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设计的实现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18 04:00:40

网站设计的实现技术研究

1绪论

本方案主要特点如下:(1)可以在后台对站点的各类基本信息及相关参数进行设置修改。(2)本页面有强大的文章管理功能可以对文章进行多级分类,文章内容也可以进行各种添加、管理、删除等操作,文章管理过程中支持。(3)本网站有功能强大的多用户留言系统:可管理留言、留言可在线回复、支持ubb代码、有丰富的发帖表情、支持个性化头像等功能。(4)本系统支持多用户系统,并对多用户进行分级管理,赋予不同的权限,实现人性化操作。

2网站的设计要求

2.1设计主题

每个网站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完成网站的构思创意即总体设计方案。对网站的整体风格和特色作出定位,规划网站的组织结构。要做到主题鲜明突出,力求简洁,要点明确,以简单明确的语言和画面告诉大家本站点的主题,吸引对本站点有需求的人的视线,对无关人员也要留下一定印象。要调动一切手段充分表现网站的个性和情趣,突出个性,办出我们网站的特色。

2.2界面设计

我们根据各个院系的VI风格及网站功能,采用网站设计中最能表现出统一风格的CSS技术进行页面进行统一的版面设计,充分体现各个院系的崭新形象。为了使网页设计有更好的视觉语言,我们需要严谨的编排和布局,虽然与平面设计相比主页的设计有所不同,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拿来借鉴和参考。通过理性分析视觉要素,和空间组合图形文字来设计版式表现出一种和谐之美。

2.3模块设计

采用模块化设计在最初的网站建设中可以将复杂系统化大为小、化繁为简,另外可以实现多人同时开发以提高系统设计效率。在完成以后便于管理员的日常维护,以及后期的功能扩展。功能模块网站建设以界面的简洁化和功能模块的灵活变通性为原则,为各个院系网站设计制作维护人员提供一个自主更新维护的动态空间和较为自主的发挥余地,从而高质量地办好其网站,达到一次投资,长期受益,降低成本的良好效果。

3网站的具体实现技术

3.1应用CSS与HTML的结合设计网页

3.1.1什么是CSS。CSS可以使用不同的超链接样式在同一页面里,可以改变许多网页的外观只通过改变一个文件就可以实现这个工程,所以它是一种样式表(stylesheet)技术,也叫做层叠样式表(CascadingStylesheet),有着网页样式表的强大和灵活特性。3.1.2CSS与HTML的结合方式。通过HTML的LINK元素可以把一个外部的样式表连接到HTML文档中。为了避免网页在展示时的延迟,浏览器会把外部样式表保存在缓冲区中。仅仅通过一个文件的改变就可以使整个网站的外观改变当样式被应用到很多网页时。

3.2应用JavaScrip设计网页

信息和用户之间通过javascript可以实现一种动态的,实时的,可交式的表达能力。Javascript是一种比较优秀的脚本语言,收到人们的广泛喜爱。它能够满足使静态的HRML页面被提供动态的实时信息,并对Web页面所取代。有效实现了网络计算机的宏伟蓝图。

3.3使用ASP设计动态网页

asp除了拥有和html一样的特性以外,在其基础上增强了程序的灵活性。拥有合理的结构,一个asp页面就可以完成上千个html做出的效果。鉴于asp简单易学的特性,很多初次设计程序设计行业的程序员都会选用它作为入门语言,尽管它的工作效率比起其他软件稍逊一筹。总之asp具有易掌握的特点,程序员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娴熟的运用asp语句设计出精美的web应用程序。由于asp运用在服务器端,所以它的代码保密性强,无需经过编译链接,使用文本编辑器设计,集成在html语句中直接执行。

4开发环境及需求

4.1开发目的

动态交互式网页提供了很多功能,满足了人们对最新信息的需求和迫切的需要的及时性。在信息发展高度迅速的今天,网站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

4.2项目背景

随着Internet上信息交互性的加强和信息量的增多,使得HTML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对ASP的要求逐步提升,ASP语言发展迅速,利用ASP编辑语言开始了网站系统的开发。

4.3开发环境

4.3.1硬件条件。客户端计算机一台;网络通讯设备;Web服务器一台;主要包括MODEM、集线器、交换机、网卡等。4.3.2系统平台。体系结构:Browser/Server;网络操作系统服务器端:MicrosoftWindows2003Server;Web服务器软件:IIS6.0;单机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做为客户端软件;InternetExplorer6.0浏览器和Microsoft的WindowsXP操作系统。4.3.3开发工具。基于Web的系统开发工具应使开发者使用各种各样的技术来创建动态的Web应用程序,我们主要使用EditPlus2.12纯文本编辑工具进行后台开发,它是用来快速创建Web应用程序的开发环境,支持ASP、PHP、CGI等,脚本语言为简单易学的javascript或VBScript,另外对于前台界面的设计我们使用了DreamweaverMX和PhotoShop相结合进行设计。

5结束语

基于Web的现代教育将逐步取代传统教育,形成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基于Web的动态交互系统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成为现代网络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者:徐震单位:济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