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低碳设计理念思考

时间:2022-08-02 08:58:21

高层建筑低碳设计理念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以及我国环境问题的凸显,我国对于高层建筑的设计理念和原则逐渐的被低碳环保理念贯穿,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不仅可以缓解我国的环境上的问题而且还符合我国的建筑可持续发展理念,满足我国目前以及以后对于高层建筑的需求。随着我国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高层建筑上使用的资源量非常的多,为了迎合爱护环境和保护资源的方针,设计人员在处理高层建筑的时候需要科学合理的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关键词:高层建筑;低碳设计;节能减排

1.前言

由于我国正处于发展中国家的行列,建筑行业的发展非常的迅速尤其是在高层建筑项目上,高层建筑项目涉及到的资源使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非常的多,为此在对高层建筑设计的时候需要格外的严谨,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低碳观念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等方面都有所体现。随着建筑行业市场的竞争不断增强,一些高层建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就是因为在整体建筑项目都贯穿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从而使得高层建筑的核心竞争力增强,相比传统的设计理念,低碳环保理念的实用价值更高。

2.低碳理念在高层建筑设计的重要性

随着能量资源的不断被开发和利用,地球上出现了能源危机的问题,根据调查发现建筑行业所消耗的能源占人类利用资源的1/3左右,所占比例非常的大给地球上的可利用资源带来很大的压力。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都是非常的快,尤其是为人类提供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建筑行业,建筑行业在能源消耗的量不仅大而且消耗能源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我国相比发达国家来说,在建筑行业上的能源浪费多和利用率低,完全不符合我国所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此就需要改变我国建筑行业在能源消耗上的观念,把人们提倡的节能减排注入到设计的理念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渐上升,尤其是在日食住行上的改变非常的明显,由于我国土地资源的不断利用以及我国建筑技术水平的不断完善,高层建筑已经逐渐的代替低层建筑,与此同时伴随着能源消耗的急剧增加以及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增加,给大气环境造成威胁和压力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等问题。不合理的高层建筑之间的间距以及本身内部的结构会造成在排放温室气体的时候受到阻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设计阶段的时候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流体的排放假设,保证建筑物达到排放的标准。我国建筑行业的节能理念非常的匮乏,只是一味的追求最大化的利益并没有贯穿可持续发展理念,我国在低碳设计上技术的不足,影响到我国建筑行业在低碳环保道路上的发展,虽然我国建筑行业整体上的能源消耗有所改善,但是与我国对建筑行业的良好憧憬还是相差很远的,为了顺应我国的国情发展趋势,我国在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达到我国社会发展的标准,贯穿低碳环保理念可以促进我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发展。

3.低碳环保理念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建筑项目在施工建设的时候都需要有专业的人员对项目进行设计,保证施工建设的时候能够实行可行性方案,而低碳环保理念的贯穿可以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效果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以及高层建筑在未来的建筑行业的发展地位。

3.1建筑工程的内部结构的设计

高层建筑整体的高度是非常高的并且所占的空间也是非常大的,为了减少在施工建设的时候的能源消耗以及在运行使用的时候的能源消耗和流体排放,需要在设计阶段的时候不断的优化建筑物的结构,当然需要在保证高层建筑的整体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在高层建筑中最常用到的建筑材料就是钢筋混凝土,钢筋混泥土需求来那个非常的大并且在制作钢筋混凝土阶段的时候会使用大量的不可再生的资源以及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当优化升级建筑物内部结构的时候需要尽可能的减少资源的使用以及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保证建筑项目的整体质量达到客户的要求,不会对建筑物的整体性能造成威胁和避免出现隐患。

3.2科学合理的设计建筑群的布局

现在我国建筑行业在建筑群的布局上就要就是两种自由式和行列式,这两种是现在普遍存在的布局,而其他的布局格式都是经过这两种演变或者结合大致上还是不变的,建筑群的布局会关系到建筑物在通风排气以及空间利用上的是否达到标准,为了保证便于建筑群内部空间的建设利用以及建筑群落的整体美观,常常采取行列式的设计格局,但是这种布局方式会造成建筑群落中的建筑物在通风效果上存在着差异,就同一个建筑物来说受风面与背风面会产生涡流,影响建筑物的内部的气体的排放以及对建筑的质量安全造成威胁。自由式的设计布局格式可以说是低碳环保理念的一个体现,自由式的布局不仅可以满足建筑物对于通风效果以及日照量的需求,而且还可以极大地节省土地资源的利用,只不过就是建筑群落的美感效果降低了。

3.3外墙设计理念的改进

高层建筑物的最外面的结构消耗的能源占整个建筑物的耗能的30%,外墙结构可以起到保温隔热以及放辐射等对建筑物起到保护的作用,以前建筑物的外墙结构的建筑材料是钢筋混凝土,虽然这种材料的保温隔热效果非常的好,但是它的使用寿命是非常的低,不符合建筑物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有的建筑物的外墙结构的材料不再是钢筋混凝土,而是采用空心技术例如黏土空心砖和空心砖岩棉夹心复合墙体等以及玻璃棉聚苯乙烯泡沫等保温材料,这些材料的改变意味着设计阶段在取材上的原则的改变,极大地体现了低碳环保理念以及对资源的节省,有的地区的建筑物受到风环境的影响比较的大,会造成建筑物热能源的损失,在建设建筑外墙的时候需要选取保温隔热的建筑材料。

4.结束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资源危机的出现,我国对于能源保护的意识不断的加强,低碳环保的理念逐渐的贯穿到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使得我国在高层建筑设计的时候需要遵循的一些原则正在逐渐的改变,被低碳环保设计理念代替。低碳环保设计理念的不断完善有助于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及推动我国的低碳环保的推广和发展。

作者:李阳月

参考文献

[1]肖艳霞.高层建筑低碳设计理念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4(15):20-20.

[2]邹波.对高层建筑低碳设计理念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5,13(11):81-81.

[3]宋娟.探析高层建筑设计中的低碳设计理念[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8).

[4]韩天一,韩文博.浅谈对高层建筑低碳设计理念的思考[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1):00306-00306.

[5]梁安恒.对高层建筑低碳设计理念的思考[J].工程技术:全文版:00041-00041.

[6]卢衡.浅谈建筑设计中的低碳设计理念[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