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

时间:2022-03-29 02:50:16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

摘要: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建筑设计中的绿色建筑设计理念逐渐成为当前建筑行业研究和发展的重点内容。面对当前世界资源短缺以及环境污染等现状,建筑行业中发展绿色建筑理念显得格外重要。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筑设计中要融入更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将绿色环保落实到建筑设计的各个环节中。

关键词:建筑设计;绿色建筑;实际运用

伴随着绿色建筑理念的发展,在建筑设计中融入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已经成为现阶段建筑设计的主要参考点,发展绿色生态建筑不仅仅是为了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节约更多生态资源,主要还是为人们创设一个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活空间。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要在满足人们生活最大需求的同时,维护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所以在建筑设计中运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已经成为当前以及未来建筑发展的主要方向。本文主要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1绿色建筑的含义

绿色建筑指的是某个建筑物从设计、生产、施工等全过程中,使用的各类材料能够最大程度的节约环保化,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前提下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所建造出来的建筑能够体现出更多绿色健康的含义,它所代表的不是某种特定的事物,而是一种象征性的概念,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前提下进行建筑设计,并且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建造出更多生活环保的空间[1]。

2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内涵

2.1保障居民的身心健康

当前我国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建筑当中出现了许多新能源材料,这类材料的出现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于自然能源的不合理消耗利用,维持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生态平衡。所以,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当中,要注重人和自然的平衡关系,从根本上解决各类污染以及资源浪费等问题,减少建筑中化学材料的危害,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在建筑材料的选用上,要时刻树立绿色环保的原则,使用无毒的材料,减少木制品的使用,保持室内的通风通暖。在设计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到房租建筑的采光及供水、通风等问题,运用更多优质环保的材料来满足人们对于绿色建筑的追求。

2.2降低生产运输和建筑使用过程的能耗

在某项建筑工程施工运行的过程中,对于机械台班运输、材料运输和人员管理等方面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利用,应该选取更多低能耗的建筑材料。材料的运输过程中,为了减少运输车长途产生的燃料费,可以采取就近的原则,缩短车辆运行的路程,同时也降低了生产运输的成本[2]。要将绿色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到建筑的生产过程中,选取更多环保低能耗的建筑材料来搭建更为合理的建筑物。对建筑的布局等方面进行合理的调配,从通风、采光等方面进行合理优化改善,定格好完整的布局,最大程度的降低能源的消耗量。

3当前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存在的不足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要融入到建筑初期和设计以及实际施工生产的各个环建中,从绿色环保、节能经济等各个方面出发,保障建筑与生态自然的和谐发展。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计者的设计思维能力,这在一定影响着建筑物的整体布局。绿色建筑理念在实际的运用中,也要结合当下时代与生活发展的背景,结合人们居住的环境出发,充分利用新能源材料,让建筑物既不脱离自然本身也保持其应有的适用和舒适性[3]。但是当前我国建筑设计中仍旧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使用的建筑材料没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土地资源不能合理的规划利用。不能满足建筑物采光、通风、取暖等生活基本所需时,材料的不合理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绿色生态建筑理念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指导体系,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实效性,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绿色建筑设计各项事务的稳步发展。

4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实际运用

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要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不仅仅要依托于设计能力,还要考虑到经济和科技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绿色建筑设计还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经济发展状态以及人们对于建筑的需求来进行科学的设计,更全面地考虑环境与建筑的综合效益。从现阶段绿色建筑设计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以下几点运行方法,予以参考[4]。

4.1制定完整的设计理论

根据不同建筑物不同的生产生活需求,制定出相应的设计理论作为指导方法,要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更多的能源资源。对绿色建筑设计的各个环节进行研究,降低生产中可控的运营成本,减少资源的消耗量。建筑项目实行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挥出科学技术为主要生产力,比如可再生资源建筑应用技术、低能耗建筑技术等。

4.2加强绿色建筑产品与技术的推广力度

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制定明确的技术规范,保障建筑物的有效运用率,能充分体现绿色生态环保的概念。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定期研制建筑相关的技术和新产品,加强新技术与新材料的使用。比如在建筑设计中大力推广太阳能资源、雨水收集、节能照明等技术[5]。

4.3完善绿色建筑设计的综合指标

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设计方面的综合标准。比如建筑地面与室外地面的标准、节约水源和水资源的利用标准,这些标准对绿色建筑起到了一定的指导性作用,让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有了一个系统科学的指导理论。

5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具体表现

5.1对建筑的生产工艺改造

在现阶段建筑物建造的过程中,大多企业单位都依据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对生产工艺进行了相应的优化改造,这不仅是为了让建筑物满足绿色环保的需要,还可以使建筑物符合现代化的生活环境。在保障房屋质量以及规定的使用年限的情况下,对过去传统的施工工艺进行优化改造,使建筑以最快最优的标准完成相应的任务量。

5.2建筑使用材料进行了优化

过去传统的建筑材料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需要,需要从根本上进行革新,以满足生态环保的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绿色环保材料的推广和普及,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助力,也使得现代的建筑物更适应时代环境的标准,不仅满足人们生活所需,还维持了自然资源与人类社会的稳定发展。比如对混凝土材料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其中融入了更多绿色设计的理念,让混凝土的性能强度增加,使用成本大幅度降低了。

5.3房屋建筑结构加强绿色理念

就目前我国建筑结构来看,建筑的结构主要分为两中形式,一种是单层建筑,另外一种是多层建筑结构。当在建筑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之后,建筑在结构等方面都改变了过去的形式得到了完善和优化,主要是在居民住地用房方面,房屋的设计者更加注重结构的全面利用,每栋房屋的层高都是选在了适宜的高度上,这样不仅能保证民居的采光及视线范围,还能符合建筑的层高规定。在结构上改变了过去传统的承载荷度,不仅使得建筑构造更加稳定牢固,每个建筑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相应的增强。

6绿色建筑理论体系的日趋完善

随着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以后,国内相关研究部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加强绿色建筑理论的研究。完善绿色建筑理论体系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相关院校还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使绿色建筑观念被大众所接受认可,并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积极研究探讨。

7结语

综合上述,现代建筑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是一项重要的内容,需要设计者结合我国城市发展的实情对建筑进行合理设计布局,逐渐完善绿色建筑理论体系,旨在推动我国绿色生态建筑工程的发展。

作者:张晓建 单位: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江频,曹瑞.分析在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J].中华民居,2010(10):31.

[2]马晓斌.谈谈公共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融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6):332.

[3]张学刚.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房屋设计中的运用解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4):450.

[4]陈婉君.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6(3):48.

[5]杨小刚.绿色住宅建筑设计理念及其运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