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供电系统设计方案

时间:2022-05-27 08:30:53

电视台供电系统设计方案

【摘要】随着电视台的发展,其网络化应用程度也越来越高,电视台网络中心机房规模不断扩大,这就对电视台整体的供电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UPS供电系统作为电视台网络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将简单探讨电视台网络中心机房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

【关键词】电视台;网络中心;UPS;供电系统

具备良好性能的UPS供电系统能够为电视台的整体运作提供坚实的保证,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电视台网络中心机房的很多问题又是由UPS引起的,因此,如何建立一个高效合理的UPS供电系统成为电视台网络中心建设中较为重要的环节。下面将着重探讨这一问题,希望能够对电视台UPS供电系统的建设提供帮助。

一、UPS供电系统的作用

UPS设备在整个交流不间断系统中其中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能够保证不间断地供电,另一方面能够改善对负载的供电质量。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UPS设备本身的性能和技术指标对供电系统的方案设计有着直接影响,其不仅能够保证通电设备的连续性,同时也能保证电压输出的稳定性,且具有明显的保护功能。当出现断电情况时,可以通过UPS向整个系统的负载继续供电;而当电不稳定时,UPS设备可以避免负载受到过多的浪涌冲击危害;当供电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下,UPS设备不仅能够对系统中的负载予以保护,同时也能够防止非正常工作产生的其他故障,为整个运作系统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

二、设计方案的选择

1.设计方案具备较高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在电视台网络中心运行的过程中,若是因为UPS供电系统存在故障隐患而造成系统的瘫痪,则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才能够回复正常工作,不仅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同时也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损害了企业的整体形象。为了提高UPS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在UPS供电系统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到其可靠性和实用性。为了提高UPS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实用性,在方案的设计中必须要将以下内容综合考虑:第一,必须设置无间隙的高质量电源,保证能够不间断提供电能。第二,使用具有高“容错”功能的冗余供电系统,消除“单点瓶颈”故障隐患。第三,使用完整的UPS供电设备,当冗余系统中任意一台UPS停止工作时,其他UPS可以正常为整个系统提供稳定的电压。第四,在系统遇到突发性故障时,保证向关键负载供电的UPS设备不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正常工作。

2.设计方案解决配电回路存在的故障隐患

电路中的故障银黄对整个系统的运行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包括输出保险烧毁、电路短路等故障。据相关统计,在UPS供电故障中,UPS输出与负载之间的供电线路故障占79%;UPS主机与配套蓄电池组占11%;其他故障仅占10%。因此,解决UPS输出配电回路存在的故障隐患是保证方案科学合理的重要因素。传统的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故障瓶颈问题,以双机主从式热备份方案中,主机长时间工作,而从机长时间处在待机状态,导致老化程度不同,进而影响了UPS供电系统的稳定性。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根据网络中心设备配置的需要,双路UPS系统组成的双母线供电系统成为最佳的UPS供电解决方案。这种系统设计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设计方案中存在的故障隐患,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在线扩容、在线维护等工作内容。这种双路冗余供电系统的设计,使得突发性故障不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影响,在某一路UPS设备出现故障时,另外一路UPS仍然可以继续正常为负载设备供电,不会造成整个系统瘫痪的现象。此外,对于电视台网络中心机房内工作性质较为重要的电源设备,在UPS供电系统设计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在输出配电回路上加装“双入单出”式静态转换开关供电方式,这种方式与上述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主要是指当某一路UPS系统或是其所在的供电回路出现故障时,“双入单出”静态转换开关可以自动切换到另一路UPS系统供电回路上,继续为设备供电,且可以做到无缝切换。由此可见,上述两种情况都有效改善了传统供电设计方案中的弊端,为设备创造更加优越的供电条件。

3.设计方案要科学合理

保证设计方案的科学合理性,就必须注重UPS供电系统各项指标和性能,这不仅对整个电路的运作有着直接联系,同时也对电视台播出质量及经济效益有直接关系。因此,为了保证设计方案的科学合理性,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合理选配,避免过分追求高性能指标。在方案设计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参考以下几方面:考虑到UPS对电网环境的适应能力。UPS对电网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其输入范围直接影响着电网的运作,因此,在对UPS进行设计时,要考虑到其对电网环境的适应能力。若是UPS允许输入的交流指标范围较窄,则当电压过低时,容易导致后备电池长期放点,缩短了UPS的使用寿命;相反,当电压过高时则非常容易引起元器件损坏的现象。此外,市场上的UPS性能越好,指标越高,相应的价格也会非常贵,因此,必须要结合到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UPS,以保证成本的合理性。其他复杂性因素。除了UPS对电网环境适应能力较为重要外,其他因素也对UPS的选择有一定要求。首先,电路中的负载设备对UPS的输出功率有着直接影响,在选择UPS容量的过程中,需要对电路中不同负载设备的功率进行有效折算,保证其功率因数能够与UPS的相适应。其次,UPS的容量不能过大,当发生停电的状况时,过度请在运行后背蓄电池组放电电流过小,且时间较长,若是电池保护装置出现了故障,蓄电池组将会深度放电,使设备遭受到永久性的损坏,这对于整个电路来说是非常不必要的损失。再次,UPS容量不宜过小,过小的容量会使其在重载环境下运行,长此以往,不仅不能够提供优质电源,同时也容易造成元件损坏。最后,要考虑到扩容的因素,机房中的设备会在发展中逐渐增多,因此,在首期配置UPS的容量时,应充分考虑到中期和远期的发展,并在选型的过程中选择可并机或是可以多机运行的型号。相应的,在配置配电屏时,应预留出一定量的的开关,便于后期扩容时使用。

三、结束语

总之,随着电视台的发展,网络中心机房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因此,电视台网络机房相关工作人员要找到传统供电设计方案中存在的弊端,合理的将UPS供电系统有效引入并进行科学的设计,保证供电系统的稳定性,为电视台的整体运作提供一个安全可靠、高质量的供电系统,为电视台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者:安存赟 单位:河钢集团宣钢公司计控中心

参考文献

[1]岳翔宇,蒋忻.南京电视台播控中心机房供配电系统改造[J].电视技术,2013(22):66-68.

[2]薛朝晖.网络信息机房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分析[J].硅谷,2013(09):68+30.

[3]曹建军,程志勇.播控中心UPS供配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2(04):58-61.