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门户网站设计

时间:2022-04-09 02:52:00

高校信息门户网站设计

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的今天,高职院校应该有效地利用这些设施和技术手段,创造一个信息充分共享、管理流程优化和高效的校园信息化平台,用信息化的理念和大量的信息技术对学校的流程和管理、服务方式进行优化改造,从而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目前存在的信息资源部门化、分散化的陋病,达到决策的信息化,使得高职院校管理决策层能够准确、全面、及时地作出决策,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更好地向社会和企业展示办学成果。

1信息门户的主要内容

高职院校信息门户的建设目标从总体上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为学校搭建事务处理的自动化、网络化和信息共享化平台,如:办公自动化系统;

2)为交叉学科建设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如:科研管理系统;

3)为改善学生培养环境提供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如:学工管理系统;

4)建设高效规范的教师管理系统,如:人事绩效考核系统;

5)为学分制背景下的教学教务管理提供良好的支撑,如:教务管理系统;

6)对资产和仪器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如: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7)其它应用,如:学生作业管理系统、文件下载系统、教学资源共享系统等。

2信息门户提供的服务

2.1信息门户服务的内容

信息门户提高的服务应该是切实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根据用户信息需求分,确定用户对各服务项目重要性的认知,从而选择出对用户最重要的也是关系最密切的服务项目。

2.2信息门户服务的渠道

信息门户是信息化校园提供信息服务的主要窗口,位于整个信息化校园最外层的服务层,对信息系统而言,门户网站是各功能子系统向用户提供所需业务数据和信息服务的主要形式。对用户而言,门户网站是用户与校园信息化系统的接触点,用户将在门户网站上,得到与其身份相称的各功能子系统所提供的交互式服务,同时完成与其他用户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各种类型的用户都由门户进人信息化校园的服务体系,而不同类型的用户又有一个由自身用户类型所确定的可选服务模块的范围。

2.3信息化服务的载体

信息化服务最终应体现个性化服务,而整合各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真正的校园“一卡通”是实现个性化服务的最好载体。

3角色的划分

我们根据高职院校的特点,我们将角色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校内角色,一类是校外角色。校内角色包括:学生、教师、行政人员。校外角色包括:企业、家长、以及其他普通成员。详细的角色任务如下:

3.1校内角色

1)学生:校园生活、软件资源、教学、图书馆、学生就业、校园宣传、教务、医疗、后勤;

2)老师:校园生活、软件资源、教学、图书馆、校园宣传、教务、医疗、后勤、人事、科研;

3)行政人员:校园生活、软件资源、教学、图书馆、校园宣传、医疗、后勤、人事。

3.2校外角色

1)企业:就业信息(包括添加就业信息)、查看学生日常成绩(需要发出请求);浏览学校对外信息;

2)家长:查看学生成绩信息;查看学生获奖经历;浏览学校对外信息;

3)其他普通人员:浏览学校对外信息。

4信息门户要采用单点登录技术

用户的身份认证是一个门户系统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各种现有的门户解决方案中,用户的身份认证一般采用单点登录技术(SSO)。高职院校信息门户用户使用在统一身份认系统中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统一身份认证服务,登录成功后,统一身份认证服务就会创建一个会话;当用户使用这个访问认证令牌来访问某个支持统一身份认证服务的应用系统时,该应用系统就会即时将用户提供的访问认证令牌传递给统一身份认证服务,由统一身份认证服务验证访问认证令牌的有效性;如果验证无误,应用系统就会接收访问,并向用户返回访问结果。上述单点登录的认证过程经过优化后,在实际应用中将不会使用户感觉到延迟。

5提供个性化用户界面

随着近年来技术的快速发展,高职院校信息门户应该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使用界面。为此,高职院校应构建门户视图管理平台来存储用户的个性化设置并负责生成个性化使用界面,门户视图管理平台由界面组件、身份权限获取器、视图资源管理器和视图生成器组成。界面组件是门户视图的基本构成单元,它包括版式、样式及门户组建3类组件,其中版式组件用来控制门户视图的Web页面的布局,样式组件用来控制门户视图的Web页面的颜色和字体,而门户组件则用来控制用户在门户视图上使用的各种工具,用户只要通过这3种组件的组合就可以构建出自己的个性化门户视图。在用户登录信息门户后,首先由身份权限获取器取得用户的身份信息,然后由视图资源管理器根据用户的身份信息传送用户有权访问的应用列表以及用户的个性化设置给视图生成器,最后由视图生成器调用3类界面组件组合拼装出用户最终看到的个性化使用界面。

6信息门户安全设备部署

安全防护必须要有一定的安全设备作为基础,并需要相关的措施来落实应用,使其发挥作用。

6.1部署Internet出口防火墙

防火墙作为一个独立的设备,位于内外网络的边界上,作为整个网络安全系统中重要而又紧密的一个部分,但是其配置有可能存在某些不安全的因素,所以要及时调整防火墙设备的具体部署,同时,还要为原有的防火墙系统作安全策略调整,自身的安全配置和加固,以阻挡来自外部网络的入侵。如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现已采用锐捷1600E高性能防火墙应对千兆互联网接入大流量的需求。

6.2部署入侵检测系统

在校园网站部署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特别是针对外部提供服务的网段和内部用户网段的入口处,要设置必要的入侵检测设备,防止学校内部和外部的恶意操作和破坏。

6.3部署防病毒和垃圾邮件系统

垃圾邮件和病毒也是校园网站系统的一个重要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要使用必要的网关防病毒型产品作为防病毒系统,所以,我们要使用必要的网关防病毒型产品作为防病毒系统,并采用必要的防垃圾邮件产品对垃圾邮件的破坏,并在邮件服务器上设置验证和基于关键词的过滤功能。

总之,信息门户建设对于高职院校的信息化进程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的竞争力。为此,各高职院校要从当前的技术出发,从自己的情况出发,采用最新的技术,开发出使用的信息门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