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站设计的特征

时间:2022-04-17 03:13:02

高校网站设计的特征

摘要:高校网站不仅是对外宣传的窗口,也是师生获取校内信息的重要途径,而且还承担着重要的管理功能。与一般商务网站和政务网站相比,高校网站有其独有的特点。基于此,就高校网站设计特点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高校网站;特点;设计

学校特别是高校采用校园网这种新的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全面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传统意义上的商务网站和政府网站相比,高校网站的建设有着显著的特点。首先,其主要面向对象是学校的教职员工、学生,其次才是社会用户;从提供的服务层面讲,其主要服务对象一般都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网站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从信息资源共享、信息安全角度出发,还应充分考虑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和信息安全。

1高校网站软件开发架构

和其他网站开发相比,由于高校网站使用人员的计算机使用水平和文化修养比较高,现阶段有大量的同类网站可供借鉴。因此,网站的需求相对来说比较清晰。项目开发过程中需求变化程度较小,可采用传统的瀑布模型作为开发主线,结合面向对象的开发方法和模型,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成本。传统瀑布模型提出的软件开发活动主要有5个阶段,分别是系统规划、需求分析、设计、实现与系统测试,在系统开发完成并开始运行后,还需要有评估、维护和软件进化工作[1]。

2高校网站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软件开发的基础,是解决软件“做什么”的问题。进行详细的需求分析之前,必须对项目进行简单评估,作出可行性分析并提出可行性报告。主要内容应包括网站建设目标、大致的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以及开发成本、资源占用、软件和硬件成本等,并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对网站开发可行性提出结论性意见。在正式的需求分析阶段,除遵循需求分析的一般原则和工作流程外,也要注意结合高校的情况。例如,高校的网站开发一般都是采用利用本校自己的技术力量开发,或采用本校教师和校外软件公司结合进行。后者必须充分考虑到二者的协调工作问题,高校本身的技术力量一般都具有较深的理论基础,但和软件公司相比,工程开发经验往往略有欠缺,如不能协调好二者的关系,在共同开发环境下,极易引起工期拖延、需求频繁变更、费用超出预算等问题,从而导致开发失败。

3高校网站界面设计

作为高校网站的前端界面,高校门户网站设计上也有其特殊性。除应按照简单易用、界面美观的一般原则外,还应注意整个页面风格、页面元素、页面布局及主要的业务操作流程。还应考虑到学校特有的文化氛围、学校特色、学校的历史和现状等因素,使其突出学校的特点[2]。现阶段,高校网站的内部用户管理由系统中不同的角色共同完成,其各个活动的顺序、内容、方式都有明确的边界,各个活动的完成主体也有明确的界定[3]。因此,信息流的工作界面设计必须严格遵循业务流进行。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高校网站还应考虑到使用其他语言的问题。因此,在界面设计上,还应考虑到不同浏览器、不同语言的支持问题。

4高校网站结构设计

高校网站的设计内容应紧密结合高校工作实际,首页栏目一般应包括学校概况、学校新闻、组织结构、通知公告、招生就业、教学科研和人才引进等栏目;同时,还应提供校图书馆、招生信息、教务信息、公共服务等链接[4]。为了使网站页面清晰整洁,首页的设计应简明扼要。对于管理单位和各个院系,可专门设立院系导航页面链接,将所有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列表放在二级页面上,各个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可以通过导航链接将页面转到相应的门户网站。学校各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自己的网站建设应遵循统一一致的原则,但在栏目设置和页面结构上应有自己的特点,避免出现各部门、各院系的网页千篇一律,使用户在浏览页面或工作时产生疲劳感。在建设各部门专门的网站时,还要注意和学校网站的整合及连接问题。

5高校网站安全性设计

高校网站作为校内用户信息互动的重要手段,在设计时必须充分注意信息安全和网站安全问题。对于学校网站来说,需要保密的信息一般有教学相关信息、科研相关信息以及教师、学生个人信息和其他信息。教学信息是学校信息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教学管理类信息,如试题库、评教记录、学籍档案等;科研信息主要涉及到学校的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等;其他信息是指未包含在上述范围的一些需要保密的信息,如招标过程中的评标信息等[5]。在设计网站时,必须对涉及到的数据进行分类,设定保密级别,对于高度敏感信息必须采取多重措施保证安全,受限用户不能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由于高校网站是面向社会开放的网站,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类网络攻击。因此,在网站设计和硬件配置时要对网络攻击、对服务器安全、用户隐私安全、数据安全有足够的重视。一般必须采用用户身份验证、数据加密传输、子网划分、灾难备份等基本措施。为了保证数据安全,有些高校网站采用了访问内部服务器IP限制措施,对于校外的IP地址,不能访问内部服务器上的内部信息,这对于信息安全起到了较好的保护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不便之处。对于出差在外或在校外工作的教师,无法查看学校内部数据,很多工作无法进行。因此,对于限制校外IP地址的措施,需要慎重对待,通过加强网站运行监控,建立保证网站安全运行的机制。

6高校网站网络公开课

随着网络教育的发展,很多高校开展了慕课教学。同时,也面向社会开放了大量的网络公开课。这些功能的开发,为众多网络学习者提供了一个以自我学习为中心的交互式平台,同时也给高校网站的设计提出了新的问题。在技术上,需要满足带宽和流量的爆发性增长,设计时必须考虑到硬件资源的合理调配和优化利用,并对数据库进行优化,必要时对网站结构进行整体重构,设置专用服务器,实现文件共享。在设计路线上,网络公开课网站应平衡好服务提供者、服务供给者和服务对象三者之间的关系。

7手机应用开发

为了方便学校教师和学生使用学校网站,还应开发手机APP,其在设计上应能够提供各种有关学校的资讯,能随时查看校园的最新动态,在线查看课表,支持在线选课、在线查询、社团管理等功能,还可以和校园一卡通关联,快速便捷地提供多种服务。8结语学校网站是展现学校特色和个性的“商标”,是宣传学校最直接的手段。高校网站的建设和应用将极大地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后勤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因此,建设好高校网站并使其发挥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高校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张玉振 单位:中原工学院软件学院

参考文献:

[1]姚璐,白晓松.试论大中专院校校园门户网站的建设[J].科技广场,2008(7):245-246.

[2]王达光,甘井中.高校门户网站系统设计与实现[J].高教论坛,2006(2):137-140.

[3]荆飞,王肖.基于Web2.0的个性化高校门户网站设计研究[J].软件导刊,2012(1):125-127.

[4]冯姝雯.门户网站管理模式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3(20):4769-4770.

[5]梁业南.门户网站内容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南京:南京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