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9 04:03:48

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设计论文

摘要:分析了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的重要性,提出了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的设计理念,并结合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实践,详细介绍了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的设计思路及开发流程。

关键词:招生网站;网站建设;广播电视大学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期,知识更新速度快,加剧人们对终身教育的需求力度。广播电视大学已经成为我国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力量。但是面对新世纪第二个十年新的形势和环境,电大办学面临着很多问题,同时也迎来了转型成为开放大学的最佳机遇。为了更好的实现转型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和学校知名度,增加学校的招生宣传力度,不断改善和提高生源质量,构建一个好的招生网站就显得尤为重要。

1.对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设计理念的思考

1.1招生网站对于广播电视大学的意义。以广播电视大学为前身的国家开放大学于2012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意味着广播电视大学在转型道路上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如何在各种媒介载体上加大宣传力度来扩大招生规模,是当前摆在电大人面前的现实问题。从广播电视大学历年招生经验来看,传统招生宣传方式存在许多不足。例如,报纸媒介适用人群减小,广播电视费用高,人际传播媒介主观色彩过浓,传单、招贴传播专业性较差等。这就使得我们必须寻找一种更适应现代社会的招生宣传方式——网络化招生[1]。

1.2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的需求分析。招生网站功能的核心,是提供学校招生信息资源的共享,全面宣传、展示学校招生政策和文件等,搭建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一个好的招生网站首先要建立完善的招生信息展示系统。其次,要展示网站设计的整体优势,在设计上应该注重以下七点:

1.2.1良好的用户体验,增加访问者对网站的好感,提高访问者对学校的认可度。

1.2.2适当的信息量,包括丰富的栏目设置和重点突出的语言设计。

1.2.3适当的信息传递形式,应以文字、图片为主,视频为辅。

1.2.4及时更新网站,注重招生信息的实效性。

1.2.5选择适当的网站风格,要兼顾学校的整体定位和网络建设的整体需要。

1.2.6招生网站的功能要同步增加。例如,网上预约报名、在线咨询等能更好地为学习者服务。

1.2.7利用搜索引擎做好网络推广[2]。

2.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实践

2.1设计思路。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需要一个具有以宣传为主的多功能信息管理的招生网站,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并结合数据库的数据管理功能,快捷准确地管理和招生信息,提升浏览者的用户体验,使招生宣传事半功倍。

2.2页面布局。要实现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网站整体功能模块,需要分成多个子模块来实现。

2.2.1首页。首页作为整个学校招生网的入口,要代表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的形象,还要作为网站下各栏目的导航页面。整个页面采用上、中、下结构,上为学校LOGO和子栏目导航链接,中左为焦点图片和资料下载,中右以标题形式展现最新通知公告和招生动态,下为友情链接和版权信息。

2.2.2文章列表页。文章列表页采用上中下结构,上与首页头部相呼应,即学校LOGO和子栏目导航链接,中左为栏目二级导航链接,中右上边缘为所在位置,中右下为文章列表展示区,下为版权信息。

2.2.3文章内容页。文章内容页采用上中下结构,上与首页和文章列表页头部相呼应,即学校LOGO和子栏目导航链接,中为文章内容展示区,下为版权信息。

2.3开发流程。在招生网站设计制作过程中,随时保持与学校招生办公室的密切联系,同心协力完成招生网站的开发工作。

2.4维护更新。除了搭建合理的网页框架、添加丰富的内容外,招生网站若要长期保持鲜活的生命力,还必须及时更新。为此,设定专人负责维护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3结语

目前,重庆电大招生网站[3]已完成测试和部署,并已全面上线运行。网站运行稳定、功能齐备,快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在网站制作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网站是招生工作的真实写照,网站的设计和维护是需要花大力气投入的一项系统工程。设计者只有在全面了解招生需求的基础上,才能创造出优秀的招生网站作品。

作者:王玉涵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孙旭东.程继强.开放大学招生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J].大学教育,2013.

[2]侯慧俊.网页界面设计创意指南[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9: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