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完形整洁在网页设计中的表现

时间:2022-03-06 08:50:00

探析完形整洁在网页设计中的表现

摘要:随着人们对网络信息要求的提高,网页作为一种新的视觉表现形式,应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网页设计应该越来越多地融入美学知识,更多地考虑人们的认知方式,所以在网页设计中,运用认知理论和美学知识是信息时代对信息表现形式的客观要求。文章是从完形心理学的角度谈网页设计的简洁性和网页设计的整体性。

关键词:网页设计完形心理学简洁性整体性

一、网页设计的简洁性

1.完形心理学对简洁性的解释

完形心理学认为,人的视觉天生就有归纳和完形的本领,人的眼睛总是按照形象的相近、相似或连续等特性,将其组织成简洁完美的结构,即人的眼睛总是倾向于把图形看成最简洁的形状。这不仅仅是因为简洁的形象易于识别,还在于单纯中蕴藏的秩序更能反映事物的本质,更能唤起美感。一件成熟的作品,往往是形式简单而内容丰富,例如,风格派艺术家蒙德里安的作品把简洁发展到极致:造型仅限于水平线、竖直线建构的正方形和长方形,色彩减少到只用红、黄、蓝、黑和白色。这些简洁的画面中蕴藏着丰富的内涵,用简单的视觉语言去表达画家心中的精神世界。由此可见,形式的简洁化,意味着将丰富的内容有序地组织在一个整体之中。网页设计只有遵循这种视觉认知规律,网页作品才能给受众留下良好的形象记忆。

2.网页设计中的简洁性

网页设计,是运用图形、文字、动画、图像、影像与色彩等视觉认知语言的基础元素来突出主题,运用最简洁的表现形式来实现网页的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网页设计为了给受众一个深刻的记忆,应尽量做到简约、精炼,才能符合人们的视觉认知心理。因为从网页艺术表现来说,简洁首先是为了突出主题,传达主要意图,删减不必要的琐碎细节。简洁并不意味着功能元素的缺少,而是指要确保网页上的每一个元素都应当是必不可少的,都必须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网页形式的简洁同语言上的简练意义相似,简洁在网页形式处理上应该是概括和提炼的结果,只有抓住要领、略去细节才能强化视觉记忆,使人印象深刻。阿恩海姆说过:“由艺术概念的统一所导致的简化性,决不是与复杂性相对立的性质,只有当人们掌握了世界的无限丰富性,而不是逃向贫乏孤立时,才能显示出简化性的真正优点。”这句话道出了简与繁的相对关系,所以简化的网页形式同样可以表现丰富的内容,达到以少胜多的效果。例如著名的搜索网站Google的设计,页面虽然简洁明了,但它的搜索功能却极其强大,它的成功正是由于它强大的功能和简洁页面相匹配。

在网页设计中,不仅要在把握主题内容和实用功能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简洁,而且还要注意形的省略。不完全的形往往意味着艺术上的更高阶段。成熟的作品中反映出来的以少胜多,以一当十的艺术魅力使人回味无穷。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正是有了空白的省略,才使得尺幅的画卷能承载无限江山。在网页设计表现时,适当给受众留出想象余地,不完全的形,会激起视觉追求其完整、对称、和谐和简洁的强烈倾向,使得知觉系统亢奋而产生“完形”的冲动,从而在受众的心理上形成整体感。

二、网页设计的整体性

网页是传播信息的载体,它要表达的是一定的内容、主题和意念,在适当的时间和空间环境里被人们理解和接受,它以满足人们的实用和需求为目的。设计时强调其整体性,可以使受众更快捷、更准确、更全面地认识它、掌握它,并给人一种内部有机联系、外部和谐完整的美感。整体性也是体现一个站点独特风格的重要手段之一。

1.完形心理学对整体性的解释

完形心理学认为,在知觉组织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整体性”特征是指人类对于任何事物的认知,不是由对象感觉元素的各个具体特征决定的,而是由感觉元素所组织的整体特性决定的。换句话说,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因此整体不能分割,整体是由各部分所决定。反之,各部分也由整体所决定。每一个部分形成了各自独立的视觉元素。如果想让受众留下深刻的视觉认知,元素与元素之间必须彼此产生某种形式的关联,所以任何元素的改变都将影响整体以及各部分的原有特性。从这一法则出发在进行网页设计时,就要充分考虑一个站点或一个页面的整体性。

2.网页设计中的整体性

当人们浏览网站时,首先关注的是一个网站的整体感觉,而后才会注意到各个细节部分。所以一个网站不是由许多页面简单堆砌而成,而是要有一定的组织形式将它们有机地组织起来变成一个整体。一个页面也不是各种视听元素简单的组合,而是在设计时一定要整体观察、审度,寻找造型的类同要素并有序地组织,既要安排好同质要素的统一,又要安排好异质要素的统一和类似要素的统一,才能获得统一的整体感。网站要想留下深刻、独特的整体形象,就要从版式、色彩、风格等方面入手。例如,在版式上,将页面中各视觉要素作通盘考虑,以周密的组织和精确的定位来获得页面的秩序感,对于整个网站内部的页面,都应统一规划,统一风格,让受众体会到设计者完整的设计思想和网站内部各部分组织成的整体性效果。

整体意味着和谐之美。杂乱的物象使知觉负荷过重,因而难于被接受。单调的物象虽易于感知,却难以打动知觉引起愉悦,所以人们更喜欢那些既有整体观感又富于变化的形式。统一赋予造型条理、秩序、和谐,变化则激起新鲜感,使视觉感受持久的美感。这种变化统一,可运用比例、平衡、协调、节奏、韵律等各种形式法则综合而成。创造和谐之美,就要在迷乱中调理秩序,在统一中寻求变化,使造型的发展从幼稚到成熟,从单调到丰富。只有这样,设计出的网页作品,才能给人以清新、自然、和谐之美。

三、结语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网页设计越来越呈现多样化。网页要想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网络世界中脱颖而出,必须有自己独特而鲜明的艺术特色,这就要求我们在网页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自觉运用美学规律,而且更要考虑人们的视觉认知特点,使网页作品简洁、清晰,具有整体感,这样才能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从而达到吸引受众注意力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令中.视觉艺术心理[M].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

[2](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与视觉[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

[3]蓝先琳.平面构成[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