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计理念的电梯设计分析

时间:2022-02-04 09:44:10

无障碍设计理念的电梯设计分析

【摘要】在现代社会的和谐友好发展过程中,对于一些公共场合的基本设施进行无障碍设计是先进文明的一种体现。城市中无障碍电梯设计就是尽可能的给老年人或者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便利的一种服务,它是在无障碍设计理念的指导下设计的一种安全、可靠的电梯。文章就从机械设计的角度,对无障碍设计理念指导下的电梯设计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无障碍;设计理念;电梯

1无障碍设计理念的阐述

这里讲的无障碍设计理念主要是立足于对人类的动作反应、意识以及行为的细致研究基础上,对可以被人类使用的环境和物体设计进行全方位的优化改进,给一些使用者感到难度较大的操作界面上的各种障碍及时的清除,给他们提供最大的方便。它的中心出发点就是无障碍,它的设计指的主要是对生活和出行造成很大影响的环境障碍。对生活自理能力有不利影响的能力障碍以及不定的对日常生产生活影响的功能性障碍等的各项内容。

2无障碍设计理念下的电梯设计基本原则

2.1安全可靠性原则

电梯是给人们出行提供方便的一种快捷工具,可以大大减少人的行动量,在对电梯的无障碍设计中首要的考虑点就是使用的安全可靠,不会出现较大的使用问题,可以有效的规避由于大意或误操作导致的伤害存在,需要对电梯的空间和尺寸大小进行合理的设计,最基本的宽度要能满足残疾轮椅车的顺利出入。

2.2适用性原则

由于电梯的便利性,使得它的使用群体也逐渐的增多,很多的使用者的使用需求就是操作的舒适性和正确性,减少多次的操作动作,而且也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电梯和使用者之间的和谐相处,可以采用多种明显的手段把重要信息及时的传达出,并配合声音提示,例如电梯常见的超载提示,就是如此,还有电梯到站时的提升等等。除了这些外,还要考虑到弱势群体的使用,像残疾人的使用要在电梯的按钮设计上采用凹形形式,便于视力有缺陷的人很快的了解操作。

2.3易用性原则

这一原则的出发点就是要在电梯机械设计的过程中,要兼顾各类人群的特征,例如对于文化程度的不同、身份等级的不同、操作习惯的不同等等,要使大多数的使用者都可以看懂易操作,要严格的按照人体的视觉特性要求和人体工程学要求来排列电气的设计要素,要根据显示信息的重要程度进行合理的排序安排,像十分明显的分割电梯开关按钮和选层的按钮,这样也是无障碍设计的一种重要体现。

2.4弹性设计原则

遵循这一原则就要在具体的使用方法上有很好的选择性,选择性较为灵活,对于电梯的各个按钮区域的分布要简洁明了,避免混杂不清,依据于不同的按钮所具有的不同功能进行形态、色彩以及大小等的设计,符合无障碍设计理念的基本使用要求。

2.5使用功能灵活原则

我们从大多数的公共场合无障碍电梯设计的实例来看,无障碍的设计主要是集中在使用者可以直接接触到的部分,一般是包括电梯轿厢和电梯候机厅。对于一些使用功能较为集中的电梯来说,也就是人和货物两用的电梯,就需要充分的考虑到残障人士的使用情况,有明显的区域分布。除此之外,在进行无障碍的设计过程中还需要对辅助功能以及基本功能之间的协调作用进行全面的考虑,和基本功能不会发生冲突,对电梯机械的加工制造工艺、构成材质以及造型等进行合理的分析考虑。

3电梯机械的无障碍设计分析

3.1使用功能方面

这一部分主要考虑的是电梯的基本功能和辅助功能两者之间的协调作用。它的辅助功能需要在基本功能得到满足之后再予以考虑,此外,也要考虑到辅助功能的增加是否对基本功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说,对于基本功能和辅助功能方面的分析,就要做好全面的工作,对造型、色彩、材料以及加工工艺等各个要素进行有机协调化管理。

3.2结构布置方面

结构的合理布置是电梯产品功能发挥的载体,也是实现产品物质功能的手段集合。一般来说,大多数的电梯厢结构都是呈方体状或者是圆柱体形状。对于残疾人使用电梯时,就要对其尺寸大小进行合理的设计,电梯厢的内部净空间需要维持在1.4米以上,侧面开门的电梯厢内部的宽度大小需要保持在1.7米以上,净深度要保持在1.4米以上。电梯厢内部的各个组成部分设计,需要有全面性和合理性,对各个构成部件的所处位置高度以及按钮的形式和排列顺序等的要素考虑在内。除此之外,电梯的控制按钮面板要与墙壁之间有明显的区分。按钮的宽度一般要在0.5——0.3米之内,位于最上排的按钮要低于地表的1.1米部位;对于按钮的顺序排列,要考虑到使用者的习惯,符合巡视眼光从左到右、由上及下以及顺时针的方向进行设计,符合人们的正常心理特征和要求。

3.3电梯的形态要素方面

通常情况下,对于电梯无障碍理念的设计,需要充分的考虑到它的保障使用安全性、审美要求等方面。正确的处理好其形态和功能之间的关系,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很大的便利,这对于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来说,是有很大帮助作用的,使他们可以对电梯的不同形态有很快的、熟练的认知。例如电梯操作面板的按钮设计,要合理的采用圆形或者是圆角形的形状,在进行按压动作时,手指和按钮之间的接触面积较大、所用的力道较小,方便操作。

3.4电梯侯梯厅的无障碍设计

在进行电梯侯梯厅的空间设计时,所有的乘坐电梯者都是需要考虑的对象,也包括正常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体。在进行设计无障碍电梯的侯梯厅需要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侯梯厅的深度要在大于或者是等于1.8米之内,那么基于此按钮的高度就要在0.9——1.1米的高度;其次,要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保证其是具有至少0.8米上侯梯厅的入口净的宽度,这样对于一些轮椅使用者的弱势群体有很好的便利服务;第三,要把建筑楼层的标志设置在各个楼层的电梯口,并在电梯的入口处设置明显易区分的盲道。

4总结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共场所中都广泛采用了电梯工具,以便给人工提供一个健全合理的服务体系,特别是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来说。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无障碍理念设计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它是社会化大发展的一种产物,在这种设计理念的指导下,对于电梯设计来说,就要严格的做好电梯的机械设计,保证电梯的内外部设计都符合无障碍理念的基本要求,保证其使用群体的兼顾性,从而全面的、合理的体现出电梯设计的无障碍理念。

参考文献:

[1]文艳群,董继先.基于无障碍设计理念的电梯设计[J].包装工程,2010(12):28-30,45.

[2]邓中旺,熊艳.基于无障碍设计理念的电梯设计[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6):158.

作者:李尧 单位:广州永日电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