模;步骤3根据CFD特点对外形结构进行简化:外形结构简化,使得数值模拟计算的效率和准确性都能兼顾;步骤4数值模拟:进行天线外流场数值模拟计算;步骤5仿真分析结果输出:对仿真分析结果进行后处理后输出;步骤6根据风洞试验特点对外形结构进行简化:外形结构简化,使得风洞试验模型的可加工性和试验准确性都能兼顾;步骤7风洞试验:进行天线转台系统模型风洞试验;步骤8风洞试验结果输出:对试验结果进行处理后输出;步骤9外形结构方案更新:对天线外形结构进行优化设计,进行新的数值模拟和风洞试验重复步骤3~8,直至优化设计结束。通常步骤3~5的重复次数要比步骤6~8的重复次数多,因为不是每次数值模拟的结果都有价值。如果仿真分析结果表明某外形结构方案的风载荷比初始结构方案的风载荷还要大,就不需要进行风洞试验,而直接进入步

2结构优化减重设计

在雷达天线外流场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的基础上得出雷达天线转台系统所受的总载荷。根据天线转台系统所受的总载荷,对结构件进行刚强度设计和校核,开展天线转台系统结构优化减重设计工作。目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1)收发分机冷却方式的选择固态收发分机装放在相对密闭的机架箱体内,采用整体防雨雪、模块化设计。其中TR组件、大功率电源等模块在工作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对工作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TR组件的壳体温度要求不大于70℃。整个收发分机的总发热量接近10kW。为了将收发分机的热量有效地散发出去,可选的冷却方式主要有敞开式强迫风冷、循环风冷和循环水冷等3种。不论采用何种冷却方式,冷却介质都需要通过多路介质环输送到收发分机内部。经过深入分析和调研,对采用这3种冷却方式下的天线转台系统重量进行了详细的估算,只有在收发分机采用循环水冷的冷却方式下天线转台系统的重量才可能低于1200kg。最终选定循环水冷作为收发分机的冷却方式。

(2)动力传动系统优化设计按照舰船用雷达正常工作相对风速要求,得出了方位电机的扭矩和功率需求,以此为依据选定电机。由于外形结构的原因,尽管该项目雷达天线系统的重量和转动惯量比某大型舰船用中远程三坐标雷达天线系统要小很多,但是由于方位风力矩较大,所需的方位电机功率不小于15.1kW,而后者的方位电机功率需求不大于13.9kW。在执行电机选择时,由于系统为长期连续变载荷工作的驱动系统,需要根据“惯量匹配”的方法来选择电机。根据功率需求,有3种电机可选,重量分别为50、67和86kg。经过认真的比对筛选以及惯量匹配计算,最后选用了小惯量电机,负载惯量折算到电机轴上两者之比为2.59,能够满足使用要求,且伺服控制性能也比较好。两型雷达所用电机功率和重量等参数如表1所示。可以看出,在满足载荷要求的前提下,该项目选用的电机额定功率更大,但是重量更小,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天线转台系统的重量。

(3)结构优化减重设计和刚强度校核计算天线转台系统方案设计的一个重要依据是负载计算结果。根据载荷计算结果来进行结构件的刚强度校核和电机功率校核,从而进行结构方案设计和电机、减速箱选型。首先进行关键受力构件的结构设计,并进行三维建模。根据载荷计算结果,对关键受力构件进行了初次的刚强度计算和校核。接着,根据初步的刚强度计算结果以及结构学和力学的相关知识,进行关键受力构件的优化减重设计,甚至是重新设计。然后,对优化减重设计后的关键受力构件进行刚强度计算和校核。上述过程反复进行,才能有效地减轻关键受力构件的重量,从而降低天线转台系统的重量,达到结构优化减重设计的目的。减重优化设计和刚强度校核计算流程刚强度分析仅仅是个目的而不是结果。对于有限元分析得出的应力应变分析结果,如果表明最大应力点的应力远小于材料的可承受应力水平,最大变形远小于设计要求,表明结构件的刚强度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而且设计较为保守。要想达到优化减重的目的,需要进一步设计和分析,根据仿真分析结果,对结构件进行优化设计,该加强的部位加强,该减重的部位就要进行减重设计。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而且非常繁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在结构优化减重设计过程中,必须始终保证关键受力构件的强度留有足够的余量,以确保雷达天线转台系统的结构可靠性和稳定性。

3轻型材料及其工艺技术研究

舰船雷达装备结构上大部分采用钢材、钛合金或铝合金,并有一定数量采用复合材料。在该演示验证雷达天线转台系统方案中,就采用了轻型金属材料钛合金和铝合金,并采用了一定数量的复合材料。目前,真正用在雷达结构上的高性能复合材料还不多。为了提高雷达抗恶劣环境条件的能力,实现雷达的轻量化和小型化,一些先进的复合材料,如碳纤维复合材料,随着工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材料成本的逐步降低,必将在雷达结构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在选用工程材料或复合材料时,还必须考虑材料的使用性能、工艺性能和经济性,并根据所用的材料选择相应的工艺处理方式,通过工艺处理获得所需要的力学或工艺性能。

4适装性结构优化设计结果

结合某项目雷达天线转台系统,从天线外流场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结构优化减重设计、轻型材料及其工艺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最终达到了预期目的。该项目雷达天线转台系统优化前后的重量比较

5结束语

本论文中提出和采用的天线转台系统适装性结构优化设计的技术思路和方法,适用于该项目雷达天线转台系统的适装性结构优化设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由于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技术手段和仿真分析工具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因此,本文提出的技术思路和方法也可以广泛应用在其他装备产品的适装性结构优化设计中,尤其是舰船用雷达天线转台系统适装性结构优化设计工作中。

作者:赵广涛李润林薛宜童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