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建筑排水的优化设计

时间:2022-01-25 11:29:26

考究建筑排水的优化设计

一、优化方案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把雨水立管移出办公套间,并尽量减少雨水管的数量。拟在建筑核心筒内公共空间布置雨水管。可利用的空间有现状给排水管井、空调冷冻水管井、楼梯间和卫生间角落等位置。经比较,最佳方案是把屋面雨水立管设置在疏散楼梯的边角。本项目为超高层办公楼,屋面雨水系统设计重现期采用10年,降雨强度为5.83L/(s·100m2),屋面面积约2300m2,屋面径流系数取0.9,则屋面雨水量为120.68L/s。按重力流计算,则需设置4根168雨水立管,正好可以布置在2座疏散楼梯的4个边角位置。雨水管在公共楼梯间内明装,方便维修,并且也不影响楼梯的使用。为使悬吊管较短,经与建筑专业协商,把屋面天沟设置在靠近核心筒处,刚好位于下层公共走道的上方,从而使悬吊管不进入办公套间内。采用这种改进方案的另一个好处是解决溢流问题。当遇到超重现期的降雨时,该排水系统即刻转成半有压流系统运行,从而不需要设置专用的溢流排水系统。52、53层阳台雨水管拟采用合并的方式来解决。因为阳台有上盖,飘雨产生的排水量很小,并且阳台有污染,阳台排水可作为废水对待,排入卫生间或水管井的废水立管,从而可以减少4根阳台雨水立管。为了防止污染,阳台雨水采用间接排水方式,即阳台雨水管接入下层卫生间的洗涤池或管道井的地漏。

二、经济比较

两种雨水排水方案的经济性差别在于工程造价和所占用使用面积的经济价值上。假设该工程雨水管道采用6mm厚涂塑钢管并采用卡箍连接;方案一采用砌砖暗装,方案二采用明装。经计算,方案一的工程造价为84.58万元,方案二的工程造价为37.24万元。其次对方案一所占用的建筑使用面积进行价值估算。每根雨水立管所占用的面积为0.09m2,故每层12根雨水立管共占用1.08m2,全楼53层共占用57.24m2。按某城市中心城区办公楼售价30000元/m2计算,折合经济价值约171.72万元。方案二则不占用有效使用面积。综上所述,方案二比方案一的综合经济价值高219.06万元。故通过经济技术比较,雨水排水最终采用方案二。

三、结论

通过对某高层办公建筑雨水排水系统进行优化设计并分析比较,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高层办公楼雨水排水采用内侧设天沟和在核心筒内设雨水立管的方式比外侧设天沟和雨水立管的方式更合理。

(2)增大雨水立管管径、减少立管数量的设计方案更经济。

(3)商用办公楼雨水立管不宜设置在用于出售的面积内,而应设置在方便检修的公共空间内。

(4)可以利用建筑上的某些角落布置管道,从而节约空间,提高建筑实用率。

(5)局部阳台的排水可以间接方式接入废水系统,以减少雨水立管的数量。

作者:王琪海刘莹莹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