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8-01 08:59:19

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理念研究

1动画角色造型的艺术特点

(1)写实类。由于科技的发展,数字技术与动画的结合越来越完善,三维写实风格进一步发展了动画语言,在形象、情感描绘的基础上,丰富了空间和质感的写实性,拓展了动画的表现力,极大地提高了动画的欣赏价值。《怪物公司》、《玩具总动员》都是典型的写实动画。

(2)卡通类。卡通类动画是从动画早期就开始的风格,几十年来一直在动画领域占据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很大。卡通类角色的设计强调心灵上的认同感,无论其原形是什么,经过创作后需要符合人们心理认同上的要求,在天马行空的想象创作中抓住主线是设计成功的基础。卡通风格强调造型的平面化,运用简洁的造型语言表现丰富的效果,造型上有明显的符号化特征,形象概括夸张,色彩单纯艳丽,动态表情的处理具有多样性和夸张性,可赋予角色新的生命力。与写实类动画风格相比较,卡通类动画更能体现动画的精髓,创作技法的多样性带来丰富的变化,多样的造型效果可以满足多方面情感表达的需求,也真正展示了人类无尽的想象力。学习卡通风格的创作方法与要求,是学习动画技术的必要部分。

(3)表现类。任何风格的动画都有自身的表现性,从表现情感与主题的角度进行分析便可得知,运用一定造型表现主题时,其能体现出一定的装饰性、抽象性的特征,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这样的作品可以归类到表现类动画,如《三十六个字》、《蜡笔小新》、《三个和尚》,表现类作品有很大的创作空间,造型效果更有视觉冲击力,如表现性的漫画造型,不同创作手法的俄罗斯短片等。

2动画造型的设计理念

(1)夸张与变形。首先应该对于自然形象进行一些夸张和变形的表达,通过这样的设计,能够使其与期望塑造的角色更加匹配。例如动画明星米老鼠,其动画形象特征比较明显,因为在设计的时候,设计者将其设计为可以直立行走,这样就打破了传统的人们的观念,同时对于其穿着和表情进行合理设计,导致其在众多动画形象中具有更加鲜活的魅力,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其次,也要注意让一些动画形象更加富有想象力,能够观众眼前能够一亮,吸引更多的观众。因为在动画角色的造型中,更多的动画角色是一些没有生命力或者说是现实以外的物理表现出来的,动画角色更加富有想象力,会更加受到观众的喜爱。例如在《forthebirds》中,动画角色的造型都是一些鸟类,只是创作者通过更加富有想象力的设计,使鸟类的神态和表情发挥到了极致。最后,动画角色造型的设计也应该注重整体的动感,单一的动作或者单调的表情都会让观众感觉到视觉欣赏上的疲劳,让动画影视的效果受到影响。这就要求在设计的时候,设计者应该注重采用多种视角去表现动感,以此来迎合观众的要求。当然,夸张和变形的手法并不是说可以随便使用,应该在保持动画整体的协调性的同时,能够具有更大的审美价值,使夸张和变形都能够达到最大的合理性原则。

(2)顺应时代文化发展潮流。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作品才能够受到更多的观众的欢迎,这就要求在设计动画的时候应该结合这个时代的文化特点,使其能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同时使其能够生活化,拉近与生活的距离感。因为一旦设计的作品与社会生活产生距离,就会使观众很难接受这样的作品,这样作品能够收获的效果也就会非常小。通常来说,动画角色造型人员会在创作中增加更多的观众熟知的因素,这样的方式往往会成为设计者的设计标准。通过对于一些与社会生活相关的角色的特点进行分析,设计者会创作出与时代特征更加吻合的动画造型。从这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想要设计与社会生活更加贴近的作品,首先要求创作者的生活经历要非常丰富,能够对于自己生活周围的事物有一个细心的观察,能够在生活提炼出更加符合设计动画内容的素材。同时也要求设计者应该更新观念,紧随社会发展潮流,能够认清当前社会文化发展形势,能够在文化发展的潮流中认清动画发展的形式,从而保证设计出的更加符合社会文化发展潮流和趋势的动画作品,使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更加有特色,能够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

(3)继承和发展民族的特色。动画产业发展的快与慢,主要看动画的设计能否继承和发展民族的元素,能否更加符合本民族的价值观念和观看习惯。例如,在中国目前动画市场上,《大闹天宫》中的角色形象比较深入人心,让许多国人产生了共鸣,能够明显看出这是产自中国的动画。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主要就是因为这部动画中采用了许多中国的民族元素,让许多观众能够找到欣赏的共通点。例如,其中使用的中国京剧脸谱形象,这个是非常能够代表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所以这部动画受欢迎的程度也就非常的高。一部好的动画作品,不仅仅是已经设计出来或者画在纸上的动画,更多的是角色能够与这种设计融合在一起,产生有效的共鸣,能够提升整部动画的协调性。例如,《猪八戒吃西瓜》这部动画,其中的角色造型借用的也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剪纸艺术,使动画的表现力极具增强。主要原因就是动画在设计理念上很好地借用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能够在继承中发展这些民族的特色,能够在角色造型中加入更多的民族特色因素,从而也就使动画能够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

3结语

动画角色造型是设计者主观情感和审美观的一种表达方式,其中运用的各种表现手法都是设计者内心的想法。这就要求好的动画角色造型需要设计者掌握灵活的创作思维,同时采用丰富的表现手法,在借鉴传统民族艺术形式的基础上,符合当前时代文化发展的潮流,在设计中能够做到自由赋形,使动画能够有一个更加合适的造型特点。

作者:崔丽丽 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