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7-31 11:14:23

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摘要:在当今全球化经济不断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室内空间设计这一领域得到了巨大的市场机遇。目前,绿色发展是室内设计中的核心的内容,占据着全世界建筑行业领域中的重要地位。节能、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设计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在时代飞速进步的背景下已经逐步认识到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本文主要在此背景下分析了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绿色设计理念;室内设计;应用;研究

简单而言,绿色设计这一理念的定义就是,将环境友好型作为核心指导思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建筑设计的一种方式。在实际的操作中,重视各项资源的节约以及对环境的保护。这就大大推进了社会的绿色健康发展,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这一理念最早是由美国的行业专家所提出的,虽然这一理念已经经过了较长的发展时间,但至今为止,还有一部分人们对“绿色设计”理解得不透彻,不重视。在绿色设计理念中,始终把环境的维护以及资源的节约作为设计的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回归自然以及现代科技的积极利用这两方面的内容。这不仅仅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室内空间环境的舒适度,同时对于生态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1以人为本的绿色设计理念

“以人为本”是指在设计中将人的利益和需求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最基本的出发点,并以此作为衡量活动结果的尺度。这就要求设计师设身处地地为业主创造舒适的室内环境空间,合理化地运用自然资源,考虑生态、节能等问题。为人们营造一个融于自然的健康舒适环境,同时满足人们行为心理、生理、视觉等方面的需求。而在现有的建筑室内设计中,盲目过分追求奢华,大量使用铝合金、大理石、不锈钢等建筑装饰材料,大量消耗不可再生的装饰材料,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化学材料层出不穷、不断更新。这些化学材料使用简单,施工方便。但存在着对人们身体伤害的隐患,这一系列的现象使生态遭到破坏严重,导致环境恶劣,使社会呈不可持续性发展。

2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原则

针对于建筑室内设计而言,其中的绿色设计,就要求要在保障居住环境的舒适度的基础上,最大可能地为居住者提供一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趋向于自然的环境,使得居住者能够达到放松身心的要求。2.1节约原则。在实际的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要合理规划室内空间各界面的装饰设计,要在保证视觉效果的同时考虑材料的合理使用,做到不浪费建筑装饰材料。2.2重复使用原则。首先,在室内设计中,要对运用的材料进行积极挑选,要在满足业主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多次利用的原则。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还能够利用旧物改造等方式,实现资源的多次反复利用,兼具美观和实用。其次,建筑室内空间在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基本上都会逐渐显露出各种问题。比如建筑装饰材料的老化、功能不合理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商业室内空间,由于它的特殊性,二次装修的情况频繁。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对原有的家具或材料进行分析,尽可能地把部分原物通过二次设计融入到新的空间设计中,以此来最大程度上提升资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现象的出现。

3绿色设计理念在建筑室内空间设计的应用

3.1自然照明与人工照明的互补。首先在空间中能够合理利用自然光是设计所需要的基本原则,对于进行室内空间的设计上来说,对于一些新建筑的室内空间,它呈现出来的自然光主要是这些建筑本身所具有的,那么如何对此进行良好的利用与改造呢?首先就是对窗户进行设计和改造,窗户能够更直观更简单地呈现出自然光的美感,这就体现在窗户的增减与窗户的设计位置。人工照明的可操控比自然光更强,原因是自然光不好掌控,这也是很多设计师们拒绝采用自然光的主要原因,当然也可以说成不使用自然光作为主要设计思路,这也是过去设计者们对自然光的理解仍然只停留在表层。而近年来引入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为它可以自动进行设置时间性控制、区域性控制等不同模式,也应可以人工干预。从而降低热量的产生,更直接提高了灯具的实用性。3.2合理的室内空间布局。氧气对于人体的健康而言有着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这样,针对于居住环境而言,就必须要重视到室内布局的空气流通性,及时置换浑浊空气,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新。室内空间设计的封闭程度,应同当地气候环境及预期效果选择较合理的设计方案。注意空间灵活性,采取较自然通风与封闭相结合的方法。3.3自然景观设计的融入。设计中可以考虑自然景观的融入,如导入花草树木、山石、水等自然景观,这些自然元素可以提升整个室内布局的生命,使整个氛围更显生机,人与自然本来就是和谐的,融为一体,更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让人类融入自然的怀抱,享受自然带来的清新感受,在配合使用一些独特的手段,比如利用音响播放鸟鸣、海浪的声音,让人们在室内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和意境。3.4建筑装饰材料的合理选择。从事室内设计的基础在于是否能够正确地利用装修材料来表现设计师的设计理念,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进行绿色建筑室内设计时秉承以绿色装饰材料为主,从而进行对装修材料的筛选,只有在进行绿色设计理念的同时慎重筛选装修材料,才是绿色建筑室内设计的精髓,一个优秀设计师不会违背自己的设计理念。目前国内一直在推崇生态环境材料,当然以生态环境材料作为装修中的材料基础也未尝不可,生态环境材料与绿色设计理念的要求恰恰相符。生态环境材料是一种具有与环境协调的特殊功能材料,同时具有优异的实用性能和优良的环境协调性,也能改善环境。

4结语

建筑室内设计回归绿色自然,需要室内设计师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设计出对自然环境影响小,对资源消耗少,视觉艺术效果突出,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建筑室内设计作品,以促进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吕炜.浅析绿色室内环境设计[J].山西建筑,2009,35(31):4-5.

[2]孔小丹.绿色设计理念的地域性室内设计方法[J].家具与室内装修,2010(9):98-99.

[3]孙静.室内环境的生态化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5.

[4]林向健.浅谈绿色设计理念在建筑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博览,2010(15):280.

[5]李朝阳.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浅析[J].建筑界,2013(14):44.

[6]张燕文.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室内环境[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7]刘宗群,黎明.绿色住宅绿色环境技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作者:苗艺霖 嵇立琴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