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糖包装设计的新特点研究

时间:2022-12-23 03:29:24

喜糖包装设计的新特点研究

1文化的交融性

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艺术的表现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中华民族积淀了几千年的文化精髓也渗透在了包装设计中。中华文化的形式美和内在寓意给予了现代设计者无限的灵感和创作想法。这款喜糖包装的设计融合了满清朝服上的织锦图案,用传统的同心结装饰,色彩喜庆而和谐,整个喜糖的包装设计充满了传统的气息和韵律,不仅华丽、美观,还表现出了喜糖包装的品位和内涵。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化融合成为了一种潮流。这种设计突破了传统大红大紫的色彩情感,使用了现代潮流的黑白色。它在造型上运用了现代的男女式礼服,符合新时代的审美要求,让人耳目一新。

2设计形式丰富多样

2.1色彩丰富

21世纪是色彩的世纪,在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里,不管是在自然界还是在人类客观的生活环境中,色彩无处不在。色彩作为最能引起人情感回应的视觉要素,在设计中是最能展现情感变化的视觉心理要素之一。白色是西方婚礼用品中的主色,给人以美好的感觉,象征着爱情的纯洁。黑色和白色的搭配在色彩上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简洁中求新颖,让视觉没有负担感,用女士礼服和男士衬衫为造型,独特新奇。而暖色系给人喜庆、温暖的感觉。心理学研究表明,食物类产品大多以轻松明快、明艳活泼的暖色调为主,不仅具有视觉冲击力,还能诱发人们的食欲。在喜糖包装中,暖色占有重要位置。多彩色就是色彩冷暖的结合,色彩种类多样,能体现出多姿多彩、缤纷绽放的感觉。

2.2造型丰富

包装造型会激发人的情感,一方面,来自包装要素本身的情感特征;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包装结构的情感。现如今,人们更加注重包装能否将结婚喜庆的寓意表现出来,他们要从视觉上体现结婚的主题。汽车的造型加上新人的卡通画像,有着载着新人通往幸福之路的寓意,具有很强的直观性。

2.3材料丰富

不同的材质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运用在喜糖包装设计上的材料也具有多样性。

2.3.1金属材料

金属材料的包装工艺精良,表面光滑而细腻,大红的颜色华丽、优质。这款铝制的金属包装雅致而大方,将产品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2.3.2纸质材料

纸质材料是最常见的包装材料,它在包装设计上的应用也最广泛。这是因为它具有便宜、灵活和环保的特点。

2.3.3玻璃材质

透明和反射的玻璃给人一种流动性的感觉,如果设计中再加入布料,不仅能起到一定的装饰效果,还能传递给人们最直接的信息和感受,增强产品本身的视觉魅力。

3工艺的进步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思维被应用于包装设计、包装工艺、包装设备、包装新材料和包装新产业中。包装工艺主要是指包装制作过程中的制造工艺,例如包装的成型工艺、包装的修饰等都经历了改进和完善的过程。包装成型主要包括金属包装的成型、塑料包装的成型、纸品包装的成型以及其他复合材料的包装成型。塑料包装采用的是挤压、热压和冲压等方法成型,现在这些方法已被逐渐应用到了纸板包装的成型上。不同材质的包装成型已借助气压、冲击、湿法处理、真空技术等来实现工艺的简化和科学化。

4个性定制化

1962年,米加布莱克指出,“设计师的职责是设计出有用且令人愉快的产品”。如今,人们的消费观已经不再取决于产品质量,而更多倾向于自我喜好。这种潮流和专属象征的情感体现能使消费者感到快乐。对设计师来说,喜糖的包装设计要实现与消费者情感上的沟通和心灵的契合。

作者:张雅莉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