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站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9-12 10:54:08

气象站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彭水县气象局根据业务需求,在微软.NET平台上采用C#语言编程,设计了一种通过自动检索区域气象站数据库发现故障并自动发送维修短信安排人员维修的智能管理系统。该文介绍了系统开发的意义、关键技术,简述了系统的结构、特点、功能与应用。该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区域气象站;智能报警;维修;短信

彭水县气象局结合实际,基于中国移动企讯通平台,研究开发出了区域气象站运行质量与故障智能报警系统,经过长期使用,效果很好,解决了区域气象站维护管理的智能化难题。通过手机短信发区域气象站故障信息具有传输速度快、用户响应及时、不受的环境因素影响、覆盖范围广等优点,特别适合于智能化的区域气象站维护管理,不需要手工操作。

1系统运行环境

系统适合于运行在MicrosoftWindows的各个版本下,包括Windows2000、WindowsNT、WindowsXP、Windows7等平台,需安装.NETframework3.5,并要求能连接重庆市气象内网和互联网,系统网络链路结构如图1所示。

2系统特点

(1)准确性。系统每小时定时自动连接重庆市气象局区域气象站数据库的WebService接口,访问全市区域气象站数据库中的“Z_O_AWS_ST_C_CQ”,通过调用getdatatoarray方法,从返回的区域气象站数据中筛选出不在线的故障站点,替代工作人员查看数据库,准确初判县域内无数据的站点为故障站点,并通过第二个时次继续判定该站点是否仍然无数据,若仍然不在线,无法正常上传数据,确定为该区域气象站为故障站点(如图2所示)。(2)时效性。系统在查询出无数据上传的区域气象站后,触发维护短信自动发送机制,调用MasAppService类中的sendSms方法,实现本地计算机程序自动智能发送短信。(3)灵活性。系统提供人工定制短信发送,用户可编辑输入定制的手机号码和定制的内容实现自定义短信发送。系统实现自定义短信群发,将手机号码自动分成30个一组,将所分组号码依次发送到手机端。系统设计了群发接收人员管理窗口,可将固定的群发接收号码保存编辑。(4)自动和智能性。无需任何操作,自动判定故障区域气象站点,自动维护短信,通知维护人员及时到站点进行维护,有效提高了数据传输质量,实现了维护人员的自主添加管理。系统智能判断气温等气象数据的合理性,对异常数据自动报警,提示业务人员处理。系统自动从市气象局WEBService接口获取实时降水、温度等数据每时次滚动检索。

3系统功能

(1)短信自动生成并智能发送功能。(2)短信定制发送功能。(3)短信群发功能:①群发短信自动分组发送功能;②群发手机号码编辑保存功能;③群发手机号码重号筛选功能。(4)异常数据智能判断功能。(5)故障站点日志功能。(6)自定义短信和群发短信日志功能。

4系统模块

系统在WINDOWS环境下实现,编程主要以OOP方式完成,利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C#具体实现。为实现自动监控、自动功能,具体设计模块如下:(1)站点故障数据自动检索模块。每小时的固定时间段检索全市区域气象站数据库两次,对故障站点和数据中断后上线站点进行自动检测,该模块是完成系统所有功能的基础,全县区域站点自主添加管理,可移植性强,适用于区县气象局用于区域站的智能化维护管理。(2)数据校验模块。对检索到的全县范围内的实时温度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就温度数据合理性判断,剔出仪器故障的异常值,并自动报警,提示业务人员处理。(3)短信发送模块()。该模块包含3种渠道信息发送子模块:①区域气象站故障短信智能发送模块;②自定义短信发送模块;③短信群发模块。(4)群发接收人员管理模块。可实施群发短信接收人员的号码进行增、删、改等操作。(5)日志模块。系统对故障站点的站点名、站号、断线时次;自定义短信发送时间、接收人员、内容;群发短信发送时间、内容自动写入日志。

5开发环境

系统使用C#语言,VisualStudio2008作为编程工具和设计工作在.NET框架下进行软件开发。

6结语

区域气象站运行质量与故障智能报警系统具有全天候工作、时效快、设置灵活、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另外,该系统具有良好的功能扩充和移植能力,解决了区域气象站智能化报警和短信电脑端快速发送的问题,增加了故障站点维护和短信发送的提前量,为提高气象数据质量赢得了时间,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帕派佐格罗.Web服务:原理和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6-30.

作者:左斌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