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20 11:22:36

现代室内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各界逐渐开始大力提倡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有关低碳、环保和节能的发展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各行各业都开始了对“绿色”的追求。在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过程中,人们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就绿色设计理念入手,对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设计原则、设计方法和具体应用进行阐述。

关键词:绿色理念;室内设计;原则;运用

目前,人们对绿色的追求已经进入狂热的阶段,绿色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室内设计师纷纷展开了对艺术整体性的崇尚,对科技文化的倡导以及对绿色自然回归。就现代室内设计而言,引入绿色设计理念一方面是对自身内涵进行丰富和完善的过程,另一方面是对资源使用方式的一种改变,将单向性的消费转向了环保循环利用。

一、绿色设计理念概述

绿色设计是一种以环保为主要意识的设计方法和理念,同时也被称为生态设计。绿色设计需要对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除了产品性能与环境资源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还包括产品的可回收性、可维护性以及重复利用性等,最大化地降低设计带给环境的不利影响,在绿色环保的标准下制定设计指标。绿色设计在人们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有着具体的体现,其重要性不言而谕。为了保证绿色设计的科学合理性,要将设计所有环节对环境和资源的影响都进行充分考虑,包括产品材料的选择、产品流通、包装设计、产品维护以及后期处理等[1]。

二、绿色设计理念下室内设计原则

(一)以人为本:室内环境的好坏与人们身心健康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环保绿色室内设计需要将人的实际需求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人的身心健康会受到室内环境中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室内空气质量和室内物理环境,其中包括噪音水平、空气温湿度和照明条件等;室内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室内设施设计是否符合人体工学等。因此以人为本的绿色室内设计理念减少了室内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充分考虑人们生理和心理的需求,从划分室内功能区域、室内物理环境的改善和人体工学设计等方面融入绿色设计理念。(二)协调环境:对自然的尊崇和对生态环境的优先考虑是绿色设计理念重要的内涵之一,保持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是从整体的角度出发,对室内环境与周围自然环境的一种高层次的追求。在绿色设计理念中,协调环境原则的范围不仅局限于室内环境和周围自然环境的协调性,其对室内环境是设计的要求已经扩宽到与整个自然环境之间生态意义上的协调性。(三)循环利用:基于对室内环境本身各要素具有动态变化特性的考虑,绿色理念下的室内设计需要更具灵活性,为设计后期的动态发展留有足够的空间。室内物理环境会因四季的不同发生变化,室内功能区域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然而室内环境的使用周期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往原来越短的方向发展,因此室内设计和装修的次数越来越多,对资源的浪费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在设计中将循环利用贯穿始终,就能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降低设计对环境的危害。

三、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装修设计

(一)绿色设计理念在空间布局上的体现:对大多数室内设计师而言,空间是一个需要被尊重、被赋予灵魂的生命体,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决定着室内环境的舒适性和个性化。合理的空间布局为通风和自然采光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是创造适合人居住和使用的物理环境的基础[2]。对于厨房和卫生间在空间布局上的设计,一般都尽可能地将其规划为独立的套间布置到北端或者西北端,同时为了防止厨房油烟或者卫生间的异味扩散到其他空间,可针对性的在空间设计中利用门窗的方向组织穿堂风。对于提高空间使用效率和减少各个空间的相互干扰的问题,在空间布局的过程中需要强调空间的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的实用性,比如做好干湿分区和动静分区来强调功能分区,通过引入更衣室、储藏室等来提高空间布局的实用性,再或者从立体的角度多空间进行划分来提高空间使用率。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装修设计要求的是功能、技术和形式三者保持协调,同时满足人们在精神品质方面的追求,除了装饰的形式、色彩和材料效果,还要从自然生态的角度出发丰富隐藏在形式下的技术和文化内涵(如图1)。(二)绿色设计理念下的装饰材料和构造技术:在绿色设计理念的影响下,室内设计的材料以绿色建材,又名生态建材为主,主要指的就是有利于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的建设材料,这类建材尽可能避免使用自然资源,以工业或城市固态废弃物为主要原材料,在清洁性生产技术的运用下生产得出,其无毒无害无污染[3]。与此同时,善于运用诸多现代高科技在室内设计中给室内环境的物理特性带去良性的深远影响,以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为主,主要体现在采光、湿度、通风、温度等环境物理特性方面。绿色设计理念下的生态建材有着耐久性强、易于管理和维护以及有害物质含量少的特点,对建筑装饰材料进行合理选择与运用是降低装饰材料对人体和环境影响的有效办法。

四、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物理环境设计

(一)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通风设计:通风设计的合理性是室内空气质量的基础保证,而高质量的空气又是人体健康的必要保证。通常情况下,单位面积中空气的有害物质随着空间的增大而越稀薄,因此从理论的角度出发室内空间越大越是有利于人体的健康,但在实际情况中空间大小会受到成本和功能方面的限制,难以完美地与理论相结合。就目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而言,有无菌操作、高精度和高技术要求的室内空间几乎都是以封闭式为主,这是客观上的必要设计,但部分住宅和公共建筑在周围环境适宜的情况下就要合理设计通风系统,让其对空气的净化功效得以充分的发挥,有效排除室内污染空气,避免室内各种设备和管道出现霉菌滋生的情况,防止让空气的污染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4]。针对某些高隔热性和高气密性的住宅而言,在换气系统的设计中要选用具有风管的设备进行定时换气。室内通风方案的设计要对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比如建筑周围环境、资源的节约、使用条件和建筑功能等,对于污染较少的地区自然是以自然通风设计为主,当然设计是具有很强的灵活性的,适当的时候可将封闭式和自然通风进行结合设计与运用。(二)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光线设计:光线设计主要包括人工照明和自然采光两种,传统的光线设计以自然采光为主要形式,随着能源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逐渐偏向于人工照明,但据相关调查结果表明,急剧增加的电能消耗在很大程度上给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两者相比而言自然光与人的生物本性更符合,更能满足人们对身心健康的需求,同时还能有效地节约能源,因此自然采光是绿色设计理念下室内光线设计的基本原则。对任何一个建筑物来说,自然光都是其本身就有的光线资源,从室内设计的角度出发,需要对窗户的数量和位置进行适当改变、或者利用中庭和屋顶等方式更加充分地利用自然光源。尽管如此,自然采光还是具有一定的限制性,比如建筑功能和热效能等,所以人工照明仍然是室内光线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只是在照明效率上需要做以下改善:第一,引入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在人们还未普遍树立节能意识并形成习惯的前提下,照明浪费是一个时长出现的问题。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中的时间功能和区域性功能能有效解决能源浪费的问题,同时要保留人工干预的空间,以便针对特殊情况及时做出调整;第二,以建筑功能的需要为基础提高照度水平的合理性,避免出现照明不足或者过度照明的极端情况,每个建筑物都由多个不同功能的空间组成,包括有电梯间、卫生间、走道和楼梯间等,室内环境照明水平的设计需要更加精细化,根据各个空间不同的用途设计照明度,降低不必要的电力消耗。(如图2)第三,使用节能灯具,同时实现光照程度的提高和能源的节省,大部分建筑的总消耗中电能消耗所占比例都很大,因此降低能源消耗还需照明技术的创新与进步,进而提升生态效益[5]。

五、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陈设艺术设计

(一)生态家具的设计和运用:绿色家具又名生态家具,主要指不散发有害物质的家具,包括科技木家具、高纤板家具、原木系列家具、纸家具系列、竹藤天然材料家具、以软金属和玻璃等为原材料的家具以及用牛羊猪皮为原料制作的家具等,其中原木家具系列是用天然蜡进行抛光,不使用工业化学物质漆类,保留材料天然纹理又保护了环境的一种生态家具。家具,作为室内环境设计中的重要考虑因素,却往往被人们关注其做工、价格和款式等更为直观和经济的因素,忽略了其材质对人体健康的考虑。以室内装修最具代表性的有害物质甲醛为例,生态家具的使用就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室内环境中有害溶剂的释放量,目前作为符合环保要求、体现人们珍惜自然资源意识的纸家具均已面世,它既有木质家具所具备的承载力,又具有防火、防霉、防水功效,且价格便宜,也可回收再利用,并可常换常新,不给室内环境带来污染[6]。(二)室内陈设艺术设计中的自然要素:在室内陈设艺术设计中运用自然要素就是充分利用自然景观来创造符合人们需求的生态环境,自然要素包括花草、瀑布、山石和树木等自然物,对这些实物进行巧妙的设计和布局直接陈设于室内,这类要素被普遍应用于各类公共空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不管是居住空间还是办公空间的绿色陈设将会越来越多(如图3)。人与自然之间有一种内在和谐关系,因为人本就是自然生态系统一个小小的有机组成部分。室内绿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作为一种摆设艺术,慢慢将其融为室内绿化景观,成为室内设计的要素之一都是近十几年来室内设计的发展结果。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城镇和郊区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加快,绿地面积随之减少,让人们对绿地自然地情愫被弱化,尤其是处在生活节奏较快的大城市人群,对绿色环境的渴望更是强烈。因此,在室内陈设艺术设计中融入自然要素不仅仅是为了追求装饰的形式和效果,更重要的是在于提高环境质量,满足人们心理对环境的需求。

总而言之,绿色设计理念已经成为被多人推崇的一种观念和方法,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设计者要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协调环境和循环利用为原则,对室内区域进行合理划分,从各个环节入手将绿色理念融入进去,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更为舒适、和谐、人性化的室内环境。

参考文献

[1]王志强.探究绿色理念与室内设计融合的策略[J].现代装饰:理论,2016(9):18-20.

[2]高鹏.生态环保绿色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体现[J].大舞台,2015(9):56-57.

[3]柳冠中.设计的目的:提升生命品质[J].设计,2015(01):30-33.

[4]胡沈健,李洋,苏昱.室内设计中旧材料再利用价值研究[J].设计,2017(4):100-101.

[5]李苗.基于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设计研究[D].海南大学,2017.

[6]李僮.鲜活的生命感——生态视觉设计表达方式及其应用[J].设计,2015(19):40-47.

作者:张国芬 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