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设计”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7 02:51:58

“人性化设计”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追求价值越来越高,人们对生活品位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传统的居住生活环境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的生活条件。现代设计中强调“人性化设计”,人们更注重自己的个人体验,更注重个人的实际感受,通过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应用到设计中,通过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人性化设计”理念,使得环境艺术充满人性化理念,从而使得能够更加满足我们的实际需求,同时提高人们的日常体验感。对此,本文就关于如何将“人性化理念”合理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

关键词:人性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合理应用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追求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对生活居住环境的个人体验感,更注重个人的舒适享受。目前,人们对周围的生活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人性化设计”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流行开来,通过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应有到环境艺术设计中来,提高艺术设计的人性化,从而满足现代人对生活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高要求。对此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引入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来,从而将环境艺术设计跟人性化结合在一个,打造一个舒适的良好环境。本文就关于如何合理将“行刑化设计”理念引入到环境艺术设计中进行简要分析讨论。

一、有关环境艺术设计

1、对设计中一些摆设的相关设计

对于环境艺术设计,首先要做好设计中的物件的安排与摆放,让这些物件能够更符合现代人对生活舒适的追求感。同时,在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时,需要在对其设计的物件上做一些功夫。对这些物件的设计,可以通过设计一些更符合类似人体工学的一些摆设物件,让人能够舒服享用。同时将这些物件同环境结合在一起,进行整体设计,从而满足现代人的审美以及没舒适的追求。

2、对环境设计中的物理环境进行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即是通过对环境状况进行设计,从而通过人工的方式改变环境给人带来的艺术感,给人呈现出一种好的艺术风格,这种艺术风格是为了满足人的欣赏水平,让人们能够从中体会到全新的感受。对此,就需要通过对环境进行设计改造,打造出好的现代化的符合现代社会社会需求的美的环境状态。也可以通过进行一些不同色彩的搭配效果,从而打造出好的整体环境效果。

二、关于“人性化设计”应用于环境设计中的注意事项

1、在进行设计时需要重视安全性

“人性化设计”中主要强调了现代社会人的一种高要求和高追求,“人性化设计”主要是在设计中处处考虑人的因素,在设计中强调人的整体感受。设计中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考虑到人的因素,因此在设计中需要保证艺术设计的安全性,在体现人性化设计的同时,更要保证人置身于这些艺术设计中时,需要避免出现一些安全事故,要在设计中注意避免不安全因素的存在,从而导致后续的不安全事故的出现,这样就违背了人性化设计的理念。

2、需要注重舒适性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传统的一般设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们的需求,对此,“人性化设计”就逐渐被流行开来。人性化设计主要是强调在进行设计过程中满足人们对环境舒适度的追求,以及对环境美感的追求。关于舒适度,主要是涉及到这些方面,如满足人们在视觉、行为、触感、环境质量等方面的舒性度,满足人们的舒适感。其中在视觉上的舒适度要求是指,通过进行色彩上的搭配,表现出一种协调和谐感;行为上的舒适性要求是指,充分利用环境的自身因素,达到对环境的最大利用。其他方面的满足均是通过对环境以及环境中的一些相关物体的改造、搭配达到满足人类的舒适感。

三、关于如何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合理应用于环境设计中

1、在设计中体现时代感

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代社会的年轻一代群体,主要是80、90后,这些群体赶上了社会发现变化最快的阶段,他们这两代人经历了很多,这一代人也见证了很多,这使得他们对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需求也呈现多元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为了满足现代人们的需求,需要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进行改进,打造出具有时代气息同时也能够满足现代人们需求的设计风格。对此,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人性化设计”理念时,主要结合当今的现代时代感,加强对现代的时代感,从而让环境艺术设计能够更加满足现代人对环境的高要求,从而让其能够满足现代的设计感。

2、充分体现以人为本

“人性化设计”理念最重要的就是体现人性化设计,强调个人体验感,同时更加强调个人感受,对此需要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强调以人为本的观点,让环境艺术设计中能够体现好的舒适感。在环境艺术设计中,需要注重对个人的感受,对此,在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注意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从而让人能够体会人性化感受。

3、合理应用“人性化设计”理念

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更加注重好的人性化感受,对此,需要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引入“人性化设计”理念,从而提高人们对环境设计的感受。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中,主要是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主要是以满足个人的感受为主。对此,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以满足个人感受为主,同时在设计中要注意结合设计的艺术感,体现环境设计的美感,将“人性化设计”合理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来。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追求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同时对周围的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在环境设计中,我们需要认识到在环境设计中应用“人性化设计”理念,从而让我们能够认识到需要对现在的环境设计进行改进,改进现代环境设计的技术手段,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合理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

作者:孙铭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璐.浅谈“人性化设计”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合理应用[J].南北桥,2013,(5):19-20,18.

[2]李月.基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设计分析[J].大众文艺,2013,(14):80.

[3]冉旭.基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设计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1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