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设计理念在老街景观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2 08:38:50

体验设计理念在老街景观设计的运用

摘要:由于当代景观设计过于重视视觉形态,因此体验性设计在景观设计中的显得尤为重要。景观设计的目的首先需要满足景观功能,在此基础之上也需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和好奇心驱使,使自身能通过体验的方式和景观环境参与互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体验设计理念与景观设计的融合是可行和必然的结果。文章从自流井老街景观更新和景观体验设计进行理论与方法研究。

关键词:老街景观;体验设计;景观设计;互动

1景观体验设计相关概念

1.1体验经济

体验经济是现代各行业发展的潮流和必然趋势,它强调创造人的美好的互动过程和回忆,重视调动人的情感。最早出现体验经济这个概念是在托夫勒的《未来的冲击》,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莫在《体验经济》中将体验分为四类:娱乐、教育、审美和避世体验[1],他们认为体验活动就是创造难忘经历的活动。研究表明,“体验经济”适用于各行各业,在制造业中表现为顾客参与的大规模定制。

1.2景观设计

在景观设计领域,约翰•O•西蒙兹在景观设计学领域中存在着巨大的影响。他认为“人们规划的不是场所、不是空间、不是形体;而是一种体验”。景观设计是建立在环境艺术设计概念之上的艺术设计门类,景观设计最简单的理解是美化环境景色。它主要是以塑造外部空间视觉形象为主要内容的艺术设计。

1.3体验设计

体验设计源于体验经济,重点是强调设计人的体验。强调环境景观带给人独特的审美体验是体验设计中的重点。在景观设计上,不仅满足空间的功能需求,还需让参与者感受独特体验的乐趣。体验设计最初运用于工业设计较多,关注产品带给消费者的体验感受,体验设计这个概念还处于发展阶段,需要不断的对它进行完善。其核心的设计原则便是“以人为本,为人所用”。体验设计的目的是让人参与到整个过程且获得美好体验,这里强调了体验设计的参与性,自身体验、感受,有时当整个过程结束时,体验感受仍长期逗留在脑海中。

2自流井老街简介

自流井老街,是指从路边井到火井沱的一条街,全长1.5km,位于自贡市旧城中心,临滏溪河畔,是举世闻名的“自流井”遗址所在地,也是旧时自贡井盐外运的古盐道;老街内大部分建筑均为清末民国川南民居风格,穿斗式结构,斜屋顶等特色。拥有大量盐井遗址如路边井、荣华井、钱川井、四望井、火龙井等,具有较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研究价值,吸引了大量游客观赏;自流井遗址、善后桥、盐运码头等经修葺恢复了旧时热闹非凡的景象。老街内茶馆酒肆、工艺作坊、画坊艺苑众多,是寻幽怀古,休闲的理想之地。

3自流井老街景观体验设计的思路

3.1前期可行性分析

方案设计前,需要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综合考察设计项目地理位置优势、民风民俗传承、周边交通环境等。景观设计的主要核心是人,是参与者,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设计。对项目地的整体资源进行考察时,主要城市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生活形态等方面入手,并综合分析不同客源群体的不同需求;自流井老街拥有丰富的传统建筑形态,淳朴的民风民俗以及闻名的美食,并且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滏溪河畔,自贡植物园旁,具有良好的开发价值。通过前期综合分析考察之后,准确的为自流井老街景观体验设计进行主题定位和整体的设计思路以及当地地域文化特色元素的挖掘,完成一个能满足人们需求的综合体验型景观,提高老街的使用率。

3.2自流井老街体验型景观设计主题创意的确立

自流井老街景观的定位主要依据主题的确定。自流井老街景观的主题是体验,体验当地民风民俗、历史气息、因盐运而兴的老街记忆,通过体验设计的方法将元素保留、创造。只有体验性能够设计得突出和明显时,才能让体验型项目设计有据可依。主题确立后,自流井老街体验景观的定位也要和主题保持高度的统一,老街体验景观与地域文化、民宿风情、老街记忆相结合,主题鲜明,突出老街的传统氛围,让人们才能在这里感受到不同于其它老街的体验,提升自流井老街体验景观的市场竞争力。人作为体验的主体,自流井老街景观应支撑体验主体完成体验过程。因此自流井老街体验景观的主题定位也应充分考虑现代人的需求,要让人们的心理需求在老街体验型项目上得到满足,让来过的人带回美好的回忆,让没来过的充满向往,这才是成功的体验设计方案。

3.3自流井老街体验项目的开发

自流井老街景观设计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川南民居的魅力,淳朴的民风以及独一无二的井盐文化,让参与者可以愉悦身心,获得不同的体验感受。在体验设计项目上,在自流井老街入口处设计一处川南建筑的民俗博物馆,将川南建筑的特点、修筑方式、材质等展现在人们面前,将往日老街热闹的运盐场景通过雕塑、绘画、照片等形式放入民俗博物馆,将老街的发展用文字、图片等形式置于民俗博物馆内,让游客体验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自贡地域特色文化。体验项目的策划需要满足的首要条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所以体验项目的必须多样化,有成年人的体验环境就应该有儿童的游戏场所;体验项目的不同给人的体验感受也是不同的,体验项目还要有个性化和差异化。自流井老街景观体验项目的开发必须同时符合上述条件,参与者才能真正享受到美好、完整的体验。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莫在《体验经济》中将体验分为四类:娱乐、教育、审美和避世体验[1],因此体验项目也可以分为:娱乐休闲型,教育科普型、审美感知型、避世感悟型。自流井老街体验景观设计定位就是为了人们提供一个可以获得全方位的体验,然后人的体验的媒介就是通过五感来实现,即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来实现。在快节奏的今天,人们忙碌于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希望能感受到自然的气息,淳朴的民风、民俗。这种体验很好的展现在了自流井老街体验景观设计中,比如潺潺的流水,自然的河漫滩,富有川南建筑特色的民宿、作坊,以及美味的地方美食,从听觉、嗅觉、感觉、触觉等方面展开设计。

4结束语

文章从研究体验设计与老街景观设计相结合的角度出发,深刻剖析出了体验性在设计中的重要性,以及体验设计作为一种设计方法的可行性和必然性,得出了体验设计应“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前期设计——参与体验一一经验反馈一一更新设计的设计方法,作为指导、完善景观设计的一种设计理念,并且,结合实际案例自贡自流井老街体验景观设计得出了以体验为核心的景观场所塑造原则及塑造策略。

作者:何超海

参考文献:

[1]李轩.军事拓展主题公园景观设计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