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设计理念在住宅建筑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10:36:05

弹性设计理念在住宅建筑的运用

弹性设计理念,就是将多元作为住宅建筑设计的理论基础,即通过提高功能设计目标的多元、科学艺术性的多元化实现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运用,使新型的材料设备、建筑空间的可变设计更多地作用于建筑物的设计建设。在此设计控制背景下,建筑用户的基本功能需求不仅得到了保证,还提升了人们的视觉享受,使人们充分感受到当下时展的现状,并提升自身的多元化生产建设意识,将生活丰富起来。

一、住宅建筑设计中弹性设计理念的特质表现——功能

住宅建筑设计的弹性设计理论运用主要体现在建筑弹性空间的设计,在功能,这一特质表现方面。设计人员应抓住建筑物的实用性特点,通过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来提高建筑物室内空间的利用效率。此过程由于住宅建筑室内空间的功能效果是由特定形式体现出来的,因此,在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后,设计人员应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形式的完美效果。如此,住宅建筑设计就能对功能与形式的设计实现和谐统一,进而在满足建筑用户基本需求的情况下,提高住宅建筑设计的美观效果。对于功能性设计目标的实现,弹性空间设计人员应在熟悉各种形式的空间功能关系与构成基础上,对功能目标的达成进行灵活性控制。如,对于商场建筑工程来说,其功能控制目标,应将营销购物作为功能实现的基础,即为建筑空间提供弹性的茶水、快餐以及休息空间环境,来满足此类建筑物的设计使用需求。对于住宅建筑设计形式的配套控制方面,设计人员应将特质表现集中在客厅与厨房等空间,还可将儿童房、电脑房与书房作为弹性设计理念的运用,进而为建筑空间的设计提供可调整与拓展的空间。

二、住宅建筑设计中弹性设计理念的特质表现——科学艺术性

科学艺术性是指,在满足住宅建筑空间弹性设计功能的基础上,提升人们在艺术视觉效果上的享受。具体的设计实现过程,应将现有的科学技术成果充分利用起来,即将新型材料、先进的施工工艺与相对应的结合设计方式运用起来,以为住宅建筑的光、电、热以及声等环境提供科学有效的机械设备。此外,设计过程,还应将诸多理论运用于其中,即将环境心理学、系统工程学以及人体工程学,作用于建筑物的弹性空间设计。在这种科学创意的设计方法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条件下,使弹性空间的设计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以提高住宅建筑物建设使用的效能。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科学艺术性的应用,在不同类型的建筑空间中其特质表现情况不同。为此,弹性空间设计人员应从设计观念角度入手,将两者结合起来。即将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到建筑空间中,如此,住宅建筑的设计思想,就能以灵活转变与空间再生的状态,综合考虑现实空间、建筑物建设使用功能以及艺术美观方面等因素,来提高建筑空间弹性设计的有效性。

三、住宅建筑设计中弹性设计理念的特质表现——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在弹性空间设计中的体现,主要集中在未来生活变化的设计控制,即通过调整住宅空间,来满足各种变量需求。此过程,就是将建筑的时间要素充分利用起来,以使住宅建筑设计弹性空间具备当下时代特征。此时,弹性空间设计人运营采用一种开放式与柔性的设计方法,来取代原有的硬性封闭的设计方法。如,实际设计过程,可采用留有余地的处理方法,来将建筑空间的时间因素体现出来。这里的弹性空间设计,不是指单一的减少设计内容,而是将时间因素作为当前设计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设计发展背景下,建筑设计应走向主动,即将建筑空间作为实现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而使建筑物的建设使用与所处的时代相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住宅建筑的功能环境也会发生改变,设计无法以完美状态作用于实践。因此,当人们将生活阶级的变化体现在对建筑室内功能与美观性的需求时,装饰材料、构造方式以及设施设备也会进入跟进状态,且所处的市场环境日趋多元,成功为空间改造与变化的设计实现提供空间。此阶段,设计人员在构建房屋空间环境时,应尽可能提高拆装的灵活性、伸缩的自由度以及组合的便捷性,来使建筑弹性空间的设计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由此可以看出,建筑弹性设计是一个动态且广泛的设计方法,因此,设计人员应采用对应的方式进行设计控制。对于良好建筑空间形态的设计创造,应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来落实可持续发展步伐。即在同一空间内,采用多功能与多方案的组合设计,来使建筑空间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在可持续特征表现背景下,建筑弹性空间的功能设计与多功能空间设计相同,形式上,尽可能控制空间构建过程中出现的固定要素比例,进而提高空间设计的弹性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将新型的弹性构件与弹性产品利用起来,经纵横全方位的渗透与重新构建设计,来对住宅建筑的空间进行调整。这样一来,可变要素的渗透与重构设计效果,就能使建筑空间界限,随着功能需求的变化而产生弹性设计效果。例如:住宅建筑用户,早晨还在使用的常规家居空间,到了下午就变形为男主人的运动训练场,而到了晚上就成为了家庭宴客的场所,之后又恢复到常规的家居生活形态;有的住宅房间可以在空间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弹性空间的拓展和改变。弹性的空间设计随着时间的发展,其空间物质形态便处于发展变化中,使人在各个时段的生理和心理需求都能获得物质空间的支撑与配合。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住宅建筑空间的弹性设计,需将弹性设计理念具体特质表现的功能、科学艺术性以及可持续性,更多地运用于各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建筑行业当中。这是现代化经济建设背景下的重要发展方面,建筑行业建设人员应将新型设备、装饰材料以及空间伸缩的自由度设计,体现到住宅建筑设计中。当建筑行业接收了弹性设计理念并普及运用,人们就会在此环境背景下,充分感受到经济快速发展对物质生活体验与生产生活质量的改变,进而从自身角度出发,投入到更为多元、快捷以及舒适的生产建设活动当中。

作者:肖红琴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