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中的生态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8-02 08:26:57

环境艺术中的生态设计理念研究

一、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性设计理念内涵释义

所谓的生态性设计理念,乃是指环境艺术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之中,应当以绿色、环保的设计思路作为作品的整体设计指导原则,并且在设计过程之中要充分考虑到如何实现作品同其所处的外部环境二者之间的完美契合,避免产生突兀之感,进而使作品对其所处的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从实践角度来看,欲在环境艺术设计之中达成生态性设计的目的,设计人员应当严格把握下述要点:首先,应该考虑到人的本性,环境艺术的根本任务主要是实现为人们服务的功能,通过对环境的设计来提高人们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生活。主要实施的内容是在设计中找到设计理念和自然环境的融合,在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情况下,来实现对环境的保护功能。第二,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之中,应当注重使所设计的作品能够同其所依附的环境实现契合,即使二者能够融为一体,如此将改变以往环境设计中,因作品未能同周边环境实现契合,而导致对周边环境整体美感与和谐感的破坏,同时,遵循这一设计理念,亦能够达成绿色、环保的设计初衷。

二、在环境艺术设计之中融入生态性设计理念的现实意义探析

第一,任何原生的环境均在千百年的融合之中形成了独特的和谐之美,如若设计人员所设计的作品过于突兀,破坏了环境整体的和谐之美,则这种设计毫无疑问是失败的,尽管作品的实用性程度没有受到影响,但从审美的角度来看,因作品设计风格未能同其所依附的环境协调一致,便会降低作品的审美意义;第二,自人类步入工业社会以来,社会生产力水平得到了显著地提升,公众也获益到工业社会给其生活带来的福祉和便利,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此种生活上的福祉与便利的获得,多数情况下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所换来的,有鉴于此,通过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对生态性设计理念的严格遵循,将有效地改善人类活动对外部环境的破坏作用,从而使现有的环境资源不会再因人类所施加的外力而遭到进一步的破坏;第三,基于社会心理学的视角来看,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之快已经让每个现代公民疲于奔命,每个人在其内心深处均有着回归田园生活的向往,因此,生态性设计理念正好迎合了现代社会公众回归自然的内心诉求。

三、如何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需要在设计中确保生态平衡,注重对新型能源的研发、利用与推广,进行舒适性设计,同时要注意设计过程中注重环保。1.确保生态平衡此种设计理念要求设计人员在环境艺术作品的设计过程之中,必须应当考虑如何使所设计的作品在问世之后,不会改变先前的环境,即设计必须满足对生态平衡的保障。同时,考虑到任何外来的活动将不可避免地对原生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设计人员应当事先制定好环境补偿方案,如通过植草、植树等活动,实现对环境资源的修复。2.注重对新型能源的研发、利用与推广设计人员在环境艺术设计之中,应当尽可能地实现对新型能源的研发、利用与推广,尽可能降低对传统高能耗能源的依赖与使用,具体而言,设计人员在进行环境艺术作品的设计过程之中,应当优先考虑如何将潮汐能、太阳能、风能等环保能源应用于作品设计之中,从而改变以往应用石油、煤炭等污染性能源对原生环境造成的破坏。3.进行舒适性设计进行环境设计最主要的出发点是为了设计出人们更加舒适的环境,来满足人们日常的需求,使人们的心情得到充分的放松,丰富人们的审美能力。例如,设计师在住宅上通过运用玻璃的形式,来保障充足的光照。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进行热水的使用,在房屋建造中使用无毒的材料,在屋顶和墙壁上进行保温处理等,这些方法的运用都体现出了舒适性的设计原则。在设计中不仅满足了人们对艺术化的追求,并且极大地促进了对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了环境的保护,实现了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的融合。4.设计过程中注重环保低碳环保是环境艺术设计的大势所趋。设计师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低碳的要求以及能源低消耗的问题,还应该明确如何将节能与绿色环保作为环境艺术设计的唯一标准。比如利用树木进行相应的家居环境打造,为了能够给人一种舒适的氛围与环境,许多设计师选用偏香的树木进行制作。这样的香味是树木自身所独有的为非后天添加的,故而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充分体现出环保与健康的理念。

四、绿色生态性设计未来发展趋势和前瞻

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可以预见的是,在二十一世纪中,绿色、环保的环境艺术设计理念必将更为深入人心,必然能够得到全世界的重视和推广。因此,作为设计人员而言,应当积极致力于将新型能源应用于设计之中,以此实现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同时,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之中,应当注重使所设计的作品降低对其所依附的外部环境的破坏。

五、结语

21世纪是全球城市化的世纪,也是人类追求可持续发展、大量营造“绿色空间”的世纪。我们要抓住机遇,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建设现代的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和生态文明的社会而不断努力奋斗。在人居环境规划时,用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来设计保护我们的环境和地球,使人类的生活和世界的未来更加美好,从而实现环境设计的终极目标。

作者:林祥辉 单位:闽江学院

参考文献:

[1]黄清.试论再生建筑的生态价值:一种传播生态理念的城市景观[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06).

[2]周长积,周雅,傅娜.我国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现状与发展[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1(06).

[3]周鹏.试论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J].中国农学通报,2009(24).

[4]冯涛.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吉祥文化及其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

[5]王伟.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08.

[6]王丽君.环境艺术设计与精神生态[D].天津大学,2003.

[7]叶青.中国传统装饰要素的文化分析及其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D].武汉理工大学,2004.

[8]陈本全.论地域特征与环境艺术设计的内在关系[D].中央美术学院,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