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ware教学网站设计及运用思考

时间:2022-04-09 02:40:00

Authorware教学网站设计及运用思考

当今国际信息化教育的主要趋势是网络化教育,教学网站、学科网站是网络化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近年来,不少一线教师对网络在学科教学中的实际应用作了探索和研究。如在校园网上构建专题教学网站、学科教学网站,是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重要途径。同时,它的建设大大提高了校园网的利用率。计算机专业的教师,更要利用教学网站全方位的为教育教学服务,尤其对于操作性特别强的操作课而言。本人连续几年教授Authorware课件制作,根据这几年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像这种操作性特别强的科目,课堂讲授和机房操作严重脱节。所以本着以人为本、师生共建、在建中用、在用中建的原则开发针对实践性非常强的Authorware单一学科的小型教学网站,研究具有操作特征的计算机学科教学网站有十分重要的教学价值和实际意义。

一、Authorware教学网站的建设理念

1.以学生为中心。在新课程改革中突出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教学网站在注重学生学习知识构建的同时,突出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为培养学生的学习技能、创新思维能力、人际交往与合作精神、实践能力等提供合适的空间。2.鼓励自主性学习。Authorware在我校是为专业班三年级学生开设的,他们已经掌握了有关的专业知识,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所以本网站的设计初衷,就是为学生创设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使学生的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避免“有人吃不饱,有人咽不下”的情况发生。

3.提供交流平台。Authorware教学网站拟提供一个学习讨论模块,为学生的交流合作创设一个平台。该模块用wiki技术开发一个基于问题协作学习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师生是平等的共创协作伙伴,在学习内容上的互动更频繁和直接。学生可以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平台呈现给大家,师生可以就此问题发表意见,也可以修改别人不合适的地方。

4.实现课堂教学与机房操作合二为一。根据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我校教学的实际情况,鉴于Authorware是门操作性非常强的实用软件,版本更新快,所以学生几乎没有教材。平时教学只能是在多媒体大教室讲一节,然后学生到机房操作一节,造成时间浪费和精力不集中。笔者设计开发Authorware教学网站就是要克服这种“两地教学”的问题。在校园网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构建Authorware教学网站。

5.wiki用于网站有助于师生共创、共享。Wiki打破了时空界限,教师和学生可以直接共同编辑书写平台,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Wiki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完全开放的学习环境,任何人都可以畅所欲言。教师在上课前,可以先在wiki平台上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思考。学生在得知问题后,积极准备,然后在此平台上创建针对该问题的相关页面,提出各自不懂的地方进行讨论。教师则可以根据学生们在wiki上提出的问题然后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教学。课后,学生可以结合上课所学,再对wiki页面不断修改,从而进行知识系统化,教师可以通过学生创建的wiki页面进行学习效果评价。所以,将wiki移植到教学中,有利于师生进行最大程度的共创、共享。

二、教学网站系统分析

1.学习者特征分析。Authorware教学网站是为本人教学服务的,所以网站的设计应当围绕教学和学生进行,使教学网站能够提供适当的内容和运用适当的教学策略。Authorware课程是面向计算机专业三年级的学生。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计算机知识,对简单的操作应用自如。但Authorware是门操作性非常强的工具软件,这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应用软件,对应用软件的学法学生还不了解。此外,尽管他们是三年级学生,但在此之前,他们也仅仅是掌握了Office软件中的几个组件,对真正的专业知识还不甚了解。另外,我校是刚升格的师范院校,学生的基本素质偏低,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对这些学生实行网上教学,尽可能提供通俗易懂的学习知识和多样的学习方式以适合学生的需求。

2.系统特征分析。Authorware是一门操作性非常强的应用软件,它与理论课的区别在于:①它不适宜于在教室教学。也不适宜于在多媒体观摩教学,而应该在机房操作教学。②它不适宜于做过多的理论练习题,而更注重根据学生爱好自己制作小例子。③网站教学不适宜于“讲授—提问—解答”式教学,而注重师生交流式教学,谁都可以提问,谁都可以解答。

3.网站开发人员特征分析。网站的构建和管理人员是整个网站建设的核心,本教学网站本着“师生共建,在用中建,在建中用,服务教学”的原则进行开发。开发人员仅限于科任教师和本系网页设计教师,不外聘美工人员,网站的设计风格力图做到清晰明了、操作简单,而不把精力放在网站美观上。

三、学科教学网站的设计原则

1.服务教学原则。Authorware教学网站的主要功能是为教学服务,因此,在设计教学网站时要充分体现学科特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要尽量用浅显易懂的知识在网站上传授,让学生感觉和课堂教学一样亲切。

2.开放性原则。根据系统科学理论,学科教学网站应具有开放性,要不断地同外部进行信息资源的交换,舍弃无用的、过期的资源,及时调整和补充新的内容,反对网站内容一劳永逸的思想。

3.交互性原则。交互性是教学网站设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必须有效地实现师生、生生的交互,达到共同进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创设一个可行的、交互性强的学科网站。

4.可行性原则。可行性包括经济可行性、社会可行性、文化可行性、技术可行性。我们学校存在这样一个特点:每个教师所代的课头多、但课时少,造成教师每天忙于备课,却每门课都不能十分精通。但我校硬件资源相当先进,共有200台配置非常高的学生电脑供教学使用,而且架设开通了校园网,为建设学科教学网站提供了经济可行性和社会可行性。如果学科教师和计算机专业教师配合在校园网上开设某些课的教学网站,不仅节省了教师资源,而且能提高教师业务精度。

四、学科教学网站的建设

一个好的教学网站,应该从教育性、科学性、艺术性及技术性几个方面来考虑。网站建设大致需要网站结构设计、网站视觉设计、网站框架实现、网站信息建设四个环节。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了本网站由多个功能模块组成:简介模块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方式。教学大纲帮助学生了解课程内容。网络课堂模块实现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功能。资源素材模块提供了制作Authorware实例需要用到的图片、声音素材,以及一些完整的实例制作过程。习题模块中是随网络课堂提供的练习题和实例制作要求。课件下载中提供了PPT电子课件,供学习在线或下载学习。交流园地便于学习过程中师生交流和生生交流,也是本网站最为关键的模块设计。学生作品模块用来学生的作品、记录学生的学习心得。

展望

教学网站的开发以及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了网络环境与学科教育的整合,为教育信息时代新型的教学模式的创建和实践提供了平台,提供了更加宽广的空间。教育工作者,必须掌握教育理论、教学设计理论和教学设计的一般模式和基本要素,为网络教学开辟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