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设计方案与施工实用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30 02:49:25

水工设计方案与施工实用技术探讨

一、水工设计方案对比的原则

1.实事求是,客观分析。随着当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改进,对于前期的设计要求加大了审核力度,主要对设计方案的整体保证实事求是,对所有的设计方案保持公平性原则,尤其对于设计院设计方案进行比对分析,每份设计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及实用性都要进行校对,主要是因为设计方案的优越性关系后期施工进度及质量,所以在核对方案时进而比较出从最为合适的设计方案,绝对不能因为其他的客观,主观因素而影响整体的对比结果,那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和经济效益,造成的后果也相当严重,因此,水工设计方案的对比必须实事求是。2.满足指标,进行比较。设计方案首先一定要满足指标,其中包括:质量指标、可性质指标及施工进度指标,也要对经济指标进行对比,不然得出的结果也变得没有对比意义。比如在技术指标上,如果方案中存在与其他方案表现太差的一个,那么这个方案基本上可以直接淘汰了。又比如在经济性这一指标中,如果其中的一个设计方案的经济性相比较其他方案都要优秀得多,而且其他的指标又不会比其他方案差距大,那么,就可以将这个相对优秀的方案推荐给相关单位。3.制定标准,平等分析。在水工设计方案对比时切忌不能用不同的标准来衡量。一定要对各施工方案制定一定的标准,平等分析。也就是说,在实事求是的情况下,针对不同的施工方案制定标准。在此平等的标准前提下,对各方案进行甄选。在分析了水工设计方案的对比原则后,我们下面来看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实用技术有哪些:

二、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实用技术分析

1坝体填筑施工技术分析。坝体填筑作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的一项重要技术,该技术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对工作段的施工长度进行不同程度的划分。主要是因为在施工过程中保证设备能够在工作面内正常运转,一般保证坝体工作面的宽度和在10-20m范围内,这样可以实现设备单方向作业。另外施工过程中还要对堆石料进行爆破,抽取其最佳碾压参数,主要是坝体填筑施工要求对前期碾压质量具有一定的严格要求,保证后期填筑的主堆石、过渡层及垫平层施工满足现状标准。而作业流程和具体步骤的确定,要充分结合作业强度、填筑面积、场地气候和铺料方法等因素。科学划分和制定流水作业面,制定合理的坝体施工方法方案。2预应力锚固技术分析。预应力锚固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较为常见且不可或缺的重要施工技术之一,按照预应力锚固施工技术分类,大可可分为两种不同施工技术类型,每种施工技术类型对施工环境及适用范围都具有一定的限制要求。一种是预应力岩锚技术,该技术在外部承受压力及受压方向上都可进行转变。岩应力有开始的单向受力转变为后期的三向用力,减少单面积所承受的压力。另外这种在施工工艺流程中在后期的注浆及封孔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保证了后期的施工质量。另外该技术还结合当前较为先进的GPS定位系统,利用该技术能够准确掌控后期锚固贯穿岩层的深度及位置。原有在施工技术方案中,没有注重锚固深度的预测,当岩层收到较大冲击力时,会造成岩层基础的破坏。所以利用该技术能够准确掌控锚固对基岩施工预应力的大小。值得注意的是:为保证基础结构的施工安全,针对不同的坝型要制定出不同的施工方案。3灌浆施工技术分析。灌浆施工技术作为水利工程项目中主要的技术类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灌浆,就是把浆液按照合适的配比送到建筑地基的裂隙或者建筑物本身的裂缝中,从而提高被灌建筑物的防渗功能及坚固性,增强地基稳定性,为水利工程的顺利施工打下良好基础。灌浆技术的使用因具体施工条件而异,两种主要的类型为固结灌浆和帷幕灌浆。固结灌浆主要是为了改善有破碎带岩石的力学性能而进行的一种灌浆工程,主要为了提高岩石的整体性,增强岩石的抗压强度及稳定性,尽量减少岩石的变形程度;帷幕灌浆则是将浆液灌入岩体或土层的缝隙中,通过自身形成的阻水帷幕来减少渗透压力的一种灌浆工程。典型的三峡大坝,为了控制大坝渗漏,降低坝基压力,减小渗透水量,因此施工时会布置一定的灌浆孔,形成防渗灌浆帷幕。一般情况下在选择灌浆技术前需对施工地进行实地考察,选择适合的灌浆技术,了解其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项,从而加密地基结构,提高防水性能等,达到良好的灌浆效果。这些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成熟地应用才能使水工建筑更加稳定与安全。同时也要求施工技术人员不断能力素质,注重科技创新,把新技术和老技术的结合应用,才能不断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庆红;水利水电工程水工设计方案对比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年13期

[2]吴剑疆;姜家荃;邵剑南;论水利水电工程水工设计方案的比选[J];水利技术监督;2007年01期

[3]李素云;水工建筑施工浅析[J];门窗;2013年08期

作者:王丽梅 单位:河源市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