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16 09:22:48

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分析

【摘要】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是以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一类综合管控体系,目前主要有集中监控、远程监控、现场总线监控等3种主要设计方式。在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系统设计时,可以根据系统设计的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设计形式,确保系统的功用性能够满足生产需求。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械生产已经逐步取代了人工生产,电气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使得生产率大大提高,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统一,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产量,从而使得企业生产效益明显提升,因此被广泛采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正常运转的保障[1]。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实现电气设备使用的全方位监控,一旦发生故障,可及时知晓并进行有效处理,不仅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而且安全可靠,是工业生产中的一大革新技术。

一、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方式

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方式目前已相对完善,主要有以下3种方式:①集中监控方式。一般用于生产系统的自我检修,在安全防护要求相对较低时期设计也相对简单。这一设计方式将系统的功能集中到同一中央处理器中,信息处理速度快,但是系统可监控对象较少;②远程监控方式。远程监控是现代化电气自动化生产的一个基本要求,需要将监控双方的计算机连接在一起,而且监控方还可随意控制被监控方的计算机,进行远程操作,该设计方式具有灵活高效、成本低的优点;③现场总线监控方式。这一设计方式由于以太网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被广泛应用到变电站中,兼具远程监控方式的优点,而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进一步完善了现有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

二、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

1、FCS控制系统设计。FCS控制系统,采用双向传输的信息传递方式,一对多,数据精确性高,因此可以准确检测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但是在设计过程中,必须正视FCS控制系统的缺陷,比如信息传输速度缓慢、无法连接过多的电气设备、缺乏统一的信息传递协议等,而且该系统无法直接与智能仪表连接,因此必须与其他具有辅助功能的系统相结合,确保系统的功能稳定。2、电气负荷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电气负荷自动化控制系统,是在电网构架中常使用的一种自动化控制体系,通过对电气负荷进行实施监控和管理,能够有效保障电网的正常运行。由于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需求不断增大,传统的限电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电力服务的需求,因此大部分电力部门都引进了电气负荷自动化控制系统,使得电力负荷管理趋于自动化控制,逐步实现了电气负荷管理与配电管理的一体化。3、电气自动化通讯系统设计。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电气自动化通讯系统是保证配电网络高效管理的基础配置。目前大部分的电力设备都安装了仪表,配电网络管理人员可以通过通讯系统张接收到的仪表信息明确电网运行状态,及时发自按电网运行的故障点,及时作出有效应对,确保居民用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且电网分布区域广,电气自动化通讯系统的设计,加强了各区域电网信息的交流,实现了电网调控的统一性。4、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分布式控制设计。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核心装置便是中央处理器,其他装置比如变频器、智能仪器、低压断路器等可以为系统提供方有效信息,由中央处理器进行统一的处理,提炼出有效信息。系统分布式控制设计就是中央处理器将收集的数据形成分支的框架,通过信息的分类,实现中央处理器与不同类型智能化设备的连接,可有效提升直通的智能管控效率。5、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远程监控设计。可以说,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对于电网的现代化发展具有质变性的推动作用,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工费用,而且提升了电网管控的效率与灵活性,进一步提升了电力服务的质量。远程监控设计,避免了电缆安装与维修所产生的费用,安全稳定,较为可靠,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具备实际可用性的核心技术。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力工程项目不断扩大,电气设备不断增加,现有的通讯速度已经无法满足电网实时管控的要求,因此必须对现有的设计方案进行完善,才能确保信息获取的实时性和有效性,为电网的安全运转提供一份保障。结语:机械技术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结合,实现了工业生产的电气自动化控制,大部分的生产过程都是由机械完成的,但是要想实现电气化生产的实时动态管控,就必须保证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可以说,计算机技术是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的基础,计算结余机械的有机结合,使得电力服务质量有效提升[2]。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应该紧紧抓住科技发展的机遇,勇于突破固有的电力生产模式,加大电气自动化生产的改革力度,为我国电气自动化控制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作者:任志刚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辉,张喜峰,曾建强,孔亮.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9:110.

[2]宋来.基于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矿山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J].中国金属通报,2016,11: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