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消防设计理念探讨

时间:2022-04-02 08:54:00

建筑消防设计理念探讨

摘要:建筑消防设计是从源头上加强建筑消防的最重要手段,这就需要消防设计人员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与专业水平,努力提升消防工程的设计水平创新,为我国的建筑消防工程的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消防设计理念的创新。

关键词:建筑消防;设计理念;创新

1、建筑消防理念设计创新的重要性

传统的建筑消防安全设计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且这些设计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作为建筑工程来说,应该积极重视建筑消防工程的设计,加强对设计理念的创新。

2、建筑消防设计的现状

我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和消防设计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国家和研究学者等各方面的不断努力,已经研发出了超过800项的消防科研成果,包括火灾报警控制器标准及其检测设备在内的部级科技成果奖励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但是,与取得的成果相比,由于我国高层建筑的发展仍不成熟,高层建筑消防设计不合理导致的安全问题数量仍旧处于居高不下的态势。

3、建筑消防设计理念的创新

3.1建筑消防的设计水平创新。第一、必须要提高设计人员的消防设计理念与国际化进行对比,并提高建筑消防意识,采取多种渠道展开宣传,并结合世界各国的经验进行宣传与分析,提供消防设计的全局性。对于不符合规范的设计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将消防设计的全新意识分配到每一个细节之中去;第二、要不断加强设计单位与设计人员之间的联系,保证设计人员可以理解建筑单位的战略规划,并培养自我的安全意识。3.2对建筑消防设计人员进行培训。建筑设计人员大部分并未接受过专业的消防设计培训,他们虽然对建筑设计具有较深的了解,而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但是却并未能把握建筑消防设计的重点,也未能认识到建筑消防设计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应该对建筑消防人员展开定期培训,培训需要从来两个方面入手:①要使得建筑消防设计人员更新理念,认识到建筑消防设计的重要性,促使建筑消防设计者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最新知识,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将最新的消防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法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之中。②要通过培训让建筑消防设计人员掌握更多更新的设计方法,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些方法展开设计,全面提升我国建筑消防设计的技术水平。3.3建筑消防给排水系统创新。建筑消防给排水系统的设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过程,建筑师在建筑确定了建筑物周边环境及建筑主体结构后即应该展开模拟运算,研究建筑物不同位置所需的消防水量和消防水压,并根据实际需要设计最为合理的管路,有效避免消防水系统的沿程损失,使得消防水能够满足扑灭火宅的需要。同时也可以采用更多新型的消防水系统,例如可以采用自动感应的消防水喷淋系统,这套系统在感受到建筑物某处发生火灾后即可自动喷水,有效扑灭初期火灾,避免火灾的持续蔓延,同时辅助消防人员完成火灾扑灭。3.4建筑结构防火设计创新。进行设计时应注重以下问题:①在设计前应准确掌握建筑物建设属性以及结构设计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科学配置建筑消防基础设计。例如,对于商业型建筑而言,根据其规模的大小配置建筑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通常情况下不小于两个);②防火墙应设置在内转角两侧,与此同时门窗洞口之间的水平距离不能小于2m,当距离小于2m时,需要在既定位置设计“乙级防火墙”;③应依据国家规定的建筑防火设计规范,合理选用并设计钢筋保护层,提升其防火性能;④科学设置消防电梯,通常情况下需将其前室至于外墙处。3.5保证建筑材料耐火等级的合格性。在进行设计与施工时,应注重材料耐火等级的审核与检验,用以保证材料符合国家建设标准。与此同时,施工单位与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在资质审核达标的基础上允许建筑施工。此外,加强施工监督与管理工作,避免施工单位对不符合施工标准材料的选用,与此同时,协助有关单位进行材料质量检验,避免不合格材料进场。

4、结语

总之,在建筑设计中,消防建筑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其是建筑消防安全的重要基础,是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重要前提。

参考文献:

[1]刘栋.建筑消防设计现状及改进方向[J].建设科技,2016.

[2]邱斌.论建筑消防设计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国公共安全,2013.

[3]高波.浅谈建筑消防设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对策[J].网络财富2010.

作者:张鹏 单位:安康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