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岸生态化改造设计方案

时间:2022-09-12 10:39:27

护岸生态化改造设计方案

一、引言

护岸工程是河道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水体与陆地的结合部,也是水体生态和陆地生态之间的过渡带。护岸的结构形式,对河道的生态功能影响极大。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崇明岛进行了河网化建设、为今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由于受历史条件限制,当时河道建设标准偏低,河道两岸均未进行护岸建设。经过几十年运行,河岸两侧坍塌,河坡水土流失严重,日积月累造成河道淤塞,严重影响了祟明岛引淡避咸、防洪除涝、改善水质等效益的发挥。对崇明岛生态环境建设起了一定的不利影响。进入本世纪以来,崇明区开始了新一轮的河道整治工程、结合防汛除涝安全、生态环境效益等因素综合考虑,河道两岸基本都新建了护岸结构,其中桩板式护岸广泛运用于崇明区农村河道。桩板式护岸虽然有效地防止了河坡坍塌引起的水土流失,提高了防汛除涝能力,但对生态环境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崇明区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大环境下,本文根据祟明岛近几年河道治理的工程经验,对现有桩板式护岸生态化改造设计方案进行探讨。

二、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的河道整治工程中,为保护河道疏浚后两侧道路及居民房屋,河道两岸往往采用板桩式护岸,桩板式护岸往往为直立式挡墙,其优点是用地少、刚度大、耐久性好、施工简单、管理养护方便,周边居民接受程度高。但因其直立挡墙的结构,一方面景观性较差,另一方面阻隔了河道与陆域之间的水土交换,不利于水生动植物生长,降低了河道的自净能力,对水环境、水生态均造成不利影响。2016年,崇明区提出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直立式的护岸已无法满足生态岛建设要求及居民对水环境水生态日益提高的需求,目前崇明岛河道护岸中桩板式护岸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大范围重建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造成浪费。因此,对现有的护岸进行生态化改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桩板式护岸改造原则

1.稳定性原则。生态护岸的设计首先要保证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在设计之前,需要研究清楚所有影响坡岸稳定的因素,并将这些因素综合考虑,设计出具有较高稳定性的生态护岸。2.生态性原则。采用水土保持功能良好的植生土坡及生态材料建设的护坡或挡墙,可实现水陆横向连通,能为水生动植物提供良好生境条件等功能。3.因地制宜原则。各河道所处位置不同,设计时应考虑地势差异性,根据用地情况不同出具不同的设计方案。

四、桩板式护岸改造方案

1.方案一。拆除现有桩板式护岸水面以上结构,于常水位以下重新浇筑压顶,水位变动区采用定植桩营造水生植物种植平台,间隔布置园艺堆石,桩后放坡顺接至堤顶高程。方案一结构基本位于水下,景观性生态性均较好,水生动植物恢复较快。但由于拆除了原有挡墙重新放坡,需要对对河道进行拓宽,适用于河口较宽,岸后有一定空间的河道。2.方案二。拆除现有桩板式护岸水面以上结构,于常水位以下重新浇筑压顶,水位变动区采用园艺堆石小挡墙,墙后放坡顺接至堤顶高程。方案二水位变动区采用了生态挡墙结构,生态性景观性介于原桩板式挡墙及方案一之间,水生动植物恢复较慢。但由于采用了小挡墙结构,无需拓宽河道,适用于河口较窄,岸后空间较小的河道。

五、结束语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水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河道的传统护岸模式所带来的生态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水环境的整治巳经愈来愈被社会各界所重视。传统的河道整治往往采取拆除重建的方式,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在崇明区生态岛建设的大背景下,针对崇明区现有桩板式护岸生态化改造,结合不同河道规模、用地条件等因素,提出了两种护岸改造方案,不仅提升了河道的生态景观性能,而且大幅了降低拆除重建的成本,为类似工程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夏继红,严忠民.国内外城市河道生态型护岸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J].中国水土保持,2004,(3):20-21.

[2]王新军,罗继润.城市河道综合整治中生态护岸建设初探[J].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45(1):120-126.

[3]钟春欣,张玮.传统型护岸与生态型护岸[J].红水河,2006,25(4):136-139.

[4]王梅仙.几种农村河道护岸技术的应用分析[J].江苏水利,2015,(2):26-27.

作者:胡思捷 霍达 单位:上海宝山人力资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