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03 11:31:19

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研究

摘要:现代工业文明发展进程日新月异,人们的精神生活和生理需求也越来越高,思维方式,交往方式不断变化,在渴望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渴望着精神文明。而在嘈杂的工业社会中,人们在室外环境中对公共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性化设计不仅可以给人带来生活的便捷,而且也可以满足人们的社会尊重需求,符合人的潜意识的对公共空间的生理需求,体会生活的美好和对美的追求。

关键词:公共设施;地域环境;人性化设计

一、公共设施人性化设计的定义

公共设施概念“公共设施是为广大人们服务的公共设施,有社会福利与保障方面的,教育医疗方面的,文化娱乐方面的,还有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多数由政府提供”。人性化设计的概念是人性化设计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就是根据人的生活行为习惯和身理结构、及思维方式等等,来定义的。人性化的设计是设计师在设计的形式,功能,结构,表现手段等方面注入“人性化”因素,使得设计有“人性化”的品格,赋予设计产品已生命、情感、个性和情趣。设计人性化的表达方式就是用实际存在的物质去反映和寓意无形的精神。满足人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设计的主体是人,而产品的设计也是由人参与和使用的。因此人才是整个设计的中心,也是整个设计的尺度,所以“人性化设计”是设计的主题,也是设计本质的体现。如果脱离了“人性化设计”这一主题,那么这个设计可以说不是一个好的合格的设计产品。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是公共设施人性化设计其实就是更多的考虑人的因素。根据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满足人在公共环境中与周边事物和谐相处。各个不同的群体在公共环境中能够自然和谐统生活。有个性又有共性,全方位考虑人的生理和心理的特征。为什么在公共设施中体现人性化设计,它又有什么作用?前面说道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主要是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追求。那就可以理解为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就是让产品更具有情趣和人性。但是在许多设计中,人们忽视了人性这个方面,比在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残疾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只满足了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这样缺少人性关怀的设计应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性的需求逐渐淘汰。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是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

二、影响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的因素

在公共空间的设计中要考虑人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是受一定因素影响。这些是阻碍设计进行的主要因素,也是推动设计创新的重要因素。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充分了解掌握并运用好这些因素。影响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的因素一般情况下在公共设施人性化的设计中要考虑这几种因素:自然环境因素,人文环境的因素、地域文化因素以及人的因素。公共设计的人性化不仅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它的人性化也表现在许多方面的,包括美观、安全、舒适、和谐统一等等。公共设施的设计主题是以人为本,为人服务性化设计其实是多方面的。各种自然文化的碰撞,地理性质的不同,人们会有不同的感受的设计。所以设计也应该考虑研究人的需求。城市的公共设施一定是服务于人的设计产品。可以供人们生活,游玩,交流和欣赏的设施。人是整个城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设计师必须充分考虑各类人群的需求。在设计的过程中要考虑怎样去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人是设计师最应先考虑的因素。设计师也是人,所以在影响公共设施人性化的因素中设计师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第一要求设计师具有高尚的品质精神,能够察觉以前设计过程中被忽略的因素。

三、公共设施人性化设计的前景

公共设施人性化设计的前景应该说是很好的。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设计忽视了人性化这一方面。许多的公共设施只是做一些基础工程,千篇一律,没有新意。不能很好的服务于人们,所以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是今后设计的一个主题和必然趋势。公共设施人性化现状和问题。我国的公共设施在人性化这方面是相当不足,公共设施的建设相对来说更是少。虽然也有,但是城乡差距大,南北差距大。就目前来说公共设施的问题还是特别多的。主要体现在公共设施的总量小和公共设施的管理差俩个方面。公共设施总量小和公共设施管理差。“重建设,轻管理”的公共设施管理现状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存在的。这在资源上是极大的浪费。公共设施人性化的发展方向,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对公共空间的需求也有着不同的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工业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也为公共设施提供了多元的的生产制造条件。同时设计也紧跟潮流甚至引领潮流,发明了符合与不同人群配套的生活公共设施。而且公共设施设计已经从传统的意义的景观设施,如喷泉,座椅,道路,向着多品种的设施和专业性发展。比如用电脑控制。自动系统等等。人性化设计要考虑社会的多元化和专业化。还有现在科技社会的智能化,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会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设计也是这样。公共设施也在大的环境下不断的发展,现在向着智能化前进。使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也在慢慢的变成现实。比如电脑科技的运用,现在覆盖了人们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以前的公共售票厅,现在都是智能一体化,让我们买票查车次更方便,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而且更易于我们掌握出行的主动权。人性化设计是回归到公共设施的主题。

作者:盛智露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作者:贺挺,廖亮,吕明.人性化设计中的关怀与伦理.山西科技,2005年第5期.

[2]作者:李文博•《罗杰斯的自我理论》、《人性的迷失与复归——罗杰斯的人本心理学》•湖北教育出版社.

[3]作者:谭巍•《公共设施设计》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