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室内空间环境绿色设计理念

时间:2022-08-02 08:52:58

浅析室内空间环境绿色设计理念

一、绿色设计的含义

绿色设计又被大众称之为一种生态设计与环境设计的综合体,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的考虑到其所涉及的空间与环境的影响,在减少对环境污染与破坏的同时,满足所设计空间的工程质量与使用功能,以最小的空间污染达到符合绿色环保的使用需求。绿色设计的前提一定是在保证使用者安全性,在设计的过程中减少对环境产生破坏材料的利用率,合理的使用可再生资源,多利用可降解的、易回收的工艺材料进行空间设计。随着现代化科技的发展,对自然的破坏与掠夺虽使人类生活质量提高,但居住环境却受到极大的破坏,生态系统出现了失衡,想产生自然与社会的高度协调统一状态,就必须着眼于绿色设计,充分考虑到环境效益,设计出符合绿色环保良性循环系统,改变传统的设计观念,呈现出一种舒适、环保、节能的室内空间环境。绿色设计引入室内空间环境中需要设计者在更新设计理念的前提下,提高个人修养与素质,提高自我社会责任感,把设计的重点放在节能创新的基础上,构造出室内空间环境的新设计形态,延长空间环境的使用寿命,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满足人类对室内空间环境的物质与审美需求。

二、室内空间环境的主要内容

室内空间环境所包含的范围极其的广泛,它与环境心理学、建筑学、传统习俗、设计美学等学科紧密相连,利用建筑本身的空间结构为载体,保证功能需求与艺术品位的基础上对空间进行合理化设计。室内空间环境的发展过程也是社会发展变化、科技进步表现方式。按照使用功能划分,室内空间环境包括家居空间环境与公共空间环境,家居空间环境又包括卧室、书房、洗漱间、客厅、厨房等;公共空间环境包括办公空间、室内商场空间、展示空间、学习空间等。按照物质载体划分,室内空间环境的主要内容又包含墙体、地面、天花三大空间面进行围合。配以家具与陈设进行点缀创造出新的空间感受,改变原有空间的色彩来调节使用者的心情唤起使用者心底的精神寄托,通过材质的变化调整空间机理的样式产生空间整体气氛的变化,利用人工照明与自然光相互协调影响使用者的情感方向,绿色植物与室内空间环境相结合缓解都市生活的压力,改善空气质量,提高生活趣味。对设计理念的新思考、再认识,准确了解设计的切入点,各功能之间相互组合、最终形成一种空间功能明确、舒适、安逸,满足使用者使用需求的居住环境。

三、室内空间环境的绿色应用

绿色设计是改变室内空间环境的一个重要的转变方向。重新认识传统室内空间环境设计理念,在过分关注艺术空间装饰的氛围下,过分的索取、破坏导致严重的生态环境的影响,对于新时代下的设计理念而言,再认识、再利用、再发展、再创新,减少资源的消耗、减少视觉的干扰、减少装饰材料的污染是绿色设计的根本。绿色是生命的象征,代表着青春与健康,是希望与梦想的起始点,绿色室内空间环境中代表着对自然环境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保护自然的前提下提升接受自然的回馈,享受室内空间环境生活带来的艺术情调。把握好室内空间环境中色彩与灯光等基本要素,选择环保绿色的新型装饰材料,在保证安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倡导绿色消费、崇尚自然,来满足人类对空间环境的基本物质需求。注重对所在地域文化的融合与创造中,在保留原有的风格特点的基础上,进行绿色空间设计。良好的通风与采光、水、电等正常的室内物理需求,加之节能系统的采用,将绿色能源应用其中,保证资源的合理应用。放置绿化植物,净化空间环境,调节生态平衡,形成良好的绿色空间环境。绿色设计更加注重对空间分类过程中的设计规划,在施工与维护中坚持可持续发展,转变设计思维尽可能选用天然环保型材料,利用视觉想象力,产生空间的错位,避免设计中过度装饰,倡导绿色消费,减去不必要繁琐的装饰材料营造室内安静闲适的空间环境。

四、绿色设计在室内空间环境种的发展趋势

在财富迅速积累的今天,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对生活环境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绿色设计实际上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把环境保护与生活品质需求相结合,在节约能源的基础上,保护人们的身心健康。环境的发展方向关乎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运用科学技术、提高可持续资源的利用率,把自然景观引入室内空间环境中,满足了人们对自然的渴望体现当代人对精神文化审美需求的享受。无污染、简既是繁、可利用的绿色环保设计逐渐被人们所认可,真正的把室外的空间环境与室内环境相融合成为了一种可能性。在将来的室内空间环境设计里,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充分发挥设计元素的创造效果,我们将创造出不同种类、不同空间的绿色室内空间环境,以绿色环保与以人为主的装饰风格也必将多元化,形成一种更清新、更独特的室内空间环境。

五、结论

绿色设计应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关注健康、注重自然体验、营造出一种无污染可再生的舒适生活工作环境。绿色设计引入室内空间环境的理念还不成熟,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都将推动绿色设计的发展。室内空间环境关乎每一个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所有绿色设计的研究迫在眉睫。

作者:付梦寒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