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设计要点

时间:2022-08-02 09:09:27

建筑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设计要点

摘要:现阶段建筑工程数量以及规模在不断加大,给排水及消防系统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有效的做好建筑给排水即消防系统的设计对建筑工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讲述了建筑给排水即消防系统设计要求,以及分别对建筑给排水即消防系统的设计要点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建筑给排水;消防系统;设计要点

现阶段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安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给排水即消防系统作为建筑工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建筑工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人们对建筑给排水即消防系统进行合理的设置,从而使建筑水平得以提升。

1设计要求

在对不同的建筑物展开设计时,由于建筑物的形态以及用途不同,所以在对该建筑的排水以及消防系统进行设计时也需要展开不同的设计方法,从而有效的保障在发生意外情况,或者是出现火灾的时候,该建筑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实现所有地方的水源供应,从而有效的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在进行消防系统设计选择使,需要根据室内不同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与其对应的给水需求设置,特点需要注意,在对阀门展开选择时,需要对不同情况进行分区,从而实现对防水泵的科学设计,从而有效的保障防水泵可以和室内一些其他的消防管网得到非常良好的连接,从而使建筑的实际供水需求可以得到非常良好的满足。消防给排水系统在展开实际供水时,存在有非常明显的一些的区别,所以在对压力展开选择时一定需要和建筑物的整个内部结构和实际高度相结合进行分析,以给水压力的不同来进行类型区分,其中包括有两种系统,一是低压系统,在供水时水压相对比较低,通常情况下在0.1兆帕以下,在发生火灾时需要有外力的借助才可实现灭火,低压系统多用于高层建筑的外部灭火以及一些小型民用建筑的灭火。二便是高压系统,高压系统和低压系统形成一种相反的关系,高压系统的实际水压一般都比较高,在火灾发生时完全不需要借助,只要存在有灭火设备便可实现灭火,当然为了能够有效的避免灭火时水源不够现象的发生,最好在地面展开对水池的配置。在消防灭火系统中,具体包含有消防栓灭火以及自动灭火,自动灭火系统主要是借助对周边温度的自动感应来实现报警从而启动自动灭火,该系统灭火效果好但是成本较高,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选用易于管理并且成本比较低的消防栓灭火系统。

2给排水设计的一些要点

2.1对水源展开设计

在对给排水进行设计时,首先需要有水源的支持,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的水源会选择用市政的供水管网进行提供,压力在0.154兆帕左右,供水管线需要选择环装的方式,这样建筑的生活用水以及消防用水都可以得到很好的供应。

2.2给水系统展开合理的控制设计

在对给水系统展开设计时主要需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因为建筑高度曾在有差异,所以供水原则也需要有差异。因此首先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对建筑展开不同方面的全面测量,其中包括有底层供水,中层供水以及高层供水,每一层都需要严格按照供水的要求来对压泵展开选择,从而实现科学并且合理的供水,如果供水情况是是底层供水,那么仅仅依靠市政供水就完全可以实现,如果供水情况是高层供水,或者是中层供水,那么会需要压泵设备的使用,从而来实现供水。第二,对水泵进行合理的应用。在进行给水系统展开设计的时候,如果实际的水压数值太高,可以借助支管减压阀的使用,来有效实现减压供水,同时还可以将一些参数变化或者是一些水泵数量变化俩最为依据,对水系统的正常供水进行设计。第三,一定需要注重管道材料的质量。不同供水设备的材料在具体的施工方式身上存在有具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有一点需要人们注意,不管最终选用的是哪种设备材,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保证人们的日常用水。例如,在管道DN超过100的时候,可以选择用卡箍进行连接的方式,如果管道的DN小于100,需要选择螺纹对管道展开连接[1]。

2.3对排水系统展开设计

建筑由于功能以及用途不同,所以会需要用到不同类型的排水系统,如果是室外排水,雨水和污水实行的是统一排放的方法,但是如果是室内排水,则是需要对废水以及污水展开统一排放,因此实际的情况应该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用到一些洗浴用水,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废水,所有的废水都需要经过化粪池进行统一处理,然后再向处理的废水向市政污水网展开流入,如果未经处理一定不能随意排放[2]。

3消防系统的一些具体设计要点

3.1对消火栓展开设计

在建筑消防栓中,会需要对水带以及水箱等一些设备展开设置,这样可以保证在火灾安生时,快速的实现人为灭火操作。人们在对消火栓展开设计时,需要对建筑的实际要求相进行充分考虑,同时需要将减压版的布置以及设计工作做好,从而有效的避免消火栓压力过高影响灭火现象的发生,尤其是楼梯间以及消防电梯的消火栓设置,一定需要进行烟雾报警装置的安装。其一,存在于消防电梯中的消防栓,需要保障其只能专用,从而有效实现对电梯间的灭火,同时也可以有效保证通道安全,从而给工作人员以及消防人员的逃离提供道路。其二,如果是特殊情况,在消防电梯间安置的消火栓可以兼用,即在室内,或者是电梯室的前室都可以展开使用,如果是在电梯间的前室进行使用,需要确保室外可以有效正压送风,从而有效避免烟雾对消防人员造成阻碍这种现象的发生[3]。

3.2对水阀以及消防水泵展开设计

在对泵房逃离门进行位置设计时需要以水泵房的位置作为依据,如果水泵房所处位置比较低,可以使水泵房直接和室外进行有效连通,而如果水泵房所在位置是在建筑高层或者是中层,那么在水泵房周围需要要有安全通道的安装。在对逃离们的材料进行选择时需要结合相关的要求展开实际的选择,同时需要保证应该最少有两条固定的消防管道和出水管道相互连接,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出水管道有水流流出给消防用水造成限制的现象发生。另外,还需要对准备一个消防水泵,这样在使用的过程中及时出现问题也可以使其得到快速的解决。在对消防水阀进行设计时,需要保证水阀和用于稳压回流的设备得到有效的结合,在水泵进行使用之前需要对其压力以及稳定性展开检查。

3.3对消防报警展开设计

自喷水泵在设计时,需要可以将报警阀的压力作为依据,实现开关的自动启动,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火灾出现,自动水泵就会在指示灯的指示下展开自动灭火,而自动喷水的实现必须要首先和报警阀实现有效连接,不能让消防管网和自动喷水泵直接连接。

4结语

综上所述,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设计是建筑工程中非常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需要人们在对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设计时掌握一定的设计要点,充分的考虑到系统的经济性以及灭火安全性,从而有效的避免建筑火灾的发生,保证建筑的安全。

作者:杨丽娟 单位: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高雪彤.对民用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设计要点的探究[J].建筑•建材•装饰,2016,(9):130,132.

[2]何勇.关于民用建筑消防给排水设计的研究[J].中华民居,2014,(12):30-30.

[3]黄江涛.建筑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设计要点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6,(25):62-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