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理念在水利工程设计中运用

时间:2022-04-16 08:30:10

绿色设计理念在水利工程设计中运用

【摘要】水利工程的发展是我国民生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对社会的经济性和稳定性起着及其重要的影响。在水利工程的建设当中,需要严格要求水利工程的设计。本文在水利工程的设计当中引入了绿色设计理念,并对该理念的引入后工程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希冀对同行们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绿色设计;水利工程;运用分析

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具有一定的特点,比如占地面积多、施工规模大一级施工难度大等等,因此施工人员在正式开始施工之前,需要做好项目前期的设计工作。水利工程的实际意义就是对我国的水资源进行合理的调节,从而使水资源得到合理化的分配和使用。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在水利工程的设计当中引入绿色设计的理念,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实现水利工程建设的目的,还可以尽可能的减少项目施工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

1绿色设计理念的提出

在20世纪60年代,一本名为《为现实生活而设计》的著作当中,第一次提出了绿色设计的理念,引起了设计界人士的强烈争议。在该书中,设计师人为产品的设计比应该只是单纯的考虑到产品设计的实用和美感,而应该加入一些设计师的道德以及社会伦理价值,此外还提出了要在设计当中合理的使用我们地球上有限的资源。因此,绿色设计就这样产生了,人们将绿色设计归纳为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将预防污染和环境因素等引入到产品的生产、使用和废弃等设计环节当中,使产品的设计充满了绿色环保的概念。

2绿色设计在水利工程设计中应用的必要性

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存在着工程耗材多、施工规模大、对周边影响范围广、施工时间长以及涉及到的征迁移民多等夜店,特别是对水资源进行时空重现会对水资源的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将绿色设计的理念引入到水工程的设计当中使十分必要的。蓝色设计的引入,对水利工程的设计而言,改变了其原有的设计重点,绿色设计需要考虑产品使用材料是否符合绿色的要求,施工的过程中是否尽量使设计的内容尽可能的避免或者减少施工地环境的影响等等。

3当前水利工程设计中就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3.1水利工程设计中消耗原材的环保问题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最长使用的建筑原材料就是钢筋、水泥以及块石等,大家都知道,钢材在生产的过程中不但低碳技术需要耗费那些不能再生的煤矿资源和铁矿资源,而且在炼钢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废弃,对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水泥在生产时也会产生一些高污染的物质,从而对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此外,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需要使用大量的块石材料,因此人们需要对块石进行大量的开采,这样一来就会出现山体植被遭到破坏的现象,进而产生山体风化严重且涵水能力直线下降等问题,从而影响周围的生态环境。3.2水利工程设计组织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问题现在的设计师们在进行设计时,很容易忽略产品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是否会对周边的环境产生影响,只是单纯的考虑设计的美观性以及实用性。水利工程的建设会对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最主要的有临时占地以及永久性占地对一些绿色的植物尤其是一些难以恢复的书迷的破坏和占用、施工中产生的泥浆污染、噪音污染、灰尘固体悬浮物污染、固体废弃物产生的污染以及基坑开发挖时的噪音岁周围环境的影响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设施工周围动物的栖息繁殖和人类的正常生活。根据研究,我们可以知道,对环境当中的噪声来源进行分类,其中建筑施工喊声的噪声占总的5%。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浇捣产生的噪声高达80dB(A),打桩机的招生瞬间值可以超过90dB(A),因此施工产生的噪声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另一方面,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比如在施的过程中很容易使用到截留、倒流等措施工,这样一来就会对水质造成污染,同时还会改变水流的方向和速度,进而对水中的生物产生一定的影响。3.3水利工程施工后期环境恢复问题在水里工程设计时,水保、环保等设计内容已经变得不可缺少,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以及设计当中,仍然会出现忽略绿色设计的现象。因此很多的水利工程在施工时所采取的水保措施也就是对周围的植物进行简单的恢复,但是树木的生产一般都比较缓慢,即使是对树木进行恢复,那也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可以使树木的生长真正改善到施工之前的水平。

4如何解决水利工程设计中就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4.1合理使用建筑原材料虽然现在的新型经济、环保的建筑材料已经广泛的用在了我们的生活和建筑当中,但是对于水利建筑行业却使用的很少。因此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时,需要注重材料的选择,尽量使用一些新型的、环保材料。对此,专业人员需要努力研发一些新型的材料,特别是将废物重新使用合成新型环保材料,这样一来,在水利建筑方面引入了绿色的材料。不但可以降低钢材、水泥等耗能较高的材料的使用量,还可以解决固体垃圾的处理问题。除此之外,我们建设水利工程时,还需要注意材料的使用重复率的问题,例如同种材料在完成了使用价值之外,还可以将其用在其它的地方,这样不但避免了浪费,还降低了建筑的成本。4.2如何解决设计组织施工中的环境问题绿色施工技术的引入,其实在水利工程的设计当中并不算是很新的思维途径,但是该技术的引入却可以使水利工程的施工变得更加顺利。比如,在建筑施工时,可以将原本因为临时或者永久占用土地需要砍伐的树木进行移植,将其移植到临时施工路的两边或者是临时生活区内的道路两边,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将一些树木直接砍掉。等到施工结束后,还可以将这些树木移走,重新进行栽种。对于施工对周围的动物产生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设立新的动物栖息地来进行解决,比如鱼道、鱼梯等的设立。在必要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将这些鱼种进行人工饲养,等到施工结束之后,再讲这些鱼放回到原来的河道或者是水库当中。对于施工产生的噪音以及灰尘,我们可以尽量降低施工产生的噪音,采用现场的围挡等进行阻挡,同时在建筑场地多喷洒一些水来降低灰尘带来的影响。在水利设计当中引入绿色施工的理念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绿色施工实际上包含着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比如资源与能源的利用、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等。4.3注重保留水利工程设计的天然美学价值在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使,除了要引入绿色的设计理念,还需要保留设计的天然美学价值。在进行水利设计时,处理上边提到的将征地需要砍伐的树木改为移植,我们还可以将其移植到施工现场的下风口,这样一来还可以降低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此外,还可以尽量避免太多的亭台、楼阁等砌石和混凝土等形成的人工环境,尽量多创造一些人与自然和谐、自然的美感。

5结束语

将绿色设计的理念引入到水利工程的设计当中,不但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还有利于环境保护政策的实施。水利部门在进行水利工程设计时,需要注重绿色环保概念的使用,这样不但可以符合我国社会的发展,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绿色设计的引入可以使我国水利方面的发展变得更快、更好。

作者:熊厚柏 单位:宜都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袁立恒.探讨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城市河道治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2(34):123~125.

[2]李海梅.浅谈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与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2(7):87~89.

[3]刘浩齐,王兰兰.浅谈水利设计中的生态理念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22):23~24.

[4]李宏伟.城市环境水利工程的设计特点及理念[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2(17):43~44(6).

[5]刘玉柱,刘玉玲.试论水利水电工程的景观设计[J].吉林水利,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