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计优化课堂教学

时间:2022-01-02 04:02:33

实验设计优化课堂教学

现代教育的新理念要求我们在教学中重视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通过科学的探究活动,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过程,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我对探究式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并在教学中进行实践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对探究式教学的认识

美国《国家科学教学标准》对科学探究作了明确的定义:“科学探究指的是科学家们用于研究自然并基于此种研究获得的证据提出解释的多种不同的途径。也指学生用以获取知识,领悟科学家的思想观念、领悟科学家研究自然界所用的方法而进行的种种活动。”这说明对探究有两方面理解:一是把探究描述为科学家所做的工作,即科学家提出关于自然界的问题,寻求答案,深化理解的过程;二是把它看作是教和学的过程,即学生用以获取知识,科学地领悟科学知识,领悟科学研究自然所用的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从这里不难看出,探究式教学实质上是将科学领域的探究引入课堂,使学生通过类似科学家的探究过程理解科学概念和科学探究的本质,并培养科学探究能力的一种特殊的教学方法。我国新编制的《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科学课程将通过科学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索的过程和方法,发展学生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教育的重要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在教学中要突出科学探究的学习方法,应给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让学生通过手脑并用的探究活动,积极主动地获取生物科学知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体现探究过程的曲折和乐趣,培养科学探究所需要的能力并增进对探究的理解。因此,探究式教学就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主动探索、实践、讨论,不断发现事物变化的原因和内部联系,从中找出规律,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并以此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的一种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不仅着眼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技能的训练,更要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开发和未来的发展。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时,要让学生体验到意识到提出问题是科学探究的基础。因而教师要尽可能地创设和谐的问题情境,要通过提出问题,模拟情景,让学生陈述不同的观点;以问题的提出和问题的解决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主动地学习,做学习的主人,提出假设,让学生体会到解决科学问题常常需要做出假设。设计实验,让学生意识到科学探究可以通过观察、实验、调查等多种途径来获得事实和证据。分析讨论,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让学生领悟到科学探究既需要观察、实验、调查,又需要进行分析推理和判断。这就要求教师要把教学过程设计为学生探索知识的经历过程,培养学生具有主动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创造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真正悟感到探究是人们获取科学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探究式教学的实践

《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在课程理解中指出倡导探究性学习,力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逐步培养具有科学探究能力。作为教学工作中主导者,更应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探究式的教学活动实践,应注重学生的独立钻研,着眼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生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等步骤去掌握知识,逐步培养学生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探究式教学不仅重视学生知识获得,而且更要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和方法。

三、几点体会

要开展探究式教学,教师是关键,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我有如下的体会:1.探究式学习与教学是一个新的课题,作为教师应全面认识新教材。新教材版面简单,图文并茂,文字表达深入浅出,明白易懂。它摆脱了长期以来理科教材固定的一种枯燥、深奥、冷傲的模样,一下子就拉近了学生与教科书的距离,利用可读性强的特点,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重视课本知识的阅读,培养参与精神和自学能力;利用“讨论”多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群体协作的精神;利用探究多的特点,强化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及科学方法的培养。新课程的理念强调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需要积极营造宽松的课堂气氛,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者”变为“主动学习者”,变“个体学习者”为“合作学习者”,变“接受学习者”为“主动探究学习者”。2.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在探究性教学中,教师要努力营造出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让学生的心态放开,个性得以张扬,能够心情舒畅地自由思考,敢于无拘无束地发表个人见解,进行激烈争辩或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由此使问题向纵深发展,使教学活动活泼地进行。在这种平等自由地合作学习环境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向权威挑战,无所顾忌,目的是培养学生追求真知,探求真理,不畏权威的科学精神。作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教师应在课堂中会从讲台上走下来,在教室中流动起来,参与到学生的活动之中,与学生共享知识,体验收获。3.教师应从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教师将越来越多地激励学生思考,帮助学生确定适当的学习目的,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使教育、知识、学习真正与学生的精神发展相关联,使每个学生的力量和可能性尽量发挥出来,进而使他们成长为自由的人、独立的人、能动的人、创新的人。

作者:查梅琴 单位:江苏省溧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