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客运枢纽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27 08:25:42

城市交通客运枢纽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贸易增长以及区域交通系统规划的实施,全国各地的城市争相引入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概念。枢纽建设项目集中高铁、铁路、公路、飞机换乘、常规公交、出租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进行建设,阐述了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功能布局和设计理念。项目建设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和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设的基本原则,才能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关键词: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功能布局;设计理念

1引言

随着当今经济发展、对外贸易的不断增长以及区域交通系统规划的实施,全国各地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在网络布局、运输需求及运输服务等方面将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交通走廊和城市枢纽的强化、区域交通系统的网络化与均衡化、运输服务的集约化与快速化等。特点如下:(1)区域交通运输向复合化与网络化转化;(2)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巩固与增强;(3)对外交通联系需求增长迅速,多方式的运输服务逐步专业化。全国各地的城市争相引入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概念,旨在于构建由公路、铁路和城际铁路等构成的开放性对外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和完善城市对外交通系统的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加强区域间的密切联系,改善区域内的交通出行状况。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建设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建与周边城市密切联系的公路和铁路网络,全面提升和完善城市对外交通系统的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发挥交通对市域空间结构调整的带动和引导作用,通过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建设,实现多种客运方式的协调发展。

2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功能布局

2.1客运枢纽功能定位

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将成为未来城市最重要的客运站场,其建设弥补了目前城市各种运输方式数量不足、相对独立互不联系、缺少网络化管理的缺点,可满足居民和旅客多元的客运需求,同时凭借先进的管理手段和优质服务,提升城市客运体系。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设项目集中高铁、铁路、公路、飞机换乘、常规公交、出租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进行建设,进而形成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

2.2项目管理、换乘特点

铁路、高铁交通运输是现今运输量最大的交通工具,国道、高速公路以及城市道路交通运输是对铁路运输必要的补充,民航机场运输是最灵活、快捷的交通方式,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整合上诉多种交通方式,在区域交通运输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之中各种运输方式以及同种运输方式内部旅客换乘量比较大,客流集中、换乘方式多样,组织好枢纽站内外人流车流使之互不干扰、提高效率、快速换乘、零距离换乘是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项目规划设计的重点。同时本项目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为整合公共资源、提高管理效率、加强交通各部门协作、组织好内部管理流线也是评价客运工程好坏不可缺少的环节。

2.3总平面布局分析

综合布置站址内各功能空间、合理安排场区各种车流人流提高市民出行、旅客换乘效率,创造优美舒适的室内外环境是客运枢纽规划的重点。目前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总体规划设计可主要分为两种类型。(1)高铁(铁路)单侧布置方案图1高铁(铁路)单侧布置示意图客运枢纽在高铁(铁路)单侧布置方案利用城市火车站站址,综合治理站前地区周边环境,规划整理出必要的建设用地。对火车站进行轨道、站台规划的同时预留进出站通道,把交通人流重新组织,把其中一部分人流引入地下缓解地面压力。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展开立体空间规划,靠近城市道路地上部分布置宽阔的站前广场,长客客运、出租车、社会车辆停车场以及民航换乘、城市公交停车发车场地布置在站前广场地下方便换乘(见图1)。规划遵循优先公共交通的原则,具有方便换乘、场地导向性强等特点,深圳罗湖口岸客运枢纽改造工程采取这种规划方式。工程方案兼顾经济投资合理、占地较小、客运效率较高等各方面因素,是较为成功的枢纽改造方式。(2)高铁(铁路)中心布置方案客运枢纽以高铁(铁路)为中心布置方案利用城市火车站站址,枢纽主站房顺铁路方向两侧或多侧布置,站房左右贯通、上进下出、高架候车。主体图2高铁(铁路)中心布置示意图一分为多层:上层(高架层)为出发层,设有候车的大空间候车区、检票通道等;地面层为出发层,设有旅客进站通道;地下层设有旅客出站地下通道、地下商铺和停车场等(见图2、图3)。图3高铁(铁路)中心布置示意图二方案退后城市干道,各种运输方式、运营管理核心设置在场区中部靠近铁路线路,集中布置铁路、公路、民航换乘、社会车辆、公交运营的换乘空间。优先考虑长客、公交、民航换乘紧邻枢纽核心,同时长客、公交位于枢纽东广场地下,紧密联系城市道路交通;出租车、私家车停车场位于枢纽两侧广场地下,同时广场的设置为城市空间开发提供对接节点。客运枢纽两侧布置城市广场和绿化景观用于缓冲枢纽对城市的干扰,减小建筑密度提高绿化率的同时提升城市门户的形象。上海南站、深圳北站交通枢纽采取同类的处理手法,站前十分开阔,衬托出交通枢纽建筑雄伟壮观,凸显出国际都市形象。

2.4空间换乘组织

不论高铁(铁路)单侧布置方案还是高铁(铁路)中心布置方案,换乘人流可以采用各种立体交叉、互不干扰的方式进行组织,采用下近下出、上进下出、下进上出等方式,更可以采用上进上出等先进的规划理念,总体达到换乘人流、各种车辆各行其道提高效率的目的。建筑设计充分利用地下、地上空间设置室内外地下通道、天桥等设施,尽量留出场地地面进行绿化景观布置美化环境,同时保证换乘组织不受极端天气影响(见图4、图5)。

3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设计理念

(1)立体化布局枢纽以步行系统组织水平、竖向交通,利用多个层面组织各种流线,实现综合换乘。(2)综合换乘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项目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和优化换乘环境,枢纽贯彻“以人为本”综合运输发展理念,促进飞机、公路、铁路客运“无缝连接”的设计理念。(3)公共交通优先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以公交优先为原则,各种交通优先顺序为:机场换乘>公共交通>长途客运>出租车>社会车辆,规划把机场大巴停车场优先设置在交通最有利的位置,保证机场换乘准时准点完成。公共交通及公路交通是国家大力提倡的出行方式,规划中应着重体现国家政策的优先性,长途客运及公交发车站点布置在交通较为便利的地段。(4)一体化设计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基于城区开发地块进行规划设计,难度非常大。首先表现为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设应满足城区开发地块相应的市政设施、交通、能源等配套规划要求,同时枢纽建筑建设本身集高铁、铁路、公路、常规公交管理、设计部门于一体,规划需要多接口设计同时进行,设计工作一体化进行。(5)管道化换乘立体化布局突出管道化的交通设计,设置专用车道提高交通效率。优先考虑步行换乘通道不受出入站人流、商业人流、后勤办公人流干扰,尽量减少人流交叉,实现人车分流。(6)还绿自然通过先期的整体规划,合理的分区设计,通过有效地组织人流车流突破传统思维把不必要后勤通道、占地面积较大的停车场、换乘通道及其周边的商业、联系周边地区的疏散通路尽量放在地下进行布置,留出地面空间还给城市和自然,布置城市广场和绿化景观,减小建筑密度,提升城市门户的形象。图6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商业开发实例(7)商业开发,带动周边地区围绕枢纽开发商业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开发形式,不仅为工程带来额外的经济效益,从区域整体来看还带动项目周边地块的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项目商业开发可以围绕换乘通道布置快餐店、便利店、饮料店等,围绕疏散通路布置商业步行街联系内外,枢纽建筑上层或地块综合开发酒店和写字楼。(8)节能环保通过新型环保材料的采用,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以达到减少污染排放的功效;通过增加新的管理功能,以减少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通过设计者的精心设计,采用多种建筑节能措施,以达到自然、节约的功效。

4结语

随着全国各地的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建设将面临更多更新的挑战。实践证明,坚持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和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设的基本原则,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才能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服务。

作者:王维阳 单位:辽宁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