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0 03:01:36

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矿山设备是金属采矿业的主要技术核心,随着其应用的扩展,计算机管理方式不断应用于金属矿山管理系统。为了增强对金属矿山设备进行管理,在此对大型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进行设计,提出设备管理系统模型以及系统功能模型,并且对系统模型的实现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金属采矿业;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系统模型

由于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实施对设备的动态管理,并且缺乏对设备管理各个部门的协调,不能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因此,要对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进行研究。

1大型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

1.1管理系统模型。目前,金属矿山的设备管理系统得到了迅速发展,大多金属矿山均已经连入互联网。并利用分层的结构进行设定,构建出三层构造模型。界面层,即客户端,是指利用浏览器和有关的终端界面。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为金属矿山管理系统的相关监控室提供界面,并按照所需要的进行查询,并且在权限容许范围内,使用逻辑层自身的功能满足系统管理者的指令。逻辑层,其是采用服务器以及其他计算机组件[1]。其中,展示了浏览器用户的正常体系,是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应用的关键,可以提供处理事件、控制系统等的主要功能。并进行信息数据的浏览和查询,采用ASP技术实施浏览器用户服务层的作用。依据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的标准,分为数个功能板块。信息服务层,其主要实现对金属矿山设备信息的定义、防护、访问与信息更新,同时对逻辑层的信息进行呼应。信息库服务器是强大的后台基础,并利用ODBC进行大型金属矿山信息数据系统进行检索。1.2系统功能模型。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的功能以管理设备的有关信息数据为主,并产生设备分析的报告,为金属矿山设备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从而帮助采矿业对金属矿产资源系统进行信息数据处理分析。通过对设备管理系统实施研究,可以确定管理系统重要板块有信息管理、数据统计、报告处理和对于设备系统的维修。系统功能模型见图1。其中,信息管理板块是金属矿山设备系统的关键,由于其包含大量的信息数据,其主要功能有管理设备信息数据、系统运行数据、配件和维护信息、技术信息。此信息数据包含着矿山设备的采购、应用、维修、改建和报废处理的全过程,设备系统用户能够依据相关规则对机械设备进行检索,并做出相关的决定。报告处理可以为用户提供检索页面,再依据需求产生相应的报告,并对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和整理。数据统计是按照生产标准,提出一些相关的信息数据,并记录此类信息数据到设备系统中,依据信息数据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并准备[2]。设备系统维修板块,是指利用增加或减少设备用户,并设定相应的使用范围;系统管理的安全性主要采用病毒保护、防火墙技术、信息备份的方式,进而避免信息丢失、破坏或被随意篡改;文件管理,在设备运行时的文件异常和整理等,为管理者管理设备系统提供有效的维修和保护。

2大型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的实现

按照设备管理系统模型和功能模型,利用计算机系统对金属矿山进行管理。客户端利用ASP对界面进行开发和管理,并利用关键ASP信息技术实施访问和直接进行服务器的配置,从而实现设备管理系统的配置。此设备管理系统均采取统一的界面和一致的技术标准,实现设备信息的紧密传导[3]。系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依据安全管理和实际操作的流程规范,设定相应的访问等级和指令,并具有相应的备份等功能,确保信息数据的一致性和全面性。对于设备管理系统的管理者进行身份验证,并记录使用管理系统的具体情况。报告统计功能不仅能够实现无纸工作,也能为管理者提供决策的辅助信息,为设备管理系统最终决策奠定了理论基础。ASP技术是编制浏览器程序的一种方式,其不需要编码环境。采用ASP技术能够将HL页、脚本指令和AX结合在一起,建立具有强大功能的浏览程序。ASP程序在浏览服务器上,不需要编码,仅仅需要将其放在浏览服务器的目录下采用www的方式进行访问[4]。ASP技术的用户端利用设定的浏览器就可以检索以ASP为基础的网页内容。设备管理系统在实际操作中,结合系统安全技术,对系统用户进行身份验证,依据权限对系统用户的操作过程实施调控。利用用户与服务器的信息传导实施加密,从而保证设备系统信息的安全。信息库的访问最小权限是对设备管理系统进行控制,将信息数据控制在实际生产的范围内;同时,对金属矿山信息库进行实施备份,利用磁盘技术,从而防止意外事故带来的信息损坏或丢失。此外,利用数据过滤的方法对内部网络和服务器的IP地址进行审查,从而控制网络信息安全访问;在服务器和互联网之间利用防火墙技术筛选网络信息数据,实现对外部因素对网络系统的访问控制[5]。

3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金属矿山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实现,为金属矿山的管理生产、提升机械设备的准确性和降低维修成本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此设备管理系统的构建,不但提高了金属采矿业的管理水平,而且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为金属矿山设备管理系统的构建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赵林,肖彩霞.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数字矿山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J].金属矿山,2017,05(11):177-183.

[2]罗周全,程鹏毅.基于DEMATEL-ISM的地下金属矿山人机系统事故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12(12):145-151.

[3]季现伟.矿井通风监测系统与三维通风仿真系统信息融合研究与应用[J].金属矿山,2017,06(9):186-190.

[4]王核,李沛,马华东,等.新疆和田县白龙山超大型伟晶岩型锂铷多金属矿床的发现及其意义[J].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17,41(6):1053-1062.

[5]吴道铭,陈晓阳,曾曙才.芒属植物重金属耐性及其在矿山废弃地植被恢复中的应用潜力[J].应用生态学报,2017,28(4):1397-1406.

作者:黄立飞 覃时锋 单位: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新锰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