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分析

时间:2022-03-29 03:13:08

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分析

摘要: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污水排放量正在逐年增加。为了保证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本文主要分析了农村污水排放特点,并结合物联网理念,设计合理的农村污水监测系统,希望能够给相关学者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物联网;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分析

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农村污水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设计合理的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能够帮助监测人员更好的了解农村污水排放特点,有效保证农村污水得到合理排放。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物联网理念下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要点,从而不断减少生态环境污染。

1农村污水排放特点

与城市污水治理效果相比,农村污水排放治理比较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民的生活质量。由于农村污水的排放量较大,缺乏统计的排放治理系统,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比较随意,严重污染附近河流,降低河流水质。根据相关统计表明,我国农村污水每年的排放量约为80多亿吨,大部分农村缺乏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直接排放到附近河流中,使得河流富营养化比较严重,降低农民的饮水质量。另外,农村污水的来源较多,除了生活污水外,因生活垃圾堆放而产生的污水也在不断增加。由于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使得农村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为了保证农村污水得到更好的治理,设计合理的污水监测系统非常重要。通过设计科学的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能够提高农村污水的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量,真正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1]。

2基于物联网的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

2.1物联网结构原理。物联网主要由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组成,其中,感知层具有良好的感知能力,能够将环境数据进行合理采集,保证能源损耗问题得到合理解决。网络层能够将信息网络与通信网络进行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环境数据的准确性。由于网络层的覆盖范围比较广,也是物联网稳定运行的基础。应用层具有良好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保证物联网的稳定运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能够保证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质量。为了保证物联网技术得到更好的应用,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人员可以将物联网技术与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结合,并结合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的运行情况,做好相应的调节工作,针对三个层次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保证农村污水排放得到更好的监测。2.2硬件设计。在设计农村污水监测系统的过程中,做好硬件设计工作非常重要。硬件设计主要指废水自动监测系统、数据采集传输与控制系统和环保部门监控设备。在农村污水监测系统中,通过在农村集中区域部署一定量的环境传感器节点,利用无线网络传输特性,将污水排放情况传输至监测中心,传感器节点主要位于物联网感知层,将农村污水环境信息进行相应的统计,并将污水环境信息准确输送到监控中心。传感器节点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环境数据采集节点与数据传输节点。环境数据采集节点的数据处理能力较差,主要负责采集污水环境数据,并将数据准确传输到系统中。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可以结合环境数据采集节点的运行情况,做好数据处理工作,针对数据处理中遇到的问题,采取合理的解决方案。与数据采集节点相比,数据传输节点具有良好的污水环境监测数据传输能力,能够将数据准确传输到指定位置。由于数据传输节点的通信能力比较强,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关键节点之后,能够将数据准确输送到数据统计中心,帮助设计人员更好的了解农村污水排放情况,真正实现污水实时监控,保证农村污水得到更好的治理。2.3软件设计。在设计农村污水监测系统的过程中,做好软件设计工作非常重要。软件设计主要分为两部分,分别是数据采集流程的设计与采集系统的设计。为了保证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能够更好的运行,数据采集节点要具备良好的防水性能。农村污水环境信息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等,数据采集节点布置完毕后,要进行相应的启动,节点启动完毕后,数据采集节点会构建良好的网络,不断提高污水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2]。除此之外,基于物联网的农村污水监测系统工作流程要不断简化,农村污水监测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严格控制系统的运行速度,并设置相应的监控中心,将监控中心作为系统的指挥部,对各个数据节点进行合理控制。农村污水监测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做好节点部署工作,有效激活各个传感节点,不断提高污水环境信息的安全性。

综上所述,通过分析物联网结构原理,做好农村污水监测系统硬件设计与软件设计工作,能够保证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能够更好的运行。但是,对于设计人员来说,在设计的过程中,依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污水监测系统的运行环境较差、系统运行效率下降等,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在原有的基础之上,不断改进,保证农村污水监测系统得到更好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刘佳滢,张建义,袁嫣红.基于GPRS的农村污水处理远程监测系统[J].机电工程,2017,(04):421-424.

[2]冯立波,左国超,杨存基,杨润标,罗桂兰,张梅.基于物联网的农村污水监测系统设计研究[J].环境工程学报,2015,(02):670-676.

作者:赵海萍 王宇飞 单位:1.三门峡市环境监测站 2.河南寰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