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主义设计理念论文

时间:2022-05-13 10:28:42

现代主义设计理念论文

一、现代主义设计理念的产生和发展

现代主义设计最先发源于欧洲:荷兰风格派、俄国构成主义和德国包豪斯共同组成了现代主义的三个重要部分。在此之前,欧洲设计界对于机械化时代下的设计美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早在英国工艺美术运动时期,以威廉•莫里斯和约翰•拉斯金为代表的理论家和实践家就已经认识到工业社会下,随之而来的是设计观念或者说审美观念的变革,对于刚刚产生的工业时代产品,他们试图从外观直接改变其粗制滥造的设计问题和千篇一律的缺点,提倡回归手工业生产,这些设计上的探索虽然在这一时期产生了许多具有极高审美趣味和艺术价值的设计作品,却并未真正触及这场巨变的实质。他们所提倡的“回归真实的自然”在来势迅猛的工业潮流下,显得不堪一击,难以实现。威廉•莫里斯强调艺术的目的是使人们快乐的劳作或者说“在劳动中获得快乐”,并使劳动者的闲暇时间变得充实丰富。在机械化时代席卷欧洲社会的时候,人们迫切需要的是与之相适应的美学观的构建。笔者认为,在生产力变革的情况下,行动似乎先行于思维的准备,机械时代早已不再等同于手工业生产时期的小规模生产,其背后的推动力也不再等同于以往风格变迁时代下,以新鲜的装饰样式和形式语言来迎合古旧的器物这么简单。现代主义设计观念基本形成于20世纪初期,包豪斯设计是现代主义设计发展的代表。包豪斯设计学院聚集了当时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和理论家进行教学,从思想观念到具体实物贯彻现代主义设计理念。现代主义设计理论家勒•柯布西耶认为,不同于工艺美术运动或是新艺术运动理论家们出于机器的粗制滥造,而对机械化生产方式产生抵触心态,柯布所处的时代机器已经足够精确,而手工艺才是不能适应现代生活的老旧形式,应该面临淘汰的命运,他甚至认为“对美丽材料的信仰比痛苦的痉挛好不了多少。”时代的发展已经将设计推向了一个转折的临界点,而这个转折首先开始于审美观念的转变。机械时代下催生出了新的艺术形态——即工业美术,人们逐渐开始从审美观念上进行变革,新的观念正在不断形成,建立在大工业时代背景下的新美学将机器美、结构美突显出来。二十世纪初期的艺术发展明确的显示了这种趋势和状态:未来主义、构成主义、至上主义等等都将画笔深入到了事物的结构而非停留在表象。以往的“外部装饰美”被内在的结构和秩序美所取代,正如在此之前的许多装饰之于本体间,至少是一种皮肤和肉体的关系,而现代主义打破了这种传统,它挖掘出肉体中的骨骼,正交三角、三原色、利特维尔德的红蓝椅等等,都是在现代主义生产力变革的前提下所产生的审美观念的扭转变化。工业化时代下,新的审美观正在不断形成完善。

二、现代主义设计理念的局限性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需求变得日益丰富起来,现代主义设计所呈现出的冷漠的外观和千篇一律的造型渐渐引起不满和批评。现代主义设计发展至后期探索已演变为一种更倾向于对纯粹理论的实践,并带有浓厚的理想化色彩和冷静的理性特质,设计产品似乎变为了纯粹理性的实践,忽视了设计的目的是更舒适的生活。现代主义设计的突出特点就是功能论,即,设计产品应该在功能上满足人类的需求。当然这种功能主要指的是生理上的功能,人体工学即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在产品的形态和使用上无限趋近于适合人体的自然形态是这种设计美学的实质。但是,这种对于功能的过分追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许多制约和困扰,功能主义反而限制了设计的发展,对于纯粹结构和外观的追求忽视了同样重要的心理和精神需要。以整体化厨房为例,最初由维也纳的女建筑师玛格丽特•许特-利霍茨基在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构想,为了减少妇女劳动的负担和时间,玛格丽特从当时的工厂车间流水线生产中得到启示,计算出了最能简化劳动程序的厨房布局,并设计出了著名的法兰克福一体化厨房。一体化厨房一经面世便受到广泛好评,其有条不紊的操作将厨房劳作分成了节奏清晰的几部分,其精确测量的人体尺度能够最大限度的节约空间。然而,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人们逐渐发现这种厨房虽然严格按照人体工学和精准的比例尺度设计,但在其中操作更像是在工厂劳动,厨房作为家的一部分被机械复制的劳动所取代,生活乐趣随之消失;同时,众多问题诸如空间狭窄只可容纳一人、调料位置固定反而无法适应每个人的使用习惯等等使得法兰克福厨房在市场经济中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三、现代主义设计理念在当代

1.本质观念的发展和保留

现代主义发展至当今已具有更为丰富的内涵和特征,不论是后现代主义设计对于现代主义设计的批判,亦或是新现代主义设计对于现代主义设计的继承,都是现代主义设计在当今语境下的发展和重构。从时间上来看,当代设计是指20世纪40、50年代至今的历史阶段,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人类经历了第三次科技革命,迎来了电子时代,由于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人类的文化也走向了全球化和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设计在这种环境下,从材料的选取,技术的革新以及视觉语言的运用上都有多样化的探索;而从内涵上来看,当代设计的概念则指的是具备当代精神以及当代艺术语言的设计观念和作品。现代主义设计的精神实质是一种在工业化生产环境下的产生的审美观念和设计理念,其表现在产品等外在设计形态上的功能性以及结构美、简约化等等的审美原则也都基于其内在生产结构的机械化方式,因此不论是后现代主义设计在形式内容层面的批判还是新现代主义设计对于外在设计风格的不断挑战,其本质都延续了现代主义设计的精神内涵和方式,并不足以从实质对现代主义设计发出挑战。现代主义设计发展至当今,其本质内核依然是现代主义的,后者的合理部分在当下仍然适用,只是在当代的新环境下,现代主义设计进行了自身的批判和思辨。因此,现代主义设计和今日的设计探索,不论是后现代主义设计(批判的现代主义设计)还是新现代主义设计都仍然隶属于现代设计这个大的范畴,它们的本质都是为大众创造更加合理的现代生活方式、生活环境与审美感受的理念和方式。

2.形式的多样化发展

(1)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念——功能性和情感性并重

当今的设计逐步走向多元化,绿色设计、高情感设计、非物质设计等等都给人们带来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满足。产品不仅要好用,同时还要给使用者带来心理上的愉悦感是当今设计最为重视的一个问题,即情感的产生。同时,以人为本中如何做到对“人”的真正关怀是当今设计应当列入考虑范畴的重点,对人的关怀并非大而空洞的,而是应当切实思考不同个体的需求,将产品进行弹性化的调整,以适应没一个个体的细微需要。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其解决的过程和方式正是对“人”的关照的体现。上文提及的一体化厨房的设计过度强调功能特色而忽视了人类的差异化和产品的适用性,其实,一体化厨房的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并未消失,而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许多合理的调适,如今市场上的厨房设计给予了用户多样的选择性,比如上述法兰克福厨房将调味料固定在一个区域给用户带来了许多不便,现如今的设计改善了这一缺陷,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习惯来调整这些细节。因此,我认为设计的适用比实用更重要,真正好的设计是兼具务实性和创造性的。由此可见,功能并不是设计唯一要完成的工作,同时还应满足生理的、心理的和社会的需要。

(2)设计的责任感——绿色、生态设计观

当今世界面临严重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设计师的职责理应旨在解决和处理人与环境日益突出的矛盾,设计应当在当今社会里扮演起一种新型生活方式的引导者和决策者的角色,设计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研究外部装饰的学科和艺术领域,这种观念是对设计的一种误读。设计最初也是最终的目的是协调人类和自然社会或者人类创造物之间的平衡关系,让人类更加舒适、自然地生活是设计沟通人和整个自然、社会、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终极目标,因此,设计具备引导性质的作用,也理应从观念层面上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也是设计应当担负起的责任。人类在工业化进程中不断的改善者自身的生活条件,但这科技的进步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过度开发自然资源,废水废气物的排放等等都给自然界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因此,绿色设计应运而生,人们提倡更加健康和节约的生活方式,这也是设计的职责所在。例如华硕公司08年的U6V系列竹质笔记本,利用竹子作为原料,传达的主要概念“环保就是这么简单”,其外形简洁大方优雅,实用性强且具有较好的环保效应,从而满足了人们对于时尚和绿色生活的要求,是一款成功的绿色环保主义设计产品。

四、结语

随着设计的发展和演变,现代主义设计似乎亦成为历史中的一部分,但实质上其提倡的以实用功能为核心的设计原则依然在今天的时代环境下指导着设计的发展。现代主义的本质理念,是建立在生产模式和结构上的外在表现形态,因此在生产方式没有产生巨大的革新的前提下,实用、功能性的设计思维都是主导设计发展的内在本质,而由于当代生存环境的改变,技术的革新种种因素,设计的理念应当在新时代下注入新形式,不断接近设计为“人”的目的。

作者:李一鑫单位:湖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