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豪斯设计理念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27 02:40:26

包豪斯设计理念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摘要:谈到现代主义设计就不得不提起包豪斯,包豪斯是1919年在德国魏玛成立的一所设计学院,也是世界上第一所为发展设计教育而建立起来的学校。包豪斯设计理念对平面设计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包豪斯为现代主义提供了明确的、使用的设计原则,追求简洁、经济、、高效、实用的功能。而在现代海报设计中,可以看到包豪斯设计理念对其的影响。本文主要分析介绍包豪斯的形式追随功能,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对招贴设计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现代主义;包豪斯;设计理念;平面设计

包豪斯所设计的设计作品都要求单纯的抽象效果,而且具有强烈的理性特征,利用简单结构的力量,并利用平面来表达这种力量。包豪斯将构成主义的要素作为设计的基础训练,注重点线面的关系。包豪斯设计强调运用最简洁的几何形体为工业化生产服务,强调理性主义的原则。从包豪斯时期留下的设计作品中可以看出,包豪斯的设计作品没有任何装饰,形式简洁、强调几何构成,尤其适合于工业化生产,富有理性化,既符合功能主义的要求,也满足现代主义的设计风格。

一、形式追随功能的设计理念在版式设计的应用

形式追随功能是美国芝加哥建筑派的设计师路易斯.沙利文首先提出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仅仅满足人们的对实用性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虽然“美”的观念随着历史的发展,经历着不断的变化,但人们对美的追求依然执着,没有减少。如果一件作品,它仅仅只是满足了人们对其功能的需求,而没有丝毫的美感、质感可言,是不会得到人们的认可和欣赏的。所以说形式追随于功能,这一点是包豪斯始终贯彻执行的。而这一理念也被广泛应用在版式设计中了。版式设计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阅读的报纸、小说、网页、书籍、以及各种宣传的海报、商品包装、宣传页……版式设计发展至今,不仅仅信息有效传达的重要手段,还具有艺术表现的作用,对于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其重要的作用。版式设计,是平面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一定的设计方法,将版面内的文字字体、图像、线条、色块等进行有效的、艺术化编排,来去引导受众的视觉路线,进而达到向受众传达信息的目的。通过创造出系统化的平面分割,给予版面设计以新的形式,并且每个版面都要求内容的结构化。这种结构化的艺术创造形式,类似于构成主义。这种结构化的版式编排不是简单地把文字和图片随意排列放置在一起,而是从画面的结构中的相互联系性,发展出来一种新的形式法则。这种统一、严密的设计方案,贯穿于版式设计中,使其版式设计具有比例感,秩序感,并且使作品具备清晰感,准确性和严谨性。这样使形式和功能达到前所未有的统一,所有的设计元素相互协调。如果一件设计作品只是单纯的好看,为了美而去进行单纯的形式设计,这件作品是没有根基的,没有和做作品有内在的联系,是不会得到顾客的满意,会看起来非常的空洞。版式设计是现代平面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视觉传达的一种重要手段。版式设计是有种对信息进行有效的过滤与整合,在重新传播出去的的一种信息处理方式。版式设计是设计者将版面的视觉传达要素根据策划主题的需要,进行系统的整理,将其理性思维贯彻其中,并已个性化的感性形式展示出来,呈现出完整的信息载体。形式追随功能的设计理念,要求排版设计不能只是对图形、图片、文字的一种组合,而陷入了追求版面形式感的一种误区中去。而版式设计的的目的是通过设计作品来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因此平面设计中的版式设计应将信息以直观、快速、有感染力的方式传达给受众。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版式设计不再单一、规范化,将文字、图形经过有序、系统、结构化的处理组合,形成了不同寻常的构成形式,在满足有效信息传达功能的同时,其形式又丰富多变,给人以焕然一新,与众不同的感觉,版式中简洁的排版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恰当的视觉流程指导下,更凸显主题,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二、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在招贴设计中的应用

少即是多,由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提出的。Lessismore,但又绝不是简单得像白纸一张,让你觉得空洞无物,没有内涵思想,根本就没有设计。少即是多最开始是针对建筑的,在建筑艺术处理上的。这一理念在包豪斯的设计中一直贯穿始终,包豪斯认为,好的建筑设计可以让人一眼看出建筑的用途。包豪斯建筑理念以及“少即是多”的思想对平面设计的影响深远,可以从包豪斯字体开始追溯。包豪斯的平面设计师们把“少即是多”这一理念应用到字体设计中去,包豪斯的设计师去掉了古罗马文字的装饰线,一种以简洁、整体、直观的方式设计出包豪斯字体时,文字少了装饰的干扰,本身的内容得到了有效的传达,“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被平面设计师们得到运用和发挥,体现出一种贯穿始终的整体设计风格,严谨的设计布局,使受众准确、直观、清晰的去阅读其内容,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美感,有视觉感染力,强有力的吸引受众。现代主义平面设计追求简洁和秩序,除了使用毫无修饰的字体,设计师还会在招贴设计当中以简洁和秩序布局。招贴是一门视觉传达艺术,在平面传播媒体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它不单单是商业宣传促销的工具,同时也被表达情感,传播信息的具有设计表现力的艺术载体。现代招贴设计在注重招贴设计的视觉表现力的同时,也更要注重信息的有效传达。优秀的招贴设计作品,其设计要可以通过设计传达作用向受众传达信息,同时又能吸引观者,给予观者情感上的触动,思想上的启迪。无论是阅读还是浏览,招贴设计当中简洁和秩序地设计都能带给人以感染力。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反对在平面设计中滥用条形标点以及绘画式的构成图案。少即是多不是一种粗狂的简单化,而是一种精致的朴素。设计看似简化了,而比例、寓意、质地等都体现出一种极致。

三、结论

包豪斯对现代设计的影响巨大,它的设计理念也对现代设计师,不论建筑设计师、工业产品设计师还是平面设计师都产生了深远的启发,高度理性化、功能化、简约的设计,是一种品质、品味的体现。

作者:付靖伊 单位:杭州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M].中国青年出版,2004[2]陆红阳.喻湘龙.现代设计元素[M].广西美术出版设,2006

[3]邵红.西方设计:一部为生活制作艺术的历史[M].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

[4]曹方.视觉传达设计原理[M].江苏美术出版社,2005

[5]戴云亭,戴云亮.设计基础[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