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论文

时间:2022-05-13 10:02:49

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论文

一.绿色设计理念

绿色设计是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它的含义非常的广泛。狭义的绿色设计的概念是指以绿色技术为天气的工业产品设计,广义的绿色设计则是指,不管是从产品生产还是制造方面来看,只要是跟产品有关的是环保的就是绿色设计,其中也包括一种服务的意识以及绿色文化的意识等等。

二、绿色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地位与意义

最近几年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设计行业也是,在发展的同时环境也得到了一部分的污染。“绿色环保”理念应运而生。当然了,绿色的室内环境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且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以及情怀,使人们更加向往健康的生活。想要绿色设计能够更快的走进千家万户,就要不断地寻求新的资源,并且对现在的资源进行充分的使用。对绿色设计而言,是对当前室内设计进行进一步的设计,把人工环境设计成为环保以及节能以及生态环境最佳的生活环境。

三、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表现

随着我国室内设计的快速发展,在室内装修中进行的投资也是越来越多,随之而来,室内设计给环境造成的污染也是越来越严重,这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因此,绿色材料将会逐渐发展成为主流的装修材料,而代替传统的材料。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和生活质量,并且给我们生活的环境提供一个清洁和优雅的氛围,使得人们能够更加的健康的生活。

1.绿色家具的引用

(1)木材。对于木材的使用,本身木材对人是没有什么危害的,但是木材在制裁的过程中采用了灭菌的处理,因此采用灭菌处理的木材,才会对释放出一种对身体健康有影响的气体。

(2)人造板。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向简洁的方向发展,使用人造板作为家居的人越是越来越多,由于人造板在板子被灭菌的时候会进行消毒,消过毒的木板会释放一些有害的气体,但是经过人工的规划对于木板所释放的甲醛的量进行了限制,保证了人体的安全。

(3)塑料。在家具的使用当中,塑料经常出现在一些构件当中,塑料对人的影响,是由于塑料的添加剂的原因,在塑料的添加剂中包含着很多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不仅会被身体吸收,而且流入生物链中以后,还会对更多的生物以及环境造成严重的伤害。

2.绿色空间布局

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布局对于室内设计是极其重要的,合理的布局能够使得居住的环境更加的舒适。由此,空间的布局就相当于室内设计的灵魂一样重要。在室内设计中一定要注意舍内空间要显得更加的立体一些,是空间在人的感觉下能够更加的宽敞,并且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以及减少居民对于空调得依赖感。并且还要融入室内设计环境内部更加深层次的文化与技术内涵。

3.自然要素的融入

通过对于自然景观来创造适合人的生态环境,以满足人们的生理以及心理需求。

4.绿色人文关怀设计的融入

绿色设计是要以人为本,把人作为核心,一切围绕着人来做服务,只有这样设计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倘若脱离了一切围绕着人的概念来做设计,设计出来的产品也不具有绿色理念,空间布局以及材料的选用都是没有任何环保意义的。

四、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大量消耗不可再生资源

由于在室内设计中,很多人注重室内的奢华,这样就导致了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不仅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同时也使得我国不可再生资源进一步减少。

2.缺乏对丢弃装饰材料的再利用

由于室内装饰的很多材料,讲究的就是一个时效性,这样就造成了很多材料的浪费。

五、针对绿色设计里面在室内设计的问题的建议

1.提倡适度消费

室内设计讲究以人为本,以及绿色理念的设计,这就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应该有所改变,应该适度消费,把生产以及消费维持在资源以及环境的承受范围之内。不能把环境作为发展的牺牲品。把绿色理念引入室内设计,扩展室内设计的内涵,把室内设计推向更高的层次和境界,这样也必然会对资源的可循环利用以及生态环保做出贡献。

2.节约资源

绿色设计的科技含量还体现在资源的节能方面,提倡节约和循环使用室内设计的建筑材料,对于不可再生的资源尽量低耗使用,对于可再生的资源也要尽量的降低消耗。在室内设计中实行资源的循环利用,这是现代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手段以及绿色理念设计的基本特征。

六、结束语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室内设计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被淘汰,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对时尚又环保的室内设计感兴趣,这样绿色理念的设计在室内设计中实现的时候,不仅有利于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的健康,同时还有利于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水平得到高水平的提高。

作者:沈荔单位: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