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艺术创新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23 11:07:09

视觉传达艺术创新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近几年,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开始流行起来,那就是视觉传达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指的是利用视觉符号传递各种信息的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属于商业性质,设计师是视觉传达设计的主导者,在日新月异的时展背景下,为了满足时代要求,要追求对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创新,主要包括,对设计理念的创新、对视觉语言的创新、对技术表现方式的创新。本文讲述了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念以及对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创新理念的分析。

关键词: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创新理念

视觉传达艺术就是人们通过视觉接收设计者传达的信息,视觉传达设计的范围比较广,内容丰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以及商家的热捧。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追求创新是极其必要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艺术设计,同样需要追求创新。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时代的更新,人们对视觉传达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设计者们要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创新设计理念,将时代感融入到创新理念中,从而体现出创新设计的作用,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一、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念

视觉传达设计是通过视觉媒介表现并传达给观众的设计,体现着设计的时代特征图形设计和丰富的内涵。随着科技的进步,材料的开发,视觉传达设计的范围开始扩大,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产品也陆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作为一名艺术类设计师,在设计开始之前,需要对艺术设计的基本理念有充分了解和自我认识,将这种运用到实际的设计工作中,并且在设计过程中积累经验。一件艺术设计产品不仅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冲击,更体现出设计者的设计理念,随着人们对艺术设计要求和欣赏水平的提高,设计者们要不断创新设计理念,从而展现出更好的艺术设计作品。

二、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理念

1.创新设计理念

社会各个方面都在不断进步,人们的欣赏水平和对艺术设计的要求较之以前有所差异,因此设计理念要紧跟时展的步伐,根据市场需求和社会环境,创新设计理念,设计出具有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创新设计理念也就是对过去的设计经验和知识进行创新,将视觉符号比如文字、图形、色彩等与时尚元素联系起来,不仅能够提高人们对美学的认识,还能展现时代感。视觉传达艺术创新设计理念必须尽最大程度体现出现代化以及时尚化,做到时代感的完美诠释。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主要用作商业领域中,在应用过程宣传作用要与实际相符合,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同时也为商家会的更大的利益。这样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才会得到长久发展。

2.设计语言的创新

视觉传达设计就是图形语言化和语言化图形的过程,为了达到信息传达的目标,设计者需要不断的寻找、挖掘并且创造出最恰当的视觉语言,以此来表现传达自我的设计理念和艺术主张。视觉语言的作用就是讲设计理念和艺术主张结合起来,做到信息能够在商家、消费者、商品之前流动。视觉语言的创新就是对文字、色彩、图形等三种元素进行创新,通过对这三种视觉元素的创新,能够体现出设计者的设计风格。在创新的过程中,考验设计者们的艺术设计经验、观察能力,通过对传统设计的研究和改变,不仅开阔思维,还要拓展作品的表现范围,视觉传达设计的展现内容更要丰富和创新。

3.设计理念表现方式的创新

在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科技的发展和创新为人类提供了无穷的动力。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思维方式、机械设备、理论研究以及研究成果等都取得了极大的改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设计就是设计者依靠对其有用的、现实的材料和工具,在意识和想象的深刻作用下,基于当时的技术文明进行的创作,因此,技术对于设计的创新产生着直接的影响。回望信息传递方式的发展过程,从造纸术发明到电视摄影的兴起再到互联网多媒体的产生,传递方式经历了产生、创新、扩大的发展。设计者要明确认识到科技创新对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是多么重要,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设计者的创新提供有利的条件,而设计者需要做的是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新出更好的设计作品。

4.绿色元素的体现

在现代设计理念中,除了凸显现代化设计理念外,还须着重体现出绿色环保设计理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从而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导致出现了一系列的环境破坏问题等。因此,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设计者不仅要将绿色环保设计理念融入到艺术设计作品中,还要将这种绿色环保的设计作品应用到生活中去,时刻提醒人们保护环境,同时这也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所以,在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体现出绿色元素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不仅能强调绿色理念,还能体现出现代化的创新理念。

5.个性化的体现

视觉传达艺术的不断完善是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所必要的,也是展现中国特色设计理念甚至走向国际的设计方式。设计者在对产品进行设计时,设计风格和设计特色要追求个性化的体现,要从传统单一的基础上向个性化多元化改变,突破传统思路的束缚,体现出现代特色的设计理念,作出突破和创新。将个性化的设计理念体现到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产品中,丰富产品的表现内容,满足现代社会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充满个性化的视觉传达艺术作品会刺激消费者眼球,并实现消费者愉快消费。

三、总结

现代社会,追求创新是必不可缺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是一项新的设计领域,其发展前景是极好的。先进的科学技术为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紧跟时展的步伐,设计者们要运用自身的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创新设计理念、创新视觉语言、创新表现形式,将这些创新形式运用到艺术设计作品中去,从而设计出更好的视觉传达艺术作品。

作者:施楠 单位:昌吉学院

参考文献:

[1]崔可.创新设计理念在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实施[J].美术大观,2014(3):131-131.

[2]孙丹.不可忽视的那个为解决问题而存在的设计——论视觉传达设计在当代延展的始末[J].才智,2009.

[3]李逢和,陈德伟,许兵等.湘西民间艺术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艺海,2011(7):111-112.

[4]曾蔚.关于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创新设计理念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0):1.

[5]王乐.分析创新设计理念在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实施[J].包装世界,2015(6):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