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设计中风格色彩及美化探讨

时间:2022-07-15 10:56:20

网站设计中风格色彩及美化探讨

网站设计和建设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怎样设计一个成功、成熟的网站是很多设计人员应该关注、思考的问题。而风格色彩和美化是网站设计的重要内容,在具体设计中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从搜集资料、网站框架设定、风格定位到各个设计制作环节和最后的优化调试,要认真做好风格色彩和美化,不断提高网站设计水平。

1网站设计的风格定位

网站设计首先应结合其主题内容,确定其形式和风格,实现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从而获得良好的宣传效果。风格定位对整个网站设计都非常重要,如生活类、娱乐类、经济类、技术类、企业类等类型网站,而不同类型的网站,其风格是不同的,所以在网站设计中,应考虑不同行业的性质,充分体现出不同主题风格。通过合理、科学的交互方式、先进技术、合理结构布局和色彩,可以帮助用户快速、熟悉网站操作,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1.1布局风格

合理的网站布局为用户浏览网站提供方便,也是网站阅读的重要指引,精心规划地网站布局,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所需内容。网站布局主要有居中、上下、左右等形式,若细化划分还包括“田”字形、“品”字形、“厂”字形、“国”字形等,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网站可以结合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网站布局。

1.2颜色风格

某网站以黑色为背景色,利用专业的flash制图软件,结合网站主题风格,以黑色为基础,双击flash快捷图标,进入“开始页面”,该页面中包含从模板创建、创建新项目、打开最近项目等内容,从模板创建中,设计人员可选择测试、广告、幻灯片演示文稿等项目;创新新项目中可创建flash项目、flashJavascript文件、动作脚本应用文件、动作脚本文件、flash表单应用程序、flash文档等,在网站设计中主要采用flash文档,单击flash文档按钮,进入flash软件操作界面。整个操作界面包括七个部分:活动面板、固定面板、舞台、时间轴、工具栏、菜单栏和标题栏。新文档创建以后,其由默认来设置文档属性,具体设计过程中,flash属性要求不符合默认值,这时设计人员应结合网页设计要求进行手动修改该,选择修改—文档命令,将文档属性对话框打开,在这个对话框中修改标尺单位、帧频、背景颜色、文档的尺寸和名称等参数,经过修改以后flash文档适用非线性编辑,对修改后的文档属性进行保存。Flash动作制作完成以后,利用SWF格式生成flash播放文件,从而在网络系统中传播。选择文件—设置的选项,将设置对话框打开,在类型选项中能够看出flash为MOV、HQX、EXE、PNG、JPG、GIF、HTML、SWF等格式文件,对类型的文件中选中复选框,然后将该格式标签打开。然后挑选一些明亮的颜色和黑色形成鲜明对比,强化视觉冲击力,在操作flash制图软件时,以该软件系统为设计平台,优化颜色设置。

2网站设计的色彩搭配

网站设计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应全面把握用户的心理状态,并且结合色彩搭配原理,网站设计中应讲究艺术性,注意色彩搭配合理,色彩鲜明,通常情况下色彩鲜艳的网站更容易吸引用户,然而网站设计不能单纯利用某一种颜色,使用户感到乏味、单调,但是也不能运用所有颜色,使用户感到缺乏协调性和统一性,使整个网站花俏、轻浮。一个网站应保持一种或者两种主要颜色,不能使用户感到乏味、单调,更不能让用户迷失方向,相关设计人员应充分考虑到网站主题色,在一个网站中色彩使用应避免超过四种颜色,颜色太多使用户感到没有侧重点和方向感。另外,确定网站的主题色以后,在利用其它配色,协调处理主题色和其它配色的关系,呈现出良好的网站设计效果,并且网站色彩搭配应和网页内容协调起来,结合不同的网页内容,选择不同颜色,通过色彩的合理搭配,充分体现不同网站的特点和特色,突出个性,设计特点鲜明的网站,吸引用户在网页上驻足。

3网站设计的网页美化

结合网站主题内容,使用PS设计软件,从开始菜单中找到AdobeFlashProfessionalCS5.5,单击打开软件,新建一个空白文档,点击“新建文档”对话框中的ActionScript3.0选项,对话框右边出现一系列参数,在此可以设置文档的属性,启动Flashcs5.5的初始界面,利用工具面板、时间轴面板、属性面板等拖曳的活动面板,利用鼠标按住面板的顶部深灰色区域可以将面板拖动到合适的位置,在菜单“窗口”>“工作区”中可以选择适合的工作区环境,按快捷键N键,在舞台的空白区域拉出几根线条,选中线条在“属性”(Ctrl+F3)上设置线条的属性。在属性面板中,位置和大小指的是线条距离舞台左上角的位置。在笔触选项中设置线条的颜色、笔触的粗细、样式等,将端点和结合部设置为所需要的样式。在实际制作中,也经常需要将线稿导入到Flash中,然后根据线稿新建一个图层进行描线,将线稿转换为Flash文档,熟练的使用线条工具和选择工具进行描线是动画师的基本工作,最后使用“文件”>“保存”(Ctrl+S)或者“文件”>“另存为”(Ctrl+Shift+S),保存动画项目,存成.fla文件。网站设计美化应坚持反复和条理的原则,形成整体网页秩序美,在运动发展过程中实现一致性和协调性,为了使网站主体画面有生气,保持变化性,要通过合适的对比方法,使网站各个部分实现有效调和,保持不同元素的平衡和均齐,实现网页中心和动态元素的统一性。

4结束语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网站成为人们进行网络交互的重要门户,结合网站设计要求,做好风格定位、色彩搭配和网页美化,从而设计一个用色协调、形象突出、整体性好、使用方便、简洁实用的网站。

作者:古艳利 李钢 单位:天津市先行多媒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贺冬梅.浅谈网站设计的风格色彩与美化[J].中国科技信息,2012,06:138-139.

[2]李海燕.网站设计色彩协同与风格异同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