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基站通信电源系统设计思考

时间:2022-07-31 11:08:13

移动基站通信电源系统设计思考

摘要:智能手机的普及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提高了人们对于通信网络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移动通信行业的良好发展,移动基站建设工程随之增多,而移动基站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通信电源系统,本文主要对通信电源的设计方案进行分析。一般来说,通信电源系统的设计需要遵循可靠性、实用性及可维护性原则,笔者结合这三种原则,提出了通信电源系统的可靠性设计方案、实用性设计方案以及可维护性设计方案,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移动基站;通信电源;电源模块

1移动基站的通信电源系统可靠性设计方案

和其他工程相比,移动基站建设工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移动基站建设并没有应用传统的施工技术,而是应用通信技术;移动基站的建设目的是为了提供通信服务。这种特殊性使得移动基站对通信电源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通信电源系统具备显著的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以及通信化特征。而通信电源系统特征的呈现及作用的发挥需要通过可靠性设计来实现,可靠性设计可以保障通信电源系统的稳定运行,能够全面体现出通信电源系统的构成,防止系统受到移动基站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具体而言,可靠性设计方案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冷却模式的设计。在通信电源系统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热量,如果没有对系统设备进行一定的降温冷却处理,很容易引起电力供应不及时或者通信电源系统短路等多种现象,严重时会导致移动基站断电。因此,设计人员需要进行系统的冷却模式设计,定期进行电源模块的降温冷却,提高电源系统运行的效率,延长电源模块的使用寿命。长期实践研究表明,通信电源系统的最佳冷却模式是正面自然冷却方式,这种冷却模式可以降低风机损坏对通信电源系统造成的不利影响,还能够减少风机的使用数量,可以为移动基站节约一定的成本,有助于移动基站的可持续发展。第二,监控单元的设计。随着人们对通信网络服务需求的增加,移动基站的建设工程越来越多,再加上移动基站周围环境的特殊性,使得大部分移动基站都没有工作人员进行值守,一旦移动基站出现了故障,很难及时发现。因此,设计人员在进行通信电源系统的设计时,需要在通信电源系统中安装监控单元,用来监控通信电源系统的运行状况,及时记录并分析通信电源系统的参数,实现通信电源系统的远程监控,保障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第三,抗雷击设计。对于通信电源系统而言,其运行状况不仅会受到周围环境以及系统设备运行状况的影响,还会受到自然天气的影响。因此,设计人员在进行通信电源系统的设计时,需要进行抗雷击设计,以此提高通信电源系统的可靠性。一般来说,设计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有关部门推出的最低防雷标准(5kA),在通信电源系统的设计中,将其抗雷击电流设计为最低防雷标准的三倍,也就是15kA,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通信电源系统的可靠性[1]。

2移动基站的通信电源系统实用性设计方案

对于通信电源系统而言,实用性是最重要的特点,这样才能够为移动基站的数据输出提供充足的电力。具体而言,实用性设计方案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电压范围的设计。对于移动基站而言,其通信电源系统对于输入电压有一定的要求,需要较大的电压输入范围,这样才能确保电源系统可以提供充足的电力。如果移动基站应用常规电压模式的电源,会使得移动基站的供电质量得不到保障,从而影响城市居民的通信服务。因此,设计人员需要合理设计通信电源系统的电压范围。一般来说,系统的电压范围需要超过30%,这样才能够保障通信电源系统在大部分复杂环境下进行稳定运行,以此提高通信电源系统的实用性。第二,维护管理的设计。基于实用性特征,通信电源系统的维护管理设计包括防尘、防潮等方面的设计。因为移动基站和居民聚集区的距离相对较远,所以通信电源系统相关设备的运输路程及时间相对较长,很容易出现灰尘堆积或者潮湿等现象,为了保障移动基站的正常运行,需要采取相应的防尘及防潮措施,保障系统的实用性。另外,通信电源系统的所有设备都需要按照国际标准的防水等级进行设计,即设计人员需要保障设备的防水等级满足IP55标准的要求,并将通信电源系统的运行温度控制在国家军用标准,这一标准数值为-55℃-65℃。

3移动基站的通信电源系统可维护性设计方案

设计人员在进行通信电源系统设计时,可维护性设计方案的目的是为了系统用户可以及时发现系统存在的故障,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故障的维修。具体而言,可维护性设计方案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第一,电源模块的插拔设计方案。(1)设计人员需要在系统的电源模块中配置相应的带点式插拔,确保电源模块可以在任意环境下进行插拔;(2)将系统中识别电源模块插拔的电路添加到系统方案设计中,确保电源模块在插入或者拔出的过程中,移动基站的系统可以正常运行。第二,系统故障的诊断功能设计。在可维护性设计方案的要求下,设计人员需要在通信电源系统中添加诊断功能,为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提供便利。一般来说,诊断功能是指电源模块内部故障以及输出故障的监控以及定位,并及时将诊断到的故障输送到通信电源系统的控制中心,以此保障通信电源系统的稳定运行[2]。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移动基站在城市各区域的普及程度相对较高,需要重点提高移动基站的质量,保障其稳定运行。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设计人员需要明确通信电源系统的设计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可靠性、实用性、可维护性原则,开展通信电源系统的设计工作,全面考虑移动基站周围环境的影响,从整体上提高通信电源系统的可靠性及安全性,这样才能够为移动基站提供可靠且充足的电力。希望本文的分析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陈贵川.移动基站的通信电源系统设计研究[J].信息通信,2018(01):223-224.

作者:江喜 单位: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