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雕艺术设计理念论文

时间:2022-05-13 10:33:25

雪雕艺术设计理念论文

一、雪雕艺术的设计理念

(一)易于表现

我们知道雪雕的制作过程与其他艺术品的制作过程相比较比较复杂,它要求雪雕设计者以及雪雕雕刻者都必须有较为精湛的技术,因此,如果雪雕设计者设计的雪雕造型过于复杂,就会给雪雕雕刻者的雕刻过程带来较大的困难,这样不仅仅会消耗大量的人力以及物力,还会大大地减少雕刻作品的美观程度。另外,如果在雕刻过程中出现一些错误,由于受雕刻原料本身的影响,这种失误是很难消除的,即使可以消除也会影响雪雕作品的美观程度。因此,雪雕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结合雪雕原料的特点、雪雕雕刻者的技术以及雪雕的美观程度,从而不断提高我国雪雕的制作水平。

(二)调动情感

一件成功的雪雕作品不仅仅可以吸引观众的眼球,让他们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和了解这个作品,还可以更好的调动观众的情感,让他们可以通过雪雕作品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因此,雪雕设计者在设计雪雕的过程中,不仅应该使得雪雕作品的主体明确以及易于表现,还应该将自己真实的情感注入到雪雕作品。当观众看到雪雕作品时,首先他们愿意停下来观察这件作品,刚开始观众并不能直接看到作品所表达的感情,但是当他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更深层次的观察时,他们就会透过作品体会到作者的感情,了解作者在设计作品时的心情。

(三)合理的比例

众所周知的是,一个合理的比例是直接决定一件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它可以更好地吸引观众的眼球,增加观众对于雪雕作品的兴趣。我国大部分雪雕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不注重雪雕作品的比例安排,他们仅仅只是按照自己的观察来确定作品的比例。而在西方大部分国家,雪雕设计者对于雪雕作品的比例是极其注重的,他们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使用精确的仪器来确定比例,这就是我国雪雕制作水平一直落后于西方国家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我国雪雕设计者必须要积极向西方国家学习,引进他们的各种先进技术,加强对雪雕作品比例的重视程度,进而不断提高自己的雪雕艺术水平,最后提高我国雪雕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

二、雪雕艺术的实践应用

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渐渐的注重精神上的享受,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雪雕艺术渐渐地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且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雪雕艺术已经成为了人们业余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雪雕的出现不仅仅可以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开阔他们的视眼,还可以大大地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雪雕艺术还可以丰富我国的文化,使得我国的文化更加的博大精深,进而提高我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欣赏我国的文化。

三、小结

尽管近几年来我国在雪雕制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由于受地域条件以及我国科技的影响,我国的雪雕制作艺术仍然与西方国家有所差异。为了提高我国的雪雕制作水平,雪雕设计者必须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改变自己的设计理念,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严格规划好作品的比例,从而使得作品更加的易于表现,更加的容易吸引观众的眼球,最终使得我国的雪雕制作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作者:吕伟鹏朱俊南何家欢周洪辉单位: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