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组合灯设计方案

时间:2022-09-12 10:47:47

汽车前组合灯设计方案

摘要:文章阐述了一种前组合灯设计方案,该前组合灯远近光灯采用35W氙气灯光源,配合远近光一体式透镜,使用更小的空间同时实现远近光灯,由于氙气灯泡的出色表现,完美解决了客户对灯光效果的抱怨。该前组合灯包含昼间行车灯功能,通过LED光源,光导管式反射结构,以及电流控制电路,仅使用位置灯的空间,同时实现了昼间行车灯功能。该前组合灯采用AFS自动调光系统,通过灯光上下左右自动调节,给予客户更舒适的体验。

关键词:前组合灯;远近光灯;日间行车灯;调光系统;设计方案

目前,汽车领域,前组合灯通常包含远近光灯、位置灯、前转向灯等功能,昼间行车灯一般与前组合灯分开,放置于前保险杠上。远近光灯光源通常为普通卤素灯泡,发光形式为反射碗反射发光,现今由于造型趋势,要求前组合灯大小更窄更扁,从而导致反射碗偏小后发出光型效果差,亮度不足,客户抱怨灯光差。前组合灯远近光调光通常采用手动调光装置,通过室内的灯光调节旋钮,控制前组合灯上调光电机运转,从而使反射碗转动角度,来实现灯光的上下左右调节。

1概述

造型趋势导致的前组合灯大小更窄更扁,原卤素灯泡方案已满足不了客户对灯光效果的要求。同时,由于整灯空间小,也导致无法将昼间行车灯放置于前组合灯中。对于一些高档车型,手动调光装置也已无法满足客户操作方便性的要求。本文阐述了一种前组合灯设计方案,该前组合灯远近光灯采用35W氙气灯光源,配合远近光一体式透镜,使用更小的空间同时实现远近光灯,由于氙气灯泡的出色表现,完美解决了客户对灯光效果的抱怨。该前组合灯包含昼间行车灯功能,通过LED光源,光导管式反射结构,以及电流控制电路,仅使用位置灯的空间,同时实现了昼间行车灯功能。该前组合灯采用AFS自动调光系统,通过灯光上下左右自动调节,给予客户更舒适的体验。

2前组合灯设计方案

本文提供了一种汽车前组合灯,该前组合灯包括远近光灯、位置灯、昼间行车灯、前转向灯功能。整灯造型及功能布置见图1。2.1远近光灯设计方案。该前组合灯远近光灯光源采用35W氙气灯泡,灯光反射及配光系统采用直径60mm远近光一体式椭球透镜组。远近光光源及反射配光系统如下图2所示。灯泡发出的光通过灯光反射面反射到透镜上,透镜再将光折射出去,通过电磁线圈通电与否,改变下遮光板位置,分别形成远光与近光光型。2.2位置灯与日间行车灯设计方案。位置灯与昼间行车灯采用LED光源,灯光反射及配光系统采用光导管形式。位置灯/昼间行车灯光源及反射配光系统如下图2所示。LED光源发出的光,通过导光管背部的齿形花纹反射,把光从导光管正面发出。通过调整齿形花纹大小及形状,保证发出的光型符合法规要求。通过给LED输入不同大小电流,分别实现位置灯与昼间行车灯功能。2.3前转向灯设计方案。前转向灯光源采用普通卤素灯泡,灯光反射及配光系统采用自由曲面式反射碗。前转向灯光源及反射配光系统如下图5所示。灯泡发出的光通过反射碗上的花纹反射出去,常规反射花纹区域为正常的抛物面反射区域,自由曲面反射花纹区域为非抛物面反射区域。2.4近光灯调节系统方案。近光灯光调节系统采用AFS自动调光系统。远近光AFS自动调光系统简图如下图6所示。根据车辆行驶路面情况,车身传感器通过CAN总线,将旋转角度、车体速度、车体高度等信号传递给AFS控制电路,AFS控制电路通过控制调高马达使前照灯实现灯光上下调节,通过控制旋转马达使前照登实现灯光左右调节。

3结论

本文阐述的汽车前组合灯设计方案中,远近光灯采用35W氙气灯光源,配合远近光一体式透镜,使用更小的空间同时实现远近光灯,由于氙气灯泡的出色表现,完美解决了客户对灯光效果的抱怨。昼间行车灯功能,采用LED光源,光导管式反射结构,以及电流控制电路,与位置灯集成于一体,降低了整灯的空间需求。近光调节系统采用AFS自动调光系统,通过灯光上下左右自动调节,给予客户更舒适的体验。本文阐述的方案可有效运用于汽车前照灯的设计,为汽车前照灯设计提供了一种设计思路。

参考文献

[1]袁旭仓.光学设计.北京:科学出版社,1983.484494.

[2]朱维涛,陈祥熙.汽车灯具设计原理与方法.光学仪器,2002,24(6):35~41.

[3]周伟等.汽车照明.上海汽车照明工程研究中心,内部刊物.

[4]蔡金林,葛爱明.基于折反射组合结构的混合光照明灯具的设计.照明工程学报,2016,27(3):87~93.

[5]袁旭仓.应用光学[M]1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8.

作者:刘攀 雷旭 初翔杰 黄占君 刘盛德 单位: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