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语言医院网站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09 03:19:00

ASP语言医院网站设计分析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以微机和网络为代表的新型工作手段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行业的各个方面。大型医院特别是军队医院基本都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医疗工作网络,依托此网络,建设基于ASP语言的单位内部网站,可以为医疗、护理和机关办公等各项工作提供便捷的信息交流渠道和各类资源的共享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办公成本。

1ASP语言简介

ASP(activeserverpages)语言是微软公司开发的一种Web服务器端的应用语言,利用它可以产生和执行动态的、互动的、高性能的Web服务器端应用程序。在服务器端运行的好处有2点:①可以不受客户端浏览器的限制;②可以方便地与服务器交换数据,例如从数据库中读取数据[1]。ASP语言利用脚本语言VBScript作为主要的内嵌开发语言。ASP语言提供快速、稳定的数据库读写方法,使开发基于数据库驱动的Web应用程序简便而高效,从而实现网站的动态化信息访问。它具有无需编译、独立于浏览器、源程序不会传递到客户端、可与任何ActiveXScript语言兼容使用和实现复杂数据库操作等特点。在以ASP语言为主的Web数据库应用程序的开发中,动态数据对象(activeXdataobjects,ADO)是Microsoft提供和建议使用的新型的数据访问接口,通过SQL语言实现对数据库的查询、更新、添加、删除等操作[2]。

2网站需求设计

网站针对某军队医院网络环境和工作要求,设置医院动态、周会通知、服务平台等医疗工作栏目;为机关各部设置工作专栏,用于通知、通告的;各类文档模板的下载等;为有关科室设置动态专栏,提供及时的医疗和药品信息功能;设置论坛系统,为用户提供互动交流服务;设置博客系统,为用户提供基于个体的信息和存储空间;设置局域网电子邮箱系统,为用户提供点对点的信息、文档传递服务。

3网站结构设计与制作

3.1结构设计

网站的结构要科学合理,方便管理和访问,依据栏目功能分模块设计,方便今后的改进和扩展,网站结构如图1所示。

3.2网站制作

网站制作工作由界面制作和功能制作组成。界面制作部分主要用到Dreamweaver8网页编辑软件和PhotoshopCS2图像处理软件。Dreamweaver8具有可视化、支持多平台和跨浏览器等特点,是目前网站设计、开发、制作的首选软件[3]。功能制作部分采用ASP语言结合VBScript脚本语言进行程序编写,使用MicrosoftAccess建立数据库。Access具有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可以方便、快速地建立各种数据表、查询、设计和创建窗体、报表[4]。用ASP语言的ADO功能来实现网页对Access数据库的读写操作,用ASP的内置对象来实现网络开发人员所需的功能。ASP内置对象是ASP的核心,用户通过使用内置对象,来收集通过浏览器请求发送的信息,响应浏览器以及存储用户信息。

3.3网站安全性设计

网站功能制作完成后,在投入正式运行前须对全站进行容错处理设置和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特别应该注意主要的几种ASP部署漏洞,例如文件系统(filesystemobject,FSO)组件漏洞、密码验证漏洞、脚本程序漏洞等。对访问者提交的数据进行正确性判断和处理,防止非法数据破坏网站信息。由于数据库文件放置在服务器的Web目录内,必须对数据库文件配置相应的安全机制,以防止服务库文件被非法下载和访问[5]。

4结果与结论

内部网站投入运行后,已经成为医院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机关各部和相关科室及时在网站上通知和消息,减少信息传递环节,加快信息传递速度。医护人员可利用网站在论坛上进行各种学术交流,可利用博客系统在网上建立自己的空间存储信息,可利用电子邮局进行点对点的数据传递。内部网站的使用,简化了机关与科室、科室与科室、用户与用户的信息传递流程;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信息可以长期保存,方便访问者查询和下载;可提供图文、音频、视频等多种类型的资源,用户可利用分配的空间储存自己的文本、图片等数据,方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