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改革与网站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3 09:44:48

课程教学改革与网站设计论文

1教学方法的改革

1.1设计学习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能激发学生的激情,学生如果对某一门学科产生兴趣,那么他们就会产生主动了解、积极探索的愿望,对知识的学习也会不惜时间、不怕困难,注意力也就能够集中较长时间。因此,在该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我院计算机教师首先从激发学生的兴趣人手,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在上第一节课时,也是最关键的一节课,就开始积极地调动学生的这种求知欲望和兴趣,在上课过程中给学生打开介绍一些有代表性的网站,在版面设计方面是如何布局,在色彩搭配方面如何合理地统一网站风格,如何增加动画效果来引起读者的视觉注意,如何合理地使用图片来修饰自己的网站,做到与众不同,被广大浏览者所认可。完成对这些代表性网站的分析后,向学生提出学习任务,就是学习完这门课程后,大家要自己动手制作一个符合要求的网站。这时学生会情不自禁地在自己的脑海里构思着并想象自己设计出的网站画面,这种情不自禁的想象和构思就是学习的动力,是学生学好该门课的基础和前提。

1.2利用免费网站空间,实战教学

现在很多网站给予提供了极多免费的空间申请,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该种方式来提高教学效果,达到实战的目的。首先让每位学生独立制作一个网页,内容充实,并保存好,然后跟着教师在网络上找到一个免费提供空间申请的网站,接着一步一步跟着教师申请好属于每位学生的网络空间和域名,然后再把自己事先制作好的网页上传到该网络空间上,并通过浏览器打开查看自己的网页。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有一种成就感,体会到了自己从零开始到独立完成一个网页的上传并成功显示的效果,同时也让学生在浏览器上看到自己设计的页面效果是否变形,美不美观。通过这样的实战学习,让学生对该门课程有新的认识,并喜欢上该门课程。

1.3开发课程学习网站,拓宽教学渠道

几乎所有的课程教学都在教室、多媒体、机房内完成教学,为了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更加方便学生的学习,使学生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上也能与教师进行交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学习情况掌握学习进度,自主学习。笔者为该门课程独立设计开发了《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课程学习网站,网站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学习课件与制作网页的素材,同时还选取部分学生的优秀作品放在教学网站上,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成就感,并设置制作了在线交流和在线学习系统,使学生课外也可独立学习,并在网站上与教师和其他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学习。这些方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1.4师生互动、学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学生在一堂课的学习过程中注意力都会不断变化的规律,刚开始时学生的注意力是最集中的,到了中间最容易分散,最后又会慢慢提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笔者以幽默的话语联系最近发生的新闻知识串接到与课程相关的内容中来,并利用学生注意力的变化规律,把重要的内容放在前面,中间要加一些提高注意力的环节,重新激发学生的热情,需要强调和总结的内容要把握好最后的时间段。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达到轻松学习、自主学习的目的。

1.5以网页设计大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我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每年都会举行一次网页设计大赛,由计算机教研室承办,学生可以独立参赛或者组成小组参赛,初评入围的选手可以进入决赛,然后选送优秀的作品参加每年自治区组织的大学生网页设计制作比赛。要求全系学生参加,可独立参赛,也可组队参赛,每件参赛作品选派一位代表在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进行相关陈述,然后由专业教师、企业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打分,并由其中一名评委对选手的作品和语言表达进行点评,最后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通过每年的网页设计制作比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还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又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正确地引导了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努力方向。

1.6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学以致用

在教学过程中,我院让学生加入到现实生活的实践项目中去,从社会人才岗位需求出发,把校企合作的真实网页制作项目融入教学课堂,让学生承担起实践项目的一部分。这就要求学生在开展实践项目之前就必须与客户进行详细的沟通,掌握客户的需求完成模块的雏形需求分析,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水平,又实现了所学的内容与社会需求的接轨,并且还锻炼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通过不断的项目实践,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快速进入状态,为今后走出校园上岗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2教学手段的改革

2.1建立虚拟化企业工作环境

我院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对《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课程教学改革,那么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是势在必行的,根据企业在实际的网站开发过程中,大量的工作都是借助于网络平台进行交流和实施的。因此,网页制作与网站开发课程组在整理了企业的实际工作流程后,利用网络平台在学院计算机机房内组建了虚拟化的企业工作环境,让学生项目组也能在虚拟化的企业工作环境中进行项目的开发和实施,使他们在校内也能体验到实际的网站开发工作流程。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实战的效果,这种虚拟化的企业工作环境为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2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与技术,提高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选取及制作一些形象生动的动画演示,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并利用课程组开发的网页制作在线学习系统在机房给予学生更加直白的教学,并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控制学生电脑,近距离演示,同时通过采用视频教学,并在讲授过程中,教师演示完成后,让学生到教师机上来操作演示给其他学生看,以更直观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网站项目以及开发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效果。

2.3建设课程资源库,实现知识共享

《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课程自在学院开设以来,已经积累了较多的教学资源,包括校企合作项目、课程网站、教学录像、教学课件等,目前已应用于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通过不断建设和完善课程资源库,将为该门课程的教学提供更好的辅助。

3考核方式的改革

传统的理论知识考试方式已不能检测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以学生作品替代传统的理论考试,本课程的最终目的是要求学生应用所学知识,独立设计制作出一个完整的网站,并上传到网络上供用户浏览访问。根据教师给出的类似客户提出的要求构思一个网站,写出该网站设计方案,网站设计方案要求包含网站主题、网站logo、网站栏目设计、网站布局设计、网站色彩搭配,最后按网站设计方案的内容来设计制作网页。这种考核方式注重实践操作性和应用开发能力的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4结语

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是21世纪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的全新教学内容,《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针对该课程的特点,我院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的。通过以上的方法试点教学,我院计算机专业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教师的带领下掌握该门课程的知识与技巧,并能独立承担起网页制作项目的能力,适应社会在该网页制作人才方面的需求。

作者:梁武苏燕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