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沉鱼壶装饰与设计理念

时间:2022-08-03 03:02:37

浅谈沉鱼壶装饰与设计理念

紫砂壶的造型需符合双重性原则,即应具有实用与欣赏的双重属性。最能体现紫砂壶造型艺术的是花货作品,紫砂壶的花货造型一般是将自然界中物体形态进行去粗取精,艺术提炼,力求达到天物合一、出神入化的艺术境界。紫砂花货的造型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一般采用了适度的艺术变形,加以形象概括、艺术提炼,从而创造出一种具有独特审美的艺术造型。现以紫砂“沉鱼壶”(见图1)为例,谈谈此壶的造型及其设计理念。

1紫砂“沉鱼壶”的造型

紫砂“沉鱼壶”全手工制作,技艺绝伦。细观此壶,壶型呈六边形。六体方壶精炼爽健、轮廓清晰、线条流畅,壶钮、壶盖与壶体和谐一致、相映成趣,且对称工整精美。从上往下看,方形壶盖和整个方形壶体构成了一个整体;壶钮形似美人的发髻,为此壶增添了美感,更为赏壶者留下了一段美好的遐想;壶肩处的水浪装饰,将壶身与壶底棱角分明的过渡变得柔和、淡雅;壶腹四面刻绘,刀法利落,情趣韵味优雅;嘴型为四方形,又弯曲有度向上翘起,古拙奇趣;壶把也呈四方形,转折有力,握拿稳当。紫砂“沉鱼壶”做工细致,古雅而不失灵气,兼具实用和把玩性,不可多得。

2紫砂“沉鱼壶”的装饰及其设计理念

紫砂壶的制作应重视其设计理念及壶器的内在美,紫砂壶之所以能从茫茫的壶海中脱颖而出,正是因其具有独特的艺术特征与传神的内涵。历代制壶名家,包括时大彬、邵大亨、顾景舟等的圆器光货骨肉亭匀、比例恰当、转折圆润、隽永耐看,显示了一种活泼柔顺的美感。他们的作品从体量上说可大可小,但都能放得住,都能看出骨架美,显出内在的气韵。自晚清以来,紫砂艺人们莫不受到这些制壶名家的影响,“胀肩鼓腹、骨肉亭匀”,紫砂壶的从业者若能领悟其真谛,可终身受益。紫砂壶的装饰用于点缀并美化人们的饮茶生活,也迎合了茶客们的审美需要。紫砂壶的装饰既继承了前人的智慧,又强调作品的创造性。紫砂壶的从业者在探究紫砂壶的装饰理念时,不但要了解国内外陶瓷行业的发展现状,掌握最新的设计动向,还要研究传统的历史文化脉络。正如此款紫砂“沉鱼壶”,它的装饰内容比较丰富,壶肩处的水纹设计映衬壶腹的两处圆圈设计,联想起来就像是水中鱼儿清澈的双眸。而壶钮的造型酷似美人的发髻,使人不禁想起西施移步水边,从倒影中观看自己的美貌。溪中的鱼看到西施,觉得自己的长相比西施丑,都羞愧地不敢浮上水面,全沉到水底去了。因此,此壶以“沉鱼”命名。

3结语

紫砂壶的设计理念不断向前发展,应该说是历代紫砂从业者发挥无穷想象力和创造思维的结果。当代的紫砂艺人更应该立足于自然界,为设计出更完美的器型而思考。就像这款紫砂“沉鱼壶”,它立足于“沉鱼落雁”的典故,通过水纹、发髻、鱼眼的装饰设计,使设计理念完整而统一,是一款不可多得的紫砂佳器。

作者:丁卫东

参考文献

[1]鲍曙岩.略论紫砂器型的艺术特征[J].江苏陶瓷.2006(03):45-46.

[2]吴小琴.浅谈紫砂造型的重要性[J].佛山陶瓷.2014(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