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禁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23 03:08:07

智能门禁系统设计论文

1传统门禁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物识别门禁系统根据人体的生物特征差异来识别身份。正由于生物特征不能仿冒,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所以该系统安全系数最高,成为高机密场所和信息中心的第一选择。常见的有指纹识别、脸谱识别、虹膜识别等。但是,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的成本太高,因此应用的范围很窄。感应式IC卡门禁系统又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接触式卡容易磨损,使用次数有限;而非接触式卡凭其耐用性好、读取的速度快、安全系数高等优势,迅速成为主流。但是传统的感应式IC卡式门禁系统存在功能单一、携带不方便、成本高、信息存储介质易损坏、使用温度范围窄、不能适应恶劣环境等缺点。针对这些不足,本文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具有时间显示、身份识别、开锁、储存信息等功能的智能门禁系统。

2系统的硬件设计

本文设计的门禁系统硬件主要由身份识别电路、主控单元、存储电路、LED显示电路、时钟电路和继电器控制电路六大模块构成。

2.1主控单元模块

本设计采用AT89C51作为系统的主控模块,实现出入控制、时间显示、报警控制、出入人员信息记录等功能,并在系统中预留有相应的IO接口,便于系统根据不同场合的需要扩展功能,例如扩展摄像功能、危险品检测功能等。

2.2继电器控制模块

在设计中,继电器的驱动是由三极管来控制的。三极管的基级一端通过一个电阻与单片机引脚相连接。当该引脚输出高电平时,三极管导通,继电器线圈通电使常开触点闭合,提示灯亮,此时表明电子锁打开,可以通行。

2.3身份识别模块

本设计选用第三类IC卡,即触碰卡(touchmemory,简称“TM卡”),又称为ibutton,它是美国DALLAS公司的产品,采用单线协议通讯,只有单根信号线。TM卡既传输时钟信号,又传输数据内容,而且数据的传输是双向的,其线路简单,便于总线扩展,具有抗撞击、耐腐蚀、抗电磁干扰、防折叠、防爆、防潮、防煤尘、具有唯一的64位光刻标识号、使用温度范围宽且便于携带等特点,所以存储于其中的数据信息具有相当高的安全可靠性,大幅提高了门禁考勤系统的性能,成本低且便于维护使用。TM卡在读写数据的时候是通过一个切换开关K来切换5.0×106Ω和50Ω两个阻抗,从而借助信号被拉低的时间长短表示逻辑电平“0”和“1”。TM卡与单片机的硬件连接如图1所示。工作原理:ibutton的探头与单片机引脚间加上了一个10kΩ大小的上拉电阻,当ibutton与该引脚所连接探头接触后,命令信号和双向数据经过该引脚输入或输出。身份识别时,严格按照先ROM命令再存储器命令的顺序,只有当TM卡成功完成ROM命令后,才能执行存储器命令,保障读取数据的正确性。使用时,将ibutton与探头瞬间接触,单片机就可以在短时间内与ibutton进行通信,并发送ibutton能够识别的命令字读出ibutton内64bits数据,然后再与设定的64位码进行比较,完成身份的验证。当两个码比较一致后,单片机继电器控制引脚输出高电平,三极管导通,使得继电器常开触点闭合,启动门禁控制,提示灯亮,允许通行。

2.4显示模块

本设计中,为了节省IO资源,单片机与LED的连接采用串行方式,并采用MAX7221芯片驱动LED共阴极数码管,通过动态扫描的方式实时显示出入时间。2.5存储模块设计中采用AT24C02芯片来存储出入人员的信息及时间、报警记录等,并可在功能扩展的情况下记录出入人员图片信息、危险品和非法携带品情况等。AT24C02信息存取采用了I2C总线。I2C总线是一种串行数据总线,只有两根信号线,一根是双向的数据线SDA,另一根是时钟线SCL。在本设计中,单片机用两根I/O口线来模拟I2C总线接口,两根信号线经过上拉电阻接电源。

3系统的软件设计

软件采用C51进行设计,并利用Keil和Proteus软件进行了仿真。系统的程序流程图如图3所示。程序初始化时,要先对DS1302及内部定时器T0进行初始化。启动程序后,单片机读取识别卡内部的64位ROM,并与已设定的64位码进行比较。如果64位码比较结果一致,系统将闭合继电器的常开触点,同时启动定时器T0,此时,数码管将会显示“---”。当用户取下识别卡后,会重新恢复为显示时间的状态。如果继电器常开触点闭合10s,系统将自动断开常开触点。如果两个码不同,系统直接调用显示时间的程序。

4系统的仿真测试

本设计在没有人通行时,系统只有时钟电路工作,LED显示时间;当有人通行,身份识别通过之后记录来访者信息,同时继电器线圈通电,提示灯亮,表示此时允许通行;定时器开始计时,定时结束之后,继电器恢复断开状态,提示灯灭,LED继续显示时间。系统的仿真和测试结果表明当出入人员通过ibutton正常通行时,继电器闭合,提示灯亮,定时10s,同时记录来访者的通行时间。定时时间到后,继电器断开,提示灯灭。仿真和测试结果表明本设计实现了预期的功能。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上文所提及的门禁系统的设计具有许多功能,能满足大部分建筑的使用要求,并通过预留扩展功能的接口,使系统具备了刷卡和输入密码这两项功能,有效地提高了保密性能,有着设计简单、功能完善、性价比高、有效提高建筑安全性能等优点,值得我们推广使用。

作者:朱矩龙 单位:东莞市凯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